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环新网:手握一线商圈IDC资源,供需错配掌握主动权

光环新网:手握一线商圈IDC资源,供需错配掌握主动权
2019年09月24日 09:31 东莞证券

原标题:光环新网:手握一线商圈IDC资源,供需错配掌握主动权 来源:东莞证券

下游需求确定性强,行业景气维持高位。随着移动通信技术、固定高速宽带的不断发展及渗透,数据流量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同时,我国云计算的发展正处于上升期,对IaaS层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正值旺盛。

IDC作为数据流量处理的中心,在流量爆发、云计算等下游巨大需求的持续拉动之下,市场空间巨大。据科智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1228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连续5年保持在双位数以上。预计未来行业景气度将继续保持向上的趋势,2021年IDC市场规模更有望接近2760亿元。

一线商圈IDC资源价值凸显。目前企业及人口趋向于往一线地区集中,导致一线商圈数据处理需求较大且集中;同时,一线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成熟,技术上有先发优势。因此,在需求及技术双重驱动下,一线商圈是IDC理想的布局地点。但目前一线地区数据增长的速度远超当地IDC机架建设的速度,加剧了IDC资源供不应求的情况,导致租用价格相对较高。同时,地区环保考核指标趋严,新建IDC落户一线城市难度加大,未来一线商圈的IDC资源将逐步进入存量竞争。预计IDC供需失衡的状况仍将持续,有望带动一线城市的IDC单柜价格逐步提升,手握一线商圈资源的厂家优势尽显。

IDC业务:手握一线商圈优质资源。公司通过推进一系列的并购活动,不断拓展手上的土地资源,为后续IDC扩建打下了坚实基础。截止2019年8月,涉及土地及IDC业务的并购事件有7项,累计金额41.49亿元,累计建筑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土地资源储备丰富。受益前期的前瞻性布局,公司目前在北京、上海、河北等环一线商圈拥有8个数据中心,可供运营的机柜数量接近4万个;同时,房山二期、上海嘉定二期、光环云谷三期及四期等项目的建设工作正积极推进,预计项目落成后能提供超过3万个新增机柜,进一步扩充公司环一线商圈IDC资源。随着项目机柜的陆续交付,公司后续增长潜力巨大。

云计算业务:依托亚马逊AWS,营销、咨询双轮驱动。通过与AWS的合作,公司顺利入局云计算领域,分别通过子公司光环云数据、光环有云提供AWS产品的销售与服务、AWS产品的技术咨询服务,为后续云计算业务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投资建议:维持推荐评级。公司手握一线商圈IDC资源,在供需错配中掌握了主动权,有望充分受益一线商圈IDC供不应求所带来单机柜价格的提升,从而助推业绩增长。同时,公司为亚马逊AWS中国区运营方,在销售子公司及咨询子公司的双重发力下,云计算业务后续增长空间广阔。由于公司业务发展路径与国际第三方IDC巨头Equinix有相似之处,随着公司在一线城市IDC资源产能逐步释放,以及云计算业务的持续推进,我们认为公司未来有望进一步复制Equinix成功之路,成为中国版Equinix。因此,维持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9-2020每股收益为0.59元和0.80元,对应PE为34.61倍和25.49倍。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上架率不及预期;与AWS合作终止;商誉减值等。

光环新网 AWS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