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保全接管万科“沃土计划”,已搭建千人团队

朱保全接管万科“沃土计划”,已搭建千人团队
2019年09月24日 15:57 36氪

原标题:朱保全接管万科“沃土计划”,已搭建千人团队 来源:36氪

9月23日,在万科的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上,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兼物业事业本部CEO朱保全透露,他将接替孙嘉,全面负责万科的“沃土”计划。

据了解,“沃土计划”是万科自2016年1月推出的信息化、数字化战略,它的目标是,打通底层数据,治疗万科内部的大公司病,提升管控效率,提高利润水平,并最终让万科为未来的万亿市值平台搭建,作好充足的准备。

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孙嘉曾在2018年末表示,万科物业在全国范围内服务2000多个项目,共计4.7亿平方米的社区,300多万个城市家庭,上千万的客户人数,本身的服务团队也超过7.3万人。“如果不利用科技手段,万科物业没办法做到这么大范围、这么高频率的管理服务。”

由此可看,沃土计划所推出的信息化、数字化革命,对万科物业而言意义尤为重大。今年5月,孙嘉从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财务负责人调任为万科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沃土计划也由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做得较早的物业部门负责人朱保全负责最为妥当。

随着沃土计划的执行,万科也对该计划的内容进行了扩充,升级为集团的科技赋能战略。

以2016年的沃土计划为起点,万科的科技建设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耗时三年左右。2016-2018年是信息化阶段,主要是打基础建能力,服务万科自身业务发展,打造全方位地产开发平台、全渠道在线营销平台,全过程客户服务平台。

2019—2021年是实现数字化应用的阶段。重点在于建立连接促进共享,万科将会打通各个业态各个业务场景所积累的数据,形成数据服务,然后再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工具来洞察客户需求,优化业务能力。

最后一个阶段是2022-2024年的智能化阶段,实现信息的获取、数据的洞察、到人工智能应用的跨越,从而满足个性化的定制、柔性生产的新需求。

朱保全表示,沃土计划在孙嘉领导的三年进行了一些内部的布局,万科投资了美国一个著名的不动产的孵化器,通过它会得到硅谷相应的数据,除了知道一些知名的公司之外,还有这些年从硅谷的风险投资资金的流向。

“万科物业成立了大型科技团队,接管万科集团的沃土计划后,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开发,提高房屋项目设计和管理等效率。”朱保全称,他们组建了500人的研发团队,吸引了来自华为、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人才,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监控、门禁等进行深入开发,将其应用于物业管理领域,实现社区智慧生活,降低物业管理成本和大幅提高效率。

据了解,“沃土”计划目前有500人团队,而万科物业也投入了超过500人的团队。在朱保全看来,两边加起来超过1000人的团队,未来将会在应用技术和底层技术进行双向发展。朱保全预测:“接下来无论是5G还是物联网技术,我觉得在不动产领域里面,这是它可能真正酝酿的一个非常巨大的机会。”

人工智能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