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百合的海外并购

梦百合的海外并购
2019年09月23日 19:02 家居分析的柏毅

原标题:梦百合的海外并购 来源:家居分析的柏毅

来源:雪球App,作者: 家居分析的柏毅,(https://xueqiu.com/6172411606/133212060)

梦百合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美国 Mor Furniture For Less, Inc已发行80%-85%的普通股及其全部衍生证券,估值约6840万美元。

很久没有听到家居业上市公司的并购消息了,2018年风风火火下来,家居业的投资死一般寂静。二级市场是一级市场的指挥棒和定价器。去年的并购非常火爆,但是二级市场往往用下跌予以回应。因为二级市场在去年严重不喜欢风险。

一级市场是最敏感的地方,一丝一毫的资金风向变动都会影响投资机构的风险偏好。往往是大资金知道有并购后,就先夺路而逃,股价会异常下跌。远的不说,以前一个海外并购至少得15个涨停吧,要是有杠杆,那就是放大收益呀,20个涨停起!去年曲美呢?股价因为并购就“商誉上天,股价落地。” 而本次梦百合收购之前,股价是异常上涨的。这说明风险偏好回来了!记住:风险偏好回来了!

其次,梦百合拥有丰富的海外并购和建厂经验。之前收购的西班牙mattress效果还不错。去年收购收入是2亿元,利润1400万,上半年就有1.1亿收入,利润1000万,利润率提升了。2017年才2900万,利润是亏损27万元(非同一控制下且合并,收入计算为合并当日起,所以并不能认为mattresses2017年收入不好)。而2018年1月16日支付的款项为1190万欧元。总估值为1.36亿元。现在看,市盈率是7倍左右。可见梦百合收购后的改造、融合能力很强,这点值得学习。

在家居业海外并购里,这是我唯二发现的一个买的合理、后续运营良好的企业(还有一个是志邦收购IJF)。在这之前,案例里,最好的结局是全身而退,亏点小钱、浪费了时间成本。最坏的则是把自己老命搭进去,国内企业负债累累濒临债务危机。中间项则是运营不好,影响国内业务,但是又是钝刀割肉割不掉,又不会太难受。(有家居业海外并购分析,jialilue1hao)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由于海外并购标的难寻,很多企业会选择上市公司作为标的或者国内比较知名的品牌(家居业专业的海外并购人才,国内还是很少的,而且,不包括我。)而在欧美有许多非上市的,家族性控制的家居企业。这类企业是典型的隐形小冠军。就类似于谁也不知道中山的某个小村子里有世界级龙头一样,都想当然以为上市的就是龙头。而且看到mattresses并购的价格,我有100%把握认定,这不是一个通过中间机构完成并购。很可能是经过长时间的业务交流带来的投资机会。就像志邦并购IJF一样,不是一个西装革履的投资团队花个几星期谈判下来的,而是长时间的海外业务经验,可能在路边、在展会上看到的,然后了解、联系、合作最后并购。

为什么我这么认为?因为就我个人而言,我在做某个细分行业摸排的时候,我会从网上、广告各个角度搜寻。有时候遗漏掉了很多优质的企业,十分遗憾。公开信息并不是一切。特别是家具行业是一个比较保守的行业,很多信息不在往上。

我仔细查了一下,梦百合也没有在并购后借钱给mattresses,说明二者的财务关系还比较明了。而不是所谓的“买下来、扶上马、送一程”的并购模式。

所以梦百合的并购团队一定是业务性+资本都通的高手。

梦百合还有比较丰富的海外建厂经验,这一点是国内公司所不具备的,应该学习。(不知道美国工厂建设如何了。)

限于公开资料,的确找不到mor furniture这家公司的实际财务数据。但是简单看看美国市场的情况。我年初刚好接触到一个加州的企业,想卖的。估值不超过15倍,估摸着这个企业并不会是一个高商誉的太离谱企业。不过是生产性的,员工都50多岁以上了,的确太老了就没有下手。但是美国企业纳税比较规范、也比较诚信,所以不会有财务大坑。

未来如何处理与创始人家族的关系会比较敏感。创始人家族是否有彻底退出捞一票走人的想法?还是他们的二代继续发扬光大。不过,倪张根先生肯定是要当董事长的,希望会变成一个好的并购。如果你完全放权给创始人家族,就没有意义了。他们反而没有信息,如果你强力介入同舟共济,并购后能够持续提高企业的经营利润率,他们也是愿意一起留下来打江山的。@今日话题 $梦百合(SH603313)$ $曲美家居(SH603818)$ $顾家家居(SH603816)$

一切以公开信息为准。

欢迎大家交流:jialilue1hao

作者:家居分析的柏毅

链接:网页链接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梦百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