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商事主体代表深圳创业密度

300万商事主体代表深圳创业密度
2019年09月21日 07:34 深圳商报

原标题:300万商事主体代表深圳创业密度 来源:深圳商报

  五位企业家的主题演讲含金量极高,他们的经验都是在深圳充分发育的市场上拼杀出来的,特别是达晨创投合伙人、达晨智能基金合伙人任俊照有一句话说得好——我们创业在深圳是生活压力给逼出来的。

  “我发现屏幕上深圳商报下面有一个小logo,写着300万商事主体的社交平台。”钱世政说,300万代表什么意思?这个数字意味着,深圳1200余万常住人口中就有300万个企业家和创业者。这么大的创业密度,深圳奇迹就是这样创造出来的,靠的就是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以及这些改革先锋者。钱世政认为他们值得尊敬与崇拜。

  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大家都非常关注。复旦大学EMBA项目学术主任包季鸣教授表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是时代与历史性的机遇。“示范”首先意味着今日的标杆、明日的楷模。其次,既然是示范区,“示范”就意味能够多复制、早复制、正确复制。最后,示范还意味着集聚众多的优质资源。包季鸣认为,建设先行示范区,这中间有很多机遇。如何抓住这个历史性、时代性的机遇?他用简单八个字概括,那就是“进入平台、融入生态”。“商业不是解决问题,商业重要的是抓住机遇。对企业家来讲,其实能不能抓住时代机遇是他的基本功。”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李绪红就中国制造业谈了她的看法。李绪红表示,在普遍想“赚大钱、赚快钱”的潮流中,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给了她许多感触。陈总以匠人、匠心的思想,坚持补技术空白,为客户增加价值的使命,以做民族之光,打磨技术领先的产品为愿景,勤奋执着,在没资金、没市场、技术薄弱的情况下,深耕行业二十载,把产品做好,最后收获成功,在世界激光科技行业占得一席之地。李绪红认为,做企业不能奔着赚钱而去,而要首先把事情做好,把产品做好,收入、名声和地位不应是目标,而是结果。大族激光的发展历程让她想起了另外两家有着同样理念的企业家的出色企业:苹果的CEO库克一直说,金钱永远不是我们早起的理由;腾讯微信的负责人张小龙有一句话——“你把产品做好了,你的数据(KPI)自然好看”。世界上没有捷径可走,需要我们深耕进去,以使命和愿景为企业的目标,如果你一开始就是想着KPI,就会走偏。最后,李绪红引用美团的“黑话”: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能够坚持的人其实不多。

  在学员提问环节,大家对企业人才培育这一话题十分感兴趣。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以大族激光为例,他认为,人才的培养不能吃快餐,培养人才是个过程,企业的核心团队必须围绕共同使命、目标而做事。“做事没有深度,基础没有打牢很难做,就相当于无根之木。大族激光真正留下来的人都主要是因为价值认同非常稳定的,这才保证了大族激光在创新和产品研发的可持续性。做了20年如果技术没有传承,人再多也没有任何意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