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拖欠贷款5000万 电建与隆基股份2家子公司对簿公堂

因拖欠贷款5000万 电建与隆基股份2家子公司对簿公堂
2019年09月23日 06:41 国际金融报

  截至9月19日收盘,诉讼双方股价并未受到过多影响,隆基股份微降0.15%,报收27.17元,中国电建微降0.21%,报收4.82元。作为我国唯一提供水利电力工程及基础设施规划、勘测设计、咨询监理、建设管理、投资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性建设集团,以及2019《财富》世界500强中位列161位的大型央企,中央电建的子公司因拖欠5000万元贷款坐上了被告席。

  9月18日晚间,隆基股份公告称,截至起诉日,被告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下称“水电四局”,中国电建子公司)仍欠原告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隆基乐叶”,隆基股份子公司)合同项下货款5358.4万元,经原告数次催要,被告仍拒绝支付。9月17日,原告已向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于当日收到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的受理案件通知。

  对于诉讼事项,截至发稿前,中国电建方面并未作出回应。

  截至9月19日收盘,诉讼双方股价并未受到过多影响,隆基股份微降0.15%,报收27.17元,中国电建微降0.21%,报收4.82元。

  拖欠货款超5000万

  公告信息显示,原告与被告于2018年4月10日签订了《组件设备购销合同》,并分别于2018年9月4日、2018年10月9日、2019年2月1日签订了《组件设备购销合同补充协议(税率变更协议)》、《组件设备购销合同补充协议(价格变更协议)》、《组件设备购销合同补充协议(组件数量变更协议)》。

  隆基股份称,根据以上合同约定,原告向被告销售太阳能光伏组件,被告向原告支付合同货款。原告已经按照上述合同约定履行了供货义务,截至起诉日,被告仍欠原告合同项下货款5358.4万元,经原告数次催要,被告仍拒绝支付。被告严重拖欠货款的行为,违反了双方签订的《组件设备购销合同》的约定,构成严重违约行为,应承担逾期付款违约责任。

  隆基乐叶请求判令被告支付所欠货款5358.4万元;支付逾期付款利息损失123万元。隆基股份同时表示,截至公告日,该案尚未开庭审理,公司暂无法确定诉讼事项对公司损益的影响金额。

  事实上,作为交易双方,因为买卖合同纠纷而卷入法律诉讼的案件时有发生。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虽然隆基股份鲜有和客户发生冲突的案例,但其子公司隆基乐叶因为买卖合同纠纷等问题常常出现在原告席上,其被告不乏广西建工等国企。而作为本案被告的水电四局所涉及的法律诉讼更是多达394起,其案多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及买卖合同纠纷。

  中国电建暂未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电建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的国有独资公司,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14个省(区、市)电网企业所属的13家勘测设计企业、26家电力施工企业、19家装备制造企业改革重组而成,主要从事境内外水利电力工程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工程总承包与规划、房地产开发等行业。

  据了解,隆基股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棒和硅片制造商,目前市值已突破千亿元。近年来,中国电建确与光伏项目偶有交集,也因此产生了与隆基股份建立供货交易关系的机会。

  就在不久之前,由中国电建承建的越南油汀光伏项目竣工典礼刚刚举办,标志着东南亚地区最大光伏电站正式投产发电。据了解,该项目总装机500MW,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光伏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半浸没区光伏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建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水电四局的净资产为70.7亿元,总资产为257.7亿元,净利润达到了1.79亿元。尽管它并非是对中国电建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子公司,但其盈利能力在中国电建众多控股参股公司中也属中上水平。

  据公司官网介绍,中国水电四局发轫于亚洲第一座百万千瓦级的刘家峡水电站,承建或参建龙羊峡水电站、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等200余座大中型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近3500万千瓦,占中国水电总装机的十分之一。

  无论是从其承建或参建项目的体量和知名度,还是从公司本身的业绩来看,中国水电四局都颇具实力。这也是令人疑惑之处:实力央企的子公司为何会如隆基股份所述,拖欠其子公司货款?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将继续关注后续进展。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隆基股份 中国电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