中科创达最新交流整理

中科创达最新交流整理
2019年09月25日 11:35 调研君

原标题:中科创达最新交流整理 来源:调研君

来源:雪球App,作者: 调研君,(https://xueqiu.com/3776858059/133310600)

时间:20190919

嘉宾:证券部总监 王总

Q:汽车业务商业模式

汽车业务有别于前两个。前期研发是一次性收费NRE,后端量产后每卖一辆车收取一定费用,10-20美金不等。大头主要在前端的收费,后端的收费占10-20%。未来增长主要还是看NRE。

Q:手机业务&客户结构?

A:硬件是芯片,芯片从高通、展讯、MTK拿来后不带任何连接计算能力。我们把芯片激活,设置通信,资源配置等。操作系统有很多层,我们做DSP,Linux Kernel, Android。十年时间基本覆盖了全部的开源OS,其中Android和Linux的经验最为丰富。IoT里面还有做RTOS,一些小的简单的硬件。

客户的终端主要是华为、OPPO、VIVO、小米、三星、传音、一加、索尼、夏普、富士通、摩托罗拉、联想、TCL等。另外一类客户是芯片,但终端都是这些终端。手机厂商自己也做芯片,我们可以节省客户的研发,比他们专业一些。我们做平台多一些,低成本。快速。收入以项目为主。每个项目不太一样。手机的模块有100+个,很零散。

Q:手机业务增长来源?

A:去年7/8%的增长,今年上半年17%。增长有3个来源:1)服务客户的客单价在提升(趋势性的,手机品牌想要快速推出新品所以外包)。例如OV给了更多模块的开发。今年成为了华为正式的核心供应商,预计未来12个月来自华为的收入会翻倍。2)拓展了印度,东南亚地区的市场,围绕芯片。3)虽然手机品牌在集中化,但是手机厂商推出新手机的节奏加快。以前一年一更新,现在可能半年一更新。4)也有帮客户做5G的开发。华为的手机里面有我们贡献5G的项目。

5G技术对我们的影响不大,我们做Android,Android 开发不会因为5G变得更难。

Q:IoT业务与汽车业务主要做哪些?

A:IoT客户很散。IoT产品线Camera包括家居系列,安防系列,汽车里的camera,一些工业方面的机器人。还有speaker,无人机,VR。

车做液晶的仪表,显示,只做交互,不做感知、ADAS,安全。客户基本全球前十大车厂占了9个。前25位的车企中已有18家同时采用了公司智能驾驶舱平台产品及Kanzi®生态产品。国内业务和海外业务占比大概5:5。

Q:汽车业务具体?

A:首先做IVI,只做软件,车厂及tier1买了硬件、芯片,我们做开发。IVI原来很简单,基于Linux,无法支撑丰富的内容,现在基于Android。另外就是液晶仪表,包括指示灯。汽车的软件开发比手机、IoT难。基于高通的芯片,进行开发。现在基本把所有芯片品牌都做了,一块芯片管所有的仪表,实现成本减少、资源共享,有利于整体控制。汽车芯片一个项目比较大,几千万,复用率大概20%。

Q:车厂对软件这块的态度

A:汽车利用软件做差异化。软件如果需要丰富的内容就要用Android,tier 1和车厂对Android并没有太多经验,需要创达这样的软件供应商提供技术支持。

Q:上游芯片的适配

需要渲染能力强,计算能力强的高端芯片。这种芯片目前高通做的最好。我们把基本所有品牌的芯片都开发过了。我们现在给中高端汽车都推的高通的芯片。难度最高的是仪表和IVI的屏幕。

@今日话题 $中科创达(SZ300496)$ $德赛西威(SZ002920)$ $科大讯飞(SZ002230)$

我在雪球加入了@调研君 创建的100人的群组“基本面交流群”,欢迎点此申请加入:网页链接

中科创达 芯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