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生物将登陆科创板? 张瑞敏称物联网时代聚焦场景

海尔生物将登陆科创板? 张瑞敏称物联网时代聚焦场景
2019年09月21日 21:14 东方财富

原标题:海尔生物将登陆科创板? 张瑞敏称物联网时代聚焦场景 来源:第一财经

  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尔生物)登陆科创板9月20日晚获批。9月21日,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海尔不是搞医疗的,旗下企业反而有望成为科创板生物医疗领域首家上市公司,这主要因为人单合一模式下员工“自组织、自驱动”来把握物联网时代的机会。

  在当天举行的第三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上,张瑞敏介绍了人单合一管理模式的最新进展。他称“物联网的本质上人联网”,海尔目前已有4000多个小微。人单合一模式中,“人”指员工;“单”指用户价值;“合一”指员工直接面对用户,创造并分享价值,实现员工价值与所创造的用户价值合一。

  谈到海尔生物时,张瑞敏说,海尔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用物联网思维和技术,解决疫苗、血液、药品的问题,相关业务成立小微企业之后,风险投资参与进来,海尔跟投,然后上市。

  他举例说,比如血联网,全国面临血液血源不足的问题,缺口大、浪费多,做手术领了血液之后,做完手术剩下的血液不可能再用,只有扔掉。海尔生物用物联网技术,把手术台的血柜与血库的血柜连通,可以做到零浪费。这是海尔物联网生态平台上孵化的“新物种”。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当天演讲则举了另一个例子——疫苗网:海尔生物建立了人、机(设备)、苗(疫苗)互通互联的疫苗网,守护疫苗安全的最后一公里,为国家《疫苗法》关于全流程可控的要求提供可复制实施的方案。

  海乐苗的负责人表示,疫苗网实施首先要用“网器”——智能的物联网设备,让网器与应用场景融合,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再引进社会上100多家资源方。由于“高增值、高分享”,大家协力迅速进行产品和服务的迭代升级,现在护士何时在哪里给哪位小孩打了什么疫苗,都已实现信息化。目前,疫苗网已覆盖全国20多个区域及“一带一路”上70多个国家,保障2亿儿童的疫苗健康安全。

  据海尔生物的招股书注册稿,海尔生物提供覆盖-196°C至8°C温度范围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产品,主要收入为低温存储设备销售收入。目前市场份额居国产品牌首位,与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建立了持续合作关系。未来以物联网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为发展方向。

  周云杰说,海尔从制造产品转变为孵化“创客”(创新创业者)的平台,向全社会开放企业资源,赋能平台上的创客小微,目前已经初见成效。在海尔的生态平台上已经有三家上市公司(海尔智家、海尔电器、海尔生物),有一批小微企业已经获得外部投资。

  下一步,海尔有三个战略重点,首先是高端定位;其次是建立生态品牌,不同国家、不同市场、不同行业将有不同的切入点;第三是增值分享,使生态品牌增强对社会资源的吸引力。周云杰说,“物联网的机会窗口已经打开,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问自己‘准备好了吗’。”

  张瑞敏在对话环节提醒说,未来十年,产品会越来越不值钱,越来越值钱的是应用场景。如果企业只有产品、在应用场景中没有一席之地,将难以生存。因为5G通信时代,用户不是要产品,而是要解决方案。海尔做场景,产品在软件上可以在线迭代更新,所以企业要尽早聚焦于场景。

海尔 物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