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累响水爆炸后有望复产 ST丰山上涨迎来大幅减持考验

受累响水爆炸后有望复产 ST丰山上涨迎来大幅减持考验
2019年09月20日 19:10 华夏时报

原标题:受累响水爆炸后有望复产 ST丰山上涨迎来大幅减持考验 来源:华夏时报

  ST丰山(603810.SH)的上万名投资者,近期心情颇为矛盾。

  9月18日晚,因主要车间停产被“戴帽”的ST丰山公告称,公司复产申请于当日通过了港区初审、区级验收,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政府对公司复产拟申请市级复核,并将相关情况予以公示。这意味着公司主要车间停产5个月后,终于有望复产。

  而与此同时,另外披露的还有一份大手笔减持计划。公告称,因自身业务需要,三位股东计划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总计不超过48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00%。

  9月20日,《华夏时报》记者致电ST丰山证券事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复产的详细时间还不能确定,相关情况区政府已经公示,还要报盐城市那边(复核)。而对于股东减持,该负责人表示,创投机构解禁后减持无可厚非,公司认为市场对创投减持的接受度还是较高的。

  复产在望

  ST丰山全称江苏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17日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原药、制剂及农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1988年创立以来,形成了以氟乐灵、烟嘧磺隆、精喹禾灵、毒死蜱四大原药及其相应制剂产品为核心的业务体系。

  但丰山集团上市仅10个月就突遭变故。2019年7月14日,丰山集团公告称,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ST丰山”,7月15日股票停牌一天。2019年7月16日,ST丰山复牌,随即接连遭遇5个跌停,股价跌至上市以来谷底的29元附近。

  丰山集团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是因其生产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今年3月,盐城曾发生轰动全国的响水爆炸事件。公告显示,公司于2019年4月16日接到园区集中供热公司盐城市凌云海热电有限公司的通知,对其蒸汽管网全线进行安全检修,公司于2019年4月18日对原药合成车间进行临时停产,至今尚未复产。

  公告显示,因本次临时停产的原药合成车间主要生产氟乐灵、烟嘧磺隆、精喹禾灵、毒死蜱四种原药产品,上述原药产品2018年度实现收入占公司当年合并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8.68%。上述情形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4.1条第(二)款“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公司因此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不过,ST丰山目前复产在望。9月18日晚,ST丰山公告称,停产期间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文件要求,对照各文件相关规定,对原药合成车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部分生产线进行检修升级,公司已完成整治提升相关工作。9月18日,公司复产申请通过了港区初审、区级验收,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政府对公司复产拟申请市级复核,并将相关情况予以公示。

  9月20日,ST丰山证券事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复产时间尚无法确定,还有待盐城市复核。记者也联系到盐城凌云海供热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预计10月中下旬将恢复供热。

  股东减持

  停产事项已经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ST丰山半年报显示,公司营收收入6.63亿元,同比下滑17.38%;净利润8291万元,同比下滑3.11%;扣非净利润7578万元,同比下滑7.8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374万元,同比下滑15.95%。复产无疑将有助于上市公司业绩回升。

  此外,半年报数据显示,ST丰山股东户数为10908户。殷凤山、殷平父女二人分别持股43.19%、5.26%,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9月18日晚,与停产进展公告一同发布的还包括一份股东减持计划公告。公告显示,江苏高投创新价值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江苏高投创新”)持有公司股票近417万股,约占公司股本的5.2%;江苏高投宁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江苏高投宁泰”)持有公司股票约250万股,约占公司股本的3.1%;江苏高投科贷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江苏高投科贷”)持有公司股票近167万股,约占公司股本的2.1%。江苏高投创新、江苏高投宁泰、江苏高投科贷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南京毅达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南京毅达”),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约833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4%。

  根据减持计划,因自身业务需要,江苏高投创新、江苏高投宁泰、江苏高投科贷计划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总计不超过48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减持价格按照市场价格确定,且不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

  创投机构在股份解禁后获利退出是资本市场常见现象。资料显示,南京毅达是知名创投机构毅达资本旗下成员之一。截至2019年8月底,毅达资本管理团队累计管理资本规模1018亿元,累计投资支持了784家创业企业,助推其中174家企业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

  ST丰山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所有创投公司一年解禁之后都有减持的诉求。“我们觉得市场对小非和创投公司减持的接受度和认可度还是较高的。从股价上已经能够反映,昨天(9月19日)虽然低开,但后面还是一根红线,今天(9月20日)走得也还可以。”

  9月19日,ST丰山股价早盘大幅下滑后有所回升,最终收跌1.93%。9月20日收盘,公司股价涨1.85%,报33.56元,最新市值约27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有投资者在ST丰山股吧表示,“作为创投资本,和产业资本有着本质的区别,它就是进行创业投资的任务完成以后,减持退出,再进行新的项目投资,无可厚非。”该投资者还认为,业绩情况以及对投资者回报情况决定该股最终的价格定位,如果物有所值,即使创投资本清仓式退出,也会有投资资金踊跃接盘。

减持 ST丰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