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助力鸡蛋“保险 期货”创新模式

构建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助力鸡蛋“保险 期货”创新模式
2019年09月20日 14:46 期货日报

原标题:构建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助力鸡蛋“保险 期货”创新模式 来源:期货日报

期货日报网讯(记者崔蕾)作为探索互联网金融科技结合“保险+期货”服务三农的又一创新成果,由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华资本)提供鸡蛋价格保险的“再保险”服务,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农保险)提供保险产品,共同推进开展了“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推动蛋鸡产业发展创新项目”。

 

据了解,与传统“保险+期货”不同,该项目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型“保险+期货”模式。养殖户可直接进行线上操作,通过微信平台自主投保下单、核保出险,并在产品到期时自动获得理赔。同时蚂蚁金服“见保即贷”模式对试点地区的养殖户全面开放应用,完整的线上服务流程不仅解决了远距离投保难、理赔速度慢的问题,还帮助养殖户打破了融资难、担保流程繁琐的困境,多方服务共同为养殖产业提供全面的风险管理。

南华资本作为本次试点是“再保险”的提供商,与华农保险公司在第三方所设计的区块链技术下实现了产品咨询、设计、报价的动态记录和储存,利用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账本、信息高效传递及不可篡改等特征,提升了服务体系内各方参与主体的沟通效率。

据介绍,试点项目在江苏全省开展,蛋鸡产业是江苏省农村地区具有区域特色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渠道。因鸡蛋价格容易受周期性和季节性影响,所以养殖户对鸡蛋价格风险管理的需求十分强烈。江苏泰州姜堰区增辉生态养鸡场老板王文兵笑着说:“现在我养鸡场的20万只鸡每天产蛋6000多斤,全部买了价格保险。鸡蛋价格再波动,也有保险兜底,心里踏实了。”

本次试点项目以交割月对应月份的期货合约价格作为结算价,从而使产品的保障价格和现货价格的高度相关,为百万只蛋鸡提供了市场风险保障,给养殖户们吃上了定心丸。截止2019年8月底,试点项目已顺利进行三期,保险累积期限达9个月。

在2018年底到2019年3月,鸡蛋价格走势较弱,现货价格对养殖户的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收益损失,养殖户通过该项目共获得37478元的赔付。后期因猪肉价格持续走高影响,作为蛋白消费替代品的鸡蛋价格受到提振,养殖户的利润也得到了保障。

南华资本董事长李北新介绍,本次试点是创新型“保险+期货”模式的升级,不仅能够充分发挥金融衍生品功能,为养殖户提供鸡蛋价格波动的风险保障,并且通过综合发挥互联网保险、期货及衍生品、互联网金融等多种金融工具,促进了“保险+期货”模式更有效地开展,形成了新的金融支农创新模式。

在以往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本次试点项目进一步拓展了“保险+期货”模式可复制性、易推广性。南华资本与华农保险通过本次试点共同探索“保险+期货”新思路,积极解决农村农民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同时完成了“农业金融综合服务体系”的建设,形成多种金融工具的良性互动模式,充分利用“保险+期货”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开启“保价护航”新篇章。

同花顺期货 0门槛开户通道>>> 

保险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