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发力临港新片区 44家上海市属国企加码投资

国资发力临港新片区 44家上海市属国企加码投资
2019年09月21日 19:31 东方财富

原标题:国资发力临港新片区 44家上海市属国企加码投资 来源:第一财经

  继16家金融机构集中签约后,临港新片区又迎来了44家对接的上海市属国企。

  9月21日,上海国企走进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对接交流会举行,并签署一系列重要协议。

  其中,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联和投资、临港集团、信投公司、上海岚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产业项目合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临港集团分别与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国泰君安、太保集团、东浩兰生、上海建工、华虹集团签署合作协议。4家市属国企还与其他企业进行了签约。

  上海是地方国资重镇,国资也是支持新片区建设的重要力量。截至2019年8月底,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万亿元,同比增长4.9%;利润总额2439.06亿元,同比增长15.2%;资产总额20.5万亿元,同比增长9.7%。

提升产业竞争力

  对接交流会上,新片区的开发主体临港集团与上海建工签署《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投资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华虹集团签署《集成电路等高端技术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电气核电集团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签署《高端装备精密计量检测技术领域合作协议》。

上海电气是最早进驻临港的企业之一,投资了超70亿元重点打造上海电气临港基地,目前已建成2平方公里,重点聚焦高科技、创新型产品。临港基地主要以核电产业为主,同时还有包括船用曲轴、风电辅机等在内。其中,上海电气的核电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全球唯一的核岛主设备成套供货的能力,具备专业化的生产基地,并且也创造了众多的国际、国内的第一。

上海电气总工程师唐伟宝说,从上海电气的装备来说,已经具备了和国内国际竞争的能力。

  2018年上海电气营业收入首破千亿大关,达到人民币1011.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17%;实现净利润30.1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3.42%。

  “我们后面3年的目标是1500亿元,进入世界500强。”唐伟宝说,上海电气的下一步目标,是瞄准三代、四代核电,从核电装备制造转为核能研发和装备制造。“希望借助临港新片区的高端装备支持政策,以及新片区的创新政策,推动上海电气的能源装备综合能力和技术领先能力的提升。”

  21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为临港新片区企业发展合作联盟揭牌。这一发展合作联盟,旨在深化市区联动和政企合作机制,将坚持“以开放引领合作,以合作引领产业,把产业培育与产城融合相结合,把科技创新与国资混改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布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高新产业,努力优化临港新片区内各项资本要素的合理配置。

创新离岸、跨境金融业务

  临港集团当天还与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分别签署了《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与国泰君安证券签署《资本运作业务相关领域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太保签署《推进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合作协议》。

  在新片区总体方案发布的次日,浦发银行就推出了《上海自贸区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浦发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任军表示,浦发银行将充分发挥在对公、零售、金融市场的产品优势,利用股、债、贷等创新金融产品,为临港集团等上海国资企业提供一揽子优质金融服务。

  一方面实现“资金支持倍增”。针对新片区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以及企业进驻新片区后的各类融资需要,加大资金资源配置和支持力度,力争对新片区的投放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倍增。

  一方面实现“服务规模倍增”。浦发银行将基于前期在自由贸易账户、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财富管理、融资租赁、离岸金融等方面积累的创新优势,依托新片区在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方面的“定制化”制度安排,进一步为企业在新片区内的经营发展提供创新金融服务便利,重点推动在跨境融资、跨境资金和资产管理、融资租赁、企业财资中心等业务方面加快实现规模倍增。

  “《总体方案》中提出研究开展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功能试点,探索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是非常可期待的。”任军对记者表示,目前浦发银行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已近4000户,近1万个账户。

  作为一家发源于上海的银行,上海银行提出为新片区发挥重要作用的实体企业、机构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授信支持。同时在新片区设立上银科创基金,基金规模为100亿元。

  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表示,上海银行还将联合上港集团、桑坦德银行等战略股东成立“自由贸易联合创新中心”,重点攻坚符合新片区发展方向的金融产品,以更高层面布局产品服务体系。

  一方面,依托上港集团航运服务经验,聚焦自由贸易体系下尤其是离岸转手买卖、沿海捎带等创新业务,开展航运金融创新;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境外股东桑坦德银行在全球网络、产品创新优势,支持新片区产品创新。

  黄涛说,前段时间走访了不少企业,都对离岸转手买卖很感兴趣,上海银行将在这些方面推出一些举措。

  上海推出的50条特殊支持政策中,明确提出“支持新片区内企业开展真实、合法的离岸转手买卖业务,金融机构可按照国际惯例,为新片区内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业务提供高效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

  “一旦放开,很多企业就愿意在新片区注册,向银行申请相关的贸易融资,我想会带来比较大的业务机会,也会推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发展。”黄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打造人才新地标

  当天,临港集团还与东浩兰生集团签署了《人力资源服务、会展服务、新型国际贸易、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东浩兰生集团位列2019中国企业500强125位,服务业500强53位。2018年营业收入达1543亿元。上海外服所在的人力资源服务板块是东浩兰生集团最核心的产业板块,连续20多年始终保持国内行业排名第一。

  “我们将积极发挥市属国企优势,成为帮助政府落实新片区人才政策的主力军。” 东浩兰生外服集团总裁高亚平说。临港新片区50条特色政策中有12条是关于人才的,占比达到近四分之一。其中,国内、国际人才政策各6条。通过这些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有针对性的人才优惠政策,将有效提升临港新片区人才吸引、人才保留的吸引力,让人才在新片区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前期,高亚平说,计划在临港新片区推出三方面的专业服务:国际人才财税及薪酬福利服务、国际人才吸引服务和国际人才培训及发展服务。

  其中,国际人才财税及薪酬福利服务,包括财税咨询服务、全球薪酬服务、全球医疗服务和全球签证服务。国际人才吸引服务,包括全球人才网络及高端猎头服务、高端人才测评服务和国际留学生及外籍青年人才服务。国际人才培训及发展服务,包括国际职业资格认证服务、汉语语言文化培训与认证服务和高技能人才配置服务。

  “我们将利用全球人才渠道优势,紧密对接新片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重点产业,提供针对性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服务,助推新片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工作新地标。”

临港 金融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