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学:人说山西好风光

郭家学:人说山西好风光
2019年09月24日 17:40 西安金融棒棒糖

原标题:郭家学:人说山西好风光 来源:西安金融棒棒糖

  地域确实会区隔一些重要信息。

  例如,郭家学被山西国投所拯救。

  对西安金融棒棒糖来说,郭家学是陕西民营企业界绕不开的人物,他的新消息,理应被陕西财经界所捕获。

  7亿元的现金纾困

  其实,这个消息快一个月了。让我们先看方案本身:

  1:东盛集团将持有广誉远(600771)4000万流通股转让于山西国投,占上市公司总股本8.1%,转让价格约为7亿元左右,山西国投在3年内不得再次转让。

  2:东盛集团将保证山西国投上述转让款项的投资收益率不低于7.5%。

  3:东盛集团在未来3年内,有权选择回购。

  4:东盛集团为上述条款得到履行,将1000万限售股(2019年12月到期)抵押于山西国投。

  5:山西国投(会)以债权方式为东盛集团提供流动性资金。

  6:山西国投(会)围绕广誉远的中药产业进行“共同投资”。

  7:山西国投(会)积极协调东盛集团与山西省政府达成全面合作协议。

  站在金融棒棒糖的立场上,这个方案的细节其实很多,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并购汪”(很好的财经公众号)旧文《名股实债?山西国投纾困广誉远,7.5%固定收益+超额回报+回购权,纾困基金新姿势?》。但我们想跳开细节,看一看双方是如何走到一起的。

  首先,是东盛集团遇到了“流动性困难”。

  1:质押率较高:以2019年7月13日为计,东盛集团累计质押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达69.75%,虽然与动辄90%大几质押相比还有空间,但一年以来广誉远的股价实在是跌得太厉害,在2018年5月前后创下63元高点之后,最新股价只有17.80元(若计除权因素,也相比下跌了50%)。在这种情况下,质押的风险还是加大了。

  2:还需继续投资:许多项目需要培育之后才能进入上市公司,例如犀牛、穿山甲等养殖,这些业务实质上也是东盛集团面临的资金压力所在。当然,可能也有一些历史问题需要消化。

  其次,是山西省不想失去“广誉远招牌”。

  这一点特别简单,广誉远作为山西知名的老字号,已经470多年了,尽管不是国资所有,但对一个区域经济来讲,错失这种品牌的代价,往往超越了资本本身。

  在此,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广誉远。

  这是清代四大药店之一,始创于公元1541年,比同仁堂还早了128年,主要产品“龟龄集”、“定坤丹”均是7大“国家保密品种”,并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直到现在也是全国知名的经典国药。

  3万亿的山西国投

  我们写下这一段,其实更多的是想为陕西国资改革谈一点点建议。因为山西与陕西,都是国有资本体量吃重的地方。

  从山西国投酝酿、成立、发力的过程来看,金融棒棒糖总结了以下几个特点:

  1:酝酿时间长:2014年山西省政府开始考虑“以经营国有资本为主要功能,有序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2:其中有巨变:起初想“小步走”, 2016年计划将山西焦煤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进行试点,后来则“一步到位”,倾向于组建专业化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不再拘泥于单一国企的试点。

  3:出手属极重:500亿的注册规模在国内各省“没有对手”,更令人意外的是山西省政府的“决断力”,将山西国资委所持的22家省属国企股权及山西财政厅旗下的山西金控集团所持国企股权,一次性划转进入山西国投。

  在这个层面上讲,我们也盼望陕西搭建国资出资平台、运营平台的动作可以加快,这同样是一个“决断力”的问题。

  这个强力平台,实质上也是东盛集团走出困局的意外福音。因为最初,郭家学是和新疆的中泰集团进行纾困协商,中泰集团是依托于上市公司中泰化学(002092)组建的国资集团,与山西国投相比,二者的“实力”与“责任”,也相距甚远,最终导致合作终止。

  最新数据是,截至2019年6月末,山西国投资产总额2.96万亿元,净资产7550亿元(未经审计)。

  广誉远下一步

  这是问题的关键。说到底,一切都要看业绩。

  “并购汪”的分析文章中指出了许多担忧和问题,站在建设性立场上,金融棒棒糖认为“九死一生”的郭家学到了这个年纪,已非昨日的“并购狂人”,他所言“安安心心把广誉远做好”显然是一个“回归商业本质”的变化。因此,我们更多想看看这一次纾困之后,整体会给大家带来什么?

  1:弥补曾经的遗憾:《山西晚报》的记者采访了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卫虎林,他的态度挺有“区域代表性”:此前,由于山西中药厂的经营不善,导致公司被收购,山西把这个品牌“丢”了。但幸运的是,这个品牌被东盛集团一直传承下来。而今,山西人有责任和义务继续弘扬和传承这一品牌。

  金融棒棒糖的态度是:对商业品牌的爱护在北方地区显得尤其严肃,例如陕西人常常用“黄河断流、海燕折翅”来反思我们对商业品牌的无奈。

  2:推动山西的转型:《山西晚报》也报道了山西国投董事长王俊飚的态度:通过双方合作,力争将广誉远这个山西最知名的中药老字号培养成为山西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和新动能的标杆企业。

  金融棒棒糖的态度是:同样属于资源依赖型、投资推动性的省域,破解结构转型始终是秦晋两地共同的话题。尽管中药产业在未来不可能与山西的煤炭产业“等量齐观”,但起码是一种信心。

  3:助推上市公司:郭家学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表示,未来会把集团重心放在山西,而本次合作通过组织架构的设计有效避免了可能出现的矛盾,山西国投通过派驻董事、监事参与重大决策,但并不干预日常的经营管理,不仅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能更大程度上保证企业的市场化经营和企业活力。

  金融棒棒糖的态度是:纾困上市公司的方式很多,山西可能追求的是不求所有,但求所在,或者是追求百花齐放的结果,毕竟除了广誉远,振东制药(00158)、亚宝药业(600351)都是山西重点的医药公司,把整个山西的医药产业做起来,应该是一个更大的追求。

  事实上,在2018年11月,郭家学已在山西太谷建成全新的中药产业园,新工厂当年8月已顺利通过GMP认证,产能在老厂的基础上平均扩大了8倍。

  郭家学的山西缘份

  与步长制药(603858)出于诸多考虑把重心放到山东不同,郭家学离秦入晋,始终是“广誉远”这么一件事。

  现在许多人很难想象,郭家学为什么会在2003年收购山西太谷县这个衰败的小药厂?答案在于当年郭家学正打算以资本的力量整合中药资源。1998年至2005年间,郭家学先后并购了潜江制药(600568)、丽珠集团(000513)、云南白药(000538)。也许就是在这个阶段中,郭逐渐意识到“老字号”或“独家秘方”的魅力,东盛集团开始注意到经营不善的山西太谷中药厂,并于2003年完成了控股收购。

  谁也想不到,2003年这一次“小体量”的亲密接触,居然改变了郭家学的人生轨迹,“山西”这个地域,开始与他产生了未来十数年的缘份。

  第一次大事是2007年,因无法偿还占用资金,东盛集团将其所持山西广誉远95%股权作价6.49亿元抵给当时的上市公司东盛科技(600771),彼时,这个山西小厂还只是上市公司尚不起眼的一部分。

  同年还发生了另一件大事,由于并购过于凶悍,尤其是对数个国有企业的担保,导致郭家学资金链断裂,整体环境已是“弹尽粮绝”,在如此泰山压顶的状态之下,郭家学宁可出让收购的上市公司,出让苦心打造的白加黑(以13亿元出售于德国拜耳,创下外资收购中国医药单品之纪录),包括后来卖掉了唐延路上标志性的东盛大厦,也没有出让广誉远。面对《中国证券报》的采访,郭家学当时就表示,“白加黑交易成功后,公司获取的现金流入,将会支持东盛科技在中药领域取得突破。”

  从那一刻起,广誉远在上市公司体系内,渐成“命之所系”。

  第二件大事是2013年7月,郭家学将上市公司从东盛科技更名为广誉远。

  而这一年,恰是上市公司的低谷期,归属净利润出现了1956万元的亏损。尽管与后来连续过亿的利润相比,显得非常惨淡,但对郭家学来说,这可以说是一个“危机时代”的结束,历史遗留问题开始良性化解,以至后来他到处说“8年偿还了48亿元债务”。因此从更名那一天起,他内心深处,可以轻装上阵了。

  事实上,从这一阶段之后,广誉远“百城千店”正式启动,至今累计开馆量达220家。

  第三件大事就是2019年8月,山西国投的出手相助。

  面对2019年山西国投的战略性投资,尽管未来双方股权上的进退仍未可知,在全国纾困上市公司的背景下,说是“短期安排”也不为过,但不可回避的是,这是“以民营身份打拼了半辈子的郭家学,第一次被省级国资所救助”。无论是从资本意义上,还是心理意义上,对郭的触动肯定不会小。

  至此,郭家学与山西的缘份已经“无法分割”。

郭家学 东盛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