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软:高技术软件企业标兵 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科软:高技术软件企业标兵 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9年09月23日 09:07 信息早报

原标题:中科软:高技术软件企业标兵 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信息早报

  2019年9月9日,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鸣锣上市,股票代码:603927,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是从事计算机软件研发、应用、服务的大型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持股26.05%)。

  主营突出 业绩增长

  中科软以应用软件开发为核心,涵盖应用软件、支撑软件、系统集成等应用层次,可为客户提供大型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公司现已将行业应用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扩展至众多行业领域,并已在保险信息化以及公共卫生信息化行业细分应用领域形成领先优势,在政务信息化行业应用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在保险领域,公司致力于为保险公司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专业技术服务与系统集成服务等,已成为中国领先的保险行业IT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医疗卫生领域,公司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在公共卫生和疾病控制领域信息化积累了丰富的应用经验;在政务领域,公司专注于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软件开发、技术服务以及系统集成建设,为众多政府机构、公用事业客户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另外,公司凭借专业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扩展新的应用领域,公司目前还为非保险金融、教科文、通讯媒体等众多领域的客户提供软件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等。

  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08亿元、43.08亿元、48.50亿元、23.57亿元,实现净利润2.11亿元、2.55亿元、3.23亿元、1.46亿元。

  公司首发募集资金60371.65万元投资五大项目建设:财险领域参考系统平台项目、寿险领域参考系统平台项目、公共卫生健康医疗监管服务平台项目、行业应用软件通用组件平台研发项目、行业应用软件运维服务支撑平台建设项目。

  经验丰富 地位稳固 

  作为资深的行业应用软件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中科软具备丰富的开发应用经验,具备较强的竞争能力。公司在2019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排名39位,在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第17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排名45位,同时公司入选2019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100强榜单。同时公司行业相关的管理体系建设较为完善,拥有多项重要的行业经营资质,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

  1、在保险信息化领域具有多年经营经验。能够为大型保险企业提供核心业务系统解决方案,已成为本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熟悉保险企业业务管理模式和操作流程,凭借丰富的行业开发实施及服务经验,建立了广泛的保险领域客户群体。公司利用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财险、寿险核心业务系统软件,先后为中国人保、泰康保险、中国人寿等众多保险企业成功实施了保险行业应用系统核心项目及周边产品项目。 截至2019年6月底,88家国内财产保险公司(含开业和筹建)中86家为公司客户,其中64家财产保险公司采用发行人自主研发的财险核心业务系统。截至2019年6月底,91家国内人寿保险公司(含开业和筹建)中86家为公司客户,其中70家公司采用发行人自主研发的寿险核心业务系统。在技术拓展上,公司积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保险领域的应用。公司与腾讯、华为、阿里、AWS等主流厂商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云计算技术在保险信息化领域的技术应用,公司已成功为相关客户将保险核心业务系统迁移到公有云,为国内金融信息化应用公有云技术的成功尝试。公司同时积极推动大数据技术在保险信息化领域的应用,目前在多家保险公司客户系统中应用大数据技术方案。

  2、中科软凭借专业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众多优质客户提供政务信息化建设服务,在大型应用项目上公司先后参与多个国家重点电子政务工程的建设,并成功实施了外交签证、环境保护、交通管理、财政决策、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多项电子政务项目。通过承接全国范围的大型政务信息化项目,公司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此外,公司获得了工信部颁发的中国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大型一级企业证书、国家保密局颁发的涉及国家秘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公司在政务信息化领域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及市场地位。

  3、中科软是我国医疗卫生信息化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早在2003年就参与了公共卫生和疾病控制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在该年承担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监测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取得成功,承接了多个大型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项目,已在业内已树立了良好的公司信誉和品牌形象。公司多年来积极参与全国医疗卫生信息化的建设工作,致力于为各级卫生管理单位、医疗机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疾控中心、药品监管单位等相关部门提供全面的信息化支撑服务,积累了全方位的综合能力。根据CCID《2016~2017年中国医疗行业IT应用市场研究年度报告》,公司在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市场、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市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4、在非保险金融领域,公司能为监管结算机构、银行、证券、信托、资产管理、汽车金融、股权投资公司的用户提供软件产品、完整解决方案,以及个性化的专业技术服务工作。公司在非保险金融领域客户包括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等。在教科文领域,公司面向教育部门、学校、科研院所、文化行业等行业提供软件产品、解决方案服务。公司在教科文领域客户包括主要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在通讯媒体领域,公司面向报业、出版、广播、电信、电视、互联网等行业提供信息处理技术、软件产品、综合解决方案等增值服务。公司在通讯媒体领域客户包括主要有:上海证券报社、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此外,公司还向电力、交通、能源等众多行业领域提供广泛的行业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

  优势突出  客户信赖

  中科软作为国家计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掌握了行业内较为先进、主流的软件开发技术、软件设计思想。积极利用在保险信息化领域技术优势践行“保险+”业务战略布局,拓展包括与财险有协同性的农业、汽车等信息化领域业务,与寿险、健康险有关的医疗、卫生、疾控信息化领域业务,以及相关销售营销渠道信息化业务,利用保险协同行业应用领域积累的业务经验和技术积累进一步提升保险信息化领域技术实力。

  公司主要客户为金融保险、政府、教科文、医疗卫生等行业中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主要客户行业分布、经营状况和信誉度良好。国内金融保险、政府、教科文、医疗卫生等行业产业规模大、信息化需求高,IT投资能力较强。

  2016年~2019年6月公司同一控制下前十大客户保持稳定,同一控制下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等6家客户在2016年~2019年6月均为公司的前十大客户,与公司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成立于1985年3月1日,是致力于计算机科学理论和软件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发展的综合性基地型研究所。公司是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控股设立的大型行业应用软件与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依托中国科学院强大的研发实力与技术背景,为公司承接各类政府、企事业单位项目奠定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与信用基础。

  行业景气 战略清晰

  为推动软件业的发展,国务院及各部委近年来陆续发布了一系列产业政策,为软件行业及行业内企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根据工信部2016年编制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十三五”期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将以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生态体系为主要任务。预计到2020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突破8万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3%以上,占信息产业比重超过30%;软件出口超过680亿美元,软件从业人员达到900万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收入百亿级企业达20家以上,产生5到8家收入千亿级企业;产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城市达20个以上。可见我国软件行业发展前景可观,未来我国软件行业整体上仍处于较高速成长期。中科协的未来业绩将充分受益行业的景气提升。

  在业务发展战略上,中科软将继续完善保险、政务、医疗卫生三大主要领域产品系列,进一步实现产品的标准化、系统化、灵活化,提供可满足不同层级客户的全方位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形成具有行业号召力的软件产品。公司还将加强推广已培育完成的产品,在金融、能源、新闻媒体等新兴领域继续扩大影响力。

  公司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努力拓展国际市场并制定了完善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公司采用行业应用软件分步进入国际市场策略,通过做好细分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大客户和典型客户的全套方案,增加典型案例,进而扩大公司在该行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并以特定行业为突破口,带动其他行业进入国际市场。

  中科软将继续以“发展软件产业,创新软件科技”为己任,秉承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扎根本土,放眼世界,携手合作伙伴共创未来,不断丰富企业文化,继续树立良好的企业社会形象,争取成为业内公认的以行业应用软件为特色的高技术软件企业标兵。

中科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