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拟与轿车有限资产置换,变更主营业务

一汽轿车拟与轿车有限资产置换,变更主营业务
2019年09月21日 01:00 新三板在线

原标题:一汽轿车拟与轿车有限资产置换,变更主营业务 来源:资本邦

9月20日,资本邦讯,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关于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草案。

草案显示,一汽轿车将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入轿车有限后,将轿车有限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本次重组的标的资产及交易作价如下:

(图片来源:一汽轿车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草案)

一汽轿车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具体情况如下:

(图片来源:一汽轿车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草案)

本次重组中,一汽轿车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规模不超过350,000.00万元。

一汽轿车称,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拟用于支付购买置入资产现金对价、支付本次交易中介机构费用、偿还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用于偿还债务、补充流动资金的比例将不超过交易作价的25%,或不超过募集配套资金总额的50%。

本次交易完成后,一汽轿车的股权结构变化情况如下:

(图片来源:一汽轿车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草案)

本次交易前,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为乘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本次交易后,一汽轿车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关于以上事项,一汽轿车2019年9月9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许可类重组问询函〔2019〕第22号,以下简称“问询函”),现回复如下:

一、问:报告书称,本次重组拟置出资产为一汽轿车持有的轿车有限100%股权(一汽轿车将以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入轿车有限)。说明:

1、保留资产的构成及原因

回复:根据本次交易方案,上市公司保留资产主要包括: 财务公司21.8146%股权、鑫安保险17.50%股权; 用于经营租赁的机器设备1,522.01万元; 银行存款32,629.75万元; 可及时变现的应收票据(列报在应收款项融资)121,775.44万元。

保留资产的原因:保留财务公司、鑫安保险有利于提升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截至2019年3月31日,上市公司持有财务公司及鑫安保险股权比例分别为21.8146%、17.50%,为少数股权,财务公司及鑫安保险股为上市公司参股公司。其中,财务公司主营业务为办理集团内部金融业务及其他经人民银行批准的金融业务,鑫安保险主营业务为各种机动车辆保险业务,与机动车辆保险有关的其他财产保险业务,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等业务。

2、资产剥离对于公司及相关存续资产后续经营的影响

回复:1、资产剥离有利于解决同业竞争;2、资产剥离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与市场竞争力。

3、补充说明本次重组是否存在增加大股东资金占用、公司与关联方财务资助的情形。

回复:本次重组不存在增加大股东资金占用及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财务资助的情形。本次交易完成后,财务公司仍为一汽股份控股的公司,轿车有限将成为一汽股份全资子公司,置出资产与财务公司的正常资金业务往来将不再涉及上市公司,本次重组不会因置出资产导致大股东对于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财务资助的情形。

一汽轿车主营开发、制造和销售乘用车及其配件,公司于1997年6月18日上市,实控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头图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一汽轿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