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来股份负债一年增长破14亿,林建伟夫妇减持套现难道要跑?

中来股份负债一年增长破14亿,林建伟夫妇减持套现难道要跑?
2019年09月20日 19:40 国际能源网

原标题:中来股份负债一年增长破14亿,林建伟夫妇减持套现难道要跑? 来源:国际能源网

  9月17日,中来股份连发两份公告转让旗下公司股权,一份是已经敲定了把旗下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5.04%的股权作价2.19亿卖给嘉兴聚力伍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另一份是中来股份的大股东林建伟将名下姜堰新能源产业私募基金做价1个亿卖给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

  中来股份实际控制人林建伟和张育政今年以来多次减持套现,累计金额超过5亿元。两大控股股东减持套现的背后映射出来的是公司实际面临着巨大的财务压力,根据国际能源网记者调查分析,从2018年6月30日至2019年6月30日,中来股份的短期借款增涨了3.507亿,公司负债一年时间增加了14.6亿,累计已达47.39亿。经营现金流从去年同期的3.85亿骤减至今年的-2626万,充分说明公司的资金链吃紧。而今年上半年公司只有1.13亿的归属净利润应该如何偿还十几亿的负债?林建伟和张育政夫妇减持套现也就不足为奇。

  高度集中的产业布局未带来竞争优势

  中来股份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旗下共有中来新材、中来光电、中来民生和中来新能四大业务板块。四大板块集中于光伏组件和背板两个细分领域。2017年中来股份的光伏背板出货量和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从公司的业务构成看,2019年上半年全部营收的51.68%来自光伏背板,46.40%来自光伏组件,其他业务营收占比仅有1.92%。如此高度集中的产业布局的好处是可以集中优势资源,把业务做专、做精。但是其经营风险也非常突出,一旦光伏行业整体发展陷入困境,将给公司的发展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从光伏行业整体看,很多业内龙头企业在组件业务的表现非常突出,但很多公司的业务布局是从光伏产业的前端硅材料到最末端的电站业务都有涉猎,还有的公司是把产业链延伸至储能领域甚至是跨界到半导体芯片领域,以此实现经营风险的分散管理。特别是从去年5月31之后,光伏政策的变化让很多此前专注光伏行业的企业开始了多元化跨界发展。但从目前中来股份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的财报披露的信息看,他们并不打算分散业务布局。

  尽管在背板领域中来股份的创新和研发能力都非常出众,但是占据公司业务近一半的光伏组件却并没有在业内挤进第一梯队。从2018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排名前十的企业看,晶科以11.6GW排名第一,中利腾晖以2.9GW排在第十,中来股份在光伏组件的出货量却并没有进入十强名单。也就是说中来在集中度极高的,占据公司业绩几乎半壁江山的光伏组件领域并没有发挥出自家的竞争优势。

  (数据来源:GlobalData)

  在竞争空前激烈的组件领域,众多企业为提高光电转换效率,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根据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了今年上半年50家光伏企业的研发资金投入,通威股份以45534.45万元排名第一,前十五名光伏企业的研发投入都超过了一个亿。中来股份则以5132.86万元的研发投入排在第22位,中来股份在研发投入资金的力度上与业内同行相比,差距不小。正因如此,中来股份今年推出的新产品的光电转换效率与业内龙头企业相比依然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

  中来股份推出的光伏组件新品N型单晶IBC太阳能电池片的研发最高转换效率为23.16%。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光伏业内龙头企业隆基股份早在2018年2月26日就已经刷新了单晶PERC光伏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3.6%的世界纪录,2019年初,隆基股份甚至把单晶PERC光伏电池转化效率的再次提高到24.06%。从技术的先进性角度看,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资金紧张原因何在

  在光伏组件、电池片领域的技术不占优势,中来股份在资金方面也同样捉襟见肘。受行业大环境的影响,很多光伏企业的经营状况都出现了下滑的态势,国内市场组件销量几近饱和的情况下,很多企业把眼光放在了海外市场。从不同光伏企业的盈利情况看,海外市场发展较好的企业,经营状况也相对较好。

  以净利润榜排名第一的隆基股份为例,今年上半年,隆基股份有76%的组件产品出口海外。在海外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拉动下,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41.11亿元,同比增长41.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9亿元,同比增加53.76%。

  以去年光伏组件全球出货量第一的晶科为例,根据晶科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晶科光伏组件的累计出货量已达6.423GW,仅第二季度,晶科就向海外发运了逾90%的组件。晶科在今年上半年的营收榜和净利润榜的排名分列第六和第四位。

  但是中来股份的最新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都依然以国内为主,国内市场在营收占比高达81.92%,利润占比更是高达85.69%。而这样的销售布局也让中来在营收和净利润两项排名位置比较靠后,分列第29和第24位。

  因为海外业务没能给中来股份提供更多的业绩增长和利润积累,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的资金储备并不充裕。此外,国际能源网调查发现,今年上半年,中来股份在建项目有三个,均围绕太阳能电池和背板展开。这三个项目累计需要筹集资金超过15亿元,项目的回报期限平均都超过4年。也就是说收回这些投资的成本需要至少四年的时间,即使三个项目建成能给中来股份带来利润上的补充,也是好几年之后的事情,而对于中来股份目前的经营状况来说,这样大规模的支出,只是让公司资金更加紧张。

  中来股份上半年在建项目

  尽管今年上半年,中来股份在海外项目拓展上取得了一定成绩,在今年上海光伏展期间,中来股份签订了迪拜320MW N型高效电池组件供货协议,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和2022年初交付该笔订单,还有为日本丸红株式会社提供的在阿曼项目的125MW订单。这是非常难得的突破,但要保证可以按时履约,中来股份首先要向隆基股份采购价值22.09亿的硅片,也就是说,海外订单签约,首先给中来股份带来的是一大笔支出。

  为了保证公司正常运转,如期完成海外订单,中来股份不得不筹集大量资金用于还债和开发新项目。根据财报数据显示,中来股份2019年上半年募集资金总额约为26.9亿元,已经使用的资金有17亿左右,剩余不到10亿的募资既想完成项目又想还掉必须还上的短期借款存在难度。所以中来股份急需外部资金介入,保证几个在建项目可以顺利投产。这也是2.19亿卖掉光伏新材料子公司5%股权的重要原因。

  是逃离还是另一种开始

  中来股份控股股东林建伟夫妇上半年减持套现超过5个亿,让业内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不免忧心忡忡,有人担心这是圈钱跑路的征兆。但也有专家认为,这或许是中来股份摆脱围堵,寻求新突破的开始。

  中来股份在整个光伏行业中处于不上不下的中间位置,向上看有二十几家竞争对手高高在上,向下看,依然有二十家业内同行虎视眈眈,中来股份在这个位置上很难受。因为林建伟不是一个平庸的人。这一点从他只用4年时间就把专注背板材料的中来做上了市就可以发现,林建伟也绝非一般的小角色,他一定不甘心自己一手创立的企业处于这种不上不下的尴尬位置。他想要的中来股份是行业领跑者的位置,而且可以长期走下去。

  中来股份创始人林建伟

  从中来股份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林建伟想要实现长期业内领跑的远大理想和抱负,确实存在一定困难,所以他非常需要外力提供帮助。

  9月20日,中来股份发布公告称将要与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彩高科)共同出资2个亿设立合资公司安阳市中来安彩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投资建设年产 2GW 高效光伏组件项目。据了解,安彩高科 1999 年上交所上市,其第一大股东为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河南地方颇具实力的国有企业。

  此次合作,中来股份出资比例占80%,安彩高科出资只占20%,看上去中来股份的目的是想借力国资背景的企业,实现在融资方面获得更大的便利。

  不仅与安彩高科的合作如此,向嘉兴聚力伍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转让公司5.04%的股权也有类似的目的。因为嘉兴聚力股东为持股99.96%的国投聚力并购股权投资基金(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持股0.04%的国投聚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国投聚力基金共有30名合伙人,包括北京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地方国有背景的投资机构。

  让这样有背景的企业加盟自己的公司,中来股份才有足够的理由放弃之前已经差点签约的华君实业,这家旗下拥有金融、工业、医疗、地产、能源、贸易六大产业集群,拥有员工10000余人,资产达600亿元的产业集团。

  林建伟夫妇的减持套现并不是逃离,而是要引入更具价值的合作伙伴,因为即使减持了这么多股份,他们依然是公司实际的控制人,与减持之前不同的是,中来股份迎来了不止一位强有力的援手。

  中来股份未来的发展究竟会走向何方,国际能源网记者分析认为,中来股份或许离林建伟希望的目标更进一步是大概率事件。

中来股份 隆基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