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钛白粉龙头企业股权天量解禁后,当晚即宣股东拟减持19%

国内钛白粉龙头企业股权天量解禁后,当晚即宣股东拟减持19%
2019年09月22日 13:44 风生焱起

原标题:国内钛白粉龙头企业股权天量解禁后,当晚即宣股东拟减持19% 来源:风生焱起

龙蟒佰利,这家主营钛白粉生产和销售的河南上市企业,头顶国内钛白粉行业龙头的光环,在近年依靠多次对钛白粉的提价和业绩高增长,曾引发A股市场大量的关注,并推动股价大涨,最高涨幅逾10倍,成为让人侧目的大牛股。

在日前,龙蟒佰利迎来了天量的解禁——公司2016年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迎来解除限售,相关股份的数量为 1,321,653,539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65.0413%,这些股权将于9月20日上市流通。

而在天量股权解禁当日的周五(9月20日晚间),龙蟒佰利就发布公告,宣布近期收到公司股东及高管出具的《减持计划告知函》,公司股东李玲、王泽龙、汤阴县豫鑫木糖开发有限公司及高管靳三良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 15 个交易日后的 6 个月内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 387,513,14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 19.07%)。

看来,在这些年大涨下,让持有限售股的股东们早已心里痒痒的,早有出售股权变现的筹划,才能刚逢解禁就一次性就抛出如此大规模的减持方案。按照9月20日龙蟒佰利的收盘价,这19.07%的股权当前市值高达52亿元。此等规模的减持,对于二级市场而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谓不大,恐怕下周的龙蟒佰利迎来的将是腥风血雨。

遭遇如此大量减持计划冲击的背后,还有龙蟒佰利业绩高增长不再的背景。龙蟒佰利的前上市简称是佰利联, 当时的佰利联是国内钛白粉行业的老二,该企业在2011年IPO登陆A股深交所中小板市场,但是国内钛白粉行业的老大龙蟒钛业却遭遇了上市难,2009年IPO拟登陆上交所被否决,2012年转战深交所IPO却遭遇IPO审核风暴,后在2014年撤回申请,最终终止审查,在2015年宣布借壳佰利联,两者合体组成了国内绝对的钛白粉行业老大,上市简称也变更成了如今的龙蟒佰利,在该次借壳中,龙蟒钛业给出了2015-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7亿元、9亿元和11亿元的业绩承诺。

在2015-2017年,龙蟒钛业的确业绩华丽,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但是业绩承诺期一过,2018年公司就业绩高增长不再,实现净利润22.86亿元,同比下降8.66%,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2.70亿元同比下降5.29%。如此业绩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当年借壳时非公开发行股份揽入龙蟒钛业的原股东们的三十六计之——先走为上。在如此应对并购、借壳标的在业绩承诺期一过,业绩就变脸的监管这一块,A股市场还有待完善,不然类似的故事只会不断上演,最终受伤的还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

钛白粉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