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原副部长姚兵:应推动智能化相关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住建部原副部长姚兵:应推动智能化相关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2019年09月23日 21:29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住建部原副部长姚兵:应推动智能化相关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中国已经迈入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人工智能建设,就要以人为本,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帮助和推动智能化相关领域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高精尖技术人才的地位,发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姚兵近日表示。

姚兵是在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以“智造.新巅峰”为主题的人民数字智品频道上线暨人民智品平台发布仪式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当前,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已上升国家战略。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姚兵表示,智能建设要抓住人工智能的时代特征,并结合品牌强国策略。当前,各类智能产品和智慧产业不断涌现,培育和传播好智品品牌是当下的重要任务,要通过权威的媒体平台去推动品牌强国战略。

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为238.2亿元,增长率达到56.6%。智能化相关产业拥有约30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预计到2025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1270亿美元。

姚兵指出,人工智能市场前景巨大,但也存在技术、人员方面的壁垒,因此,中国的人工智能建设,就要以人为本,推动智能化相关领域人才队伍的建设。一是要高度重视企业家,“特别是搞资本产品的、强调科技先导的企业家,中国需要千千万万个科技先导型的企业家来开发人工智能的产品”;二是要培育智能产品方面的专家队伍和精英人才,“建设以院士、专家、教授、学者为主要力量的专家队伍的资源”;三是要建设一支具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劳动技能人才,“智能产品马马虎虎搞不行,必须精细操作,要有一支优秀的高素质劳动大军”。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