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冠股份用数字货币、区块链解决数据隐私痛点

金冠股份用数字货币、区块链解决数据隐私痛点
2019年09月22日 22:31 证券网

原标题:金冠股份用数字货币、区块链解决数据隐私痛点 来源:证券网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技术新应用的普及,数据泄漏和数据隐私这些用户切身相关的问题引起大众关注。9月22日,金冠股份(300510)等数据脱敏类上市公司以及中孚信息(300659)等数据加密类上市公司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而相较于目前传统的数据加密的方式,数据脱敏更适合未来的发展。根据此次公告,金冠股份拟用数字货币及区块链技术解决数据分享中数据隐私的行业问题,并开拓区块链、数字货币、大数据及 AI 在新能源有序充电网及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全球市场。

数据安全日显重要,需要呈现快速增长

不久前,facebook因数据泄露被罚50亿美元。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数据的隐私和价值潜力越来越受到重视。

欧洲市场研究和咨询服务公司kbvresearch曾发布预测报告指出,数据安全市场将以每年18%的复合增长率发展,估计2023年将达到209亿美元;若以在2023年达到全球20%的GDP来估算,中国市场规模将达到约400亿元人民币。有权威机构判断,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内,数据库安全作为数据安全的重要防护需求,尤其是在大数据的普及和对个人隐私关注的背景下,需求将呈快速增长态势。

数据加密上市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当前,数据安全技术包括数据加密、数据脱敏、访问控制、安全审计、备份恢复、运维管理等。

对于安全加密行业,华创证券认为,随着国家自主可控战略深入推进,行业景气度料将持续上升。

今年上半年总收入同比增长61.55%的中孚信息就是得益者,安全保密产品收入同比大幅增长94.69%,涉密信息系统集成业务同比大幅增长168.63%。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68.5%,同比基本持平;同时,公司经营效益提升,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和5.4个百分点。同时,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加约1500万元。综上影响,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662.68万元,同比减亏50%。基于国产操作系统的安全保密系列产品的快速增长,同时积极开拓涉密信息系统集成业务的全国市场。公司安全保密产品和涉密信息系统集成业务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全年高度可期。

不过,不少业内专家认为,传统的数据保护方法,通常采用数据加密和解密,这种方式存在代价大(需要专门的加密器和解密器,密钥分发及存储系统),操作维护困难(需要定期维护和更新密钥),粒度不好控制(通常只能对整个文件进行操作,无法对个别列或字段进行控制),无法根据不同权限的用户进行灵活控制等缺点;同时,目数据的访问约束大大限制了充分挖掘数据价值的范围。

金冠股份拟解决数据分享与隐私难题

“目前的大数据区块链技术都是基于用户脱敏数据进行数据分析,解决了人为搜集、储存、买卖隐私数据的环节。”移动互联网有限公司(即“MDT 量数”,以下简称“MDT 量数”)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脱敏(DM)是一种技术,旨在通过向用户提供高度仿真的数据,而不是真实和敏感的数据,同时保持其执行业务流程的能力,从而防止滥用敏感数据。

MDT 量数为一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MDT 量数是区块链驱动的另类数据服务商,通过机器学习算法,脱敏聚合千万消费者百亿级真实消费数据,为投资人、品牌输出即时准确的消费者洞察及消费群体画像。通过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构建可匿名溯源的去中心化大数据生态,在用户隐私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及准确性;通过衡量用户贡献匿名数据点的实际经济价值,实现大数据交易中“谁拥有,谁受益”。

MDT 量数拥有包括 MailTime 简信等在内的一系列自有数据源产品,在全球累计拥有近千万用户,在 2015 年被苹果评为 AppStore 年度最佳应用之一,荣获2017 MWC 世界通信大会 4YFN 年度创新公司大奖,并与数家国内一线手机终端厂商,在欧美、亚太等地区达成授权预装合作。

MDT 量数服务的客户包括来自华尔街、香港等地的知名对冲基金、金融数据服务商及共享出行公司等。MDT 量数公司是第一个登上硅谷顶级科技盛会TechCrunch Disrupt Startup Battlefield 的华人团队,其创始团队大部分成员来自TalkBox团队,TalkBox 是世界上第一款智能手机“按住讲话”语音聊天软件,2011 中国互联网年度创新产品大奖,创业故事被改编商战小说及同名知名热播电视剧《创业时代》

MDT 量数和MailTime 简信的早期投资人包括硅谷排名第一创业加速器 Y Combinator、真格基金、清流资本、丹华资本、软银创投及启明资本创始人 Gary Rieschel、滴滴出行天使投资人王刚、知名游戏公司 Zynga 创始人 Mark Pincus、前腾讯美国总经理和腾讯游戏 VP 鲍周佳以及中国、硅谷知名风险投资机构明势资本、和玉资本、华岩资本、Pegasus Tech Ventures等知名投资机构。

近日,主营业务为新能源领域的金冠股份与MDT 量数达成战略合作。金冠股份向MDT 量数的全资母公司 MailTime Inc拟增资并获得不超过30%的股份,双方拟在区块链、数字货币、大数据及AI等领域展开合作。

在解决了数据共享与数据隐私的矛盾的前提下,才能做到可信计算,有助于促进企业数据商业化与变现,提升数据经济附加值与社会效率。

国盛证券认为,可信计算可以确保数据在存储、流转和处理中全程加密。可信计算将是解决数据隐私之通,释放数据市场巨大经济价值的关键。未来的数据市场,将会出现一批依托可信计算的平台型公司,充当数据交换的“运营商”。信息流转于电信运营商的网络中,数据流转于这些平台上,数据市场开辟出像通信领域一样璀璨多元的创新市场。

(文章来源:证券网)

数据隐私 数字货币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