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制药激活“人才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东北制药激活“人才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20日 14:41 光明网

原标题:东北制药激活“人才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

招聘高端人才最高年薪可达500万元、向254名骨干人才定向发行限制性激励股票、中层干部30%是80后……通过混改加入辽宁 方大集团 一年多, 东北制药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最宝贵财富的理念,依托混改新体制机制,面向市场招揽人才、公平公正使用人才、创造分享激励人才,为东北制药加速高质量发展不断凝聚智慧力量、注入强大动能。

高端高薪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9年4月,辽宁方大集团在沈阳举办了一场专场招聘会,创下了当时沈阳“最贵”单场招聘会记录。东北制药在此次招聘会中也是高价揽才,打出100万-500万年薪招聘技术副总经理,50万-100万年薪招聘制剂销售省公司总经理。

如此大手笔,目的就一个——用高薪招揽高端人才,靠高端人才驱动高质量发展。

据东北制药人力资源部部长介绍,高薪招聘是为了下一步深化混改、全面释放混改红利而全力引进和储备中高端人才。按照方大集团建议,东北制药研究决定,市场化选聘高端人才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战略性人才储备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混改以来,方大集团未向东北制药派出一名管理人员,但通过依法开展大股东监督和建议,迅速将完全市场化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商业模式、创效模式全面输入给东北制药,强化人才引领,推进创新发展。

面对新的发展要求,东北制药顺势而为,建立并完善了《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端人才引进及激励管理规定》、《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入职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拿出具有强势竞争力的薪酬,面向“五湖四海”市场化选聘行业内高精尖人才,在技术创新、证券管理、营销策划等方面迅速补齐,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充足的人才储备。截至2019年6月30日,已实现引进高端人才28人,涉及研发、财务、法务等多个业务领域,其中引进中高端研发人员16人。“薪酬一人一议,有的薪酬比我高,就是要引进人才加快企业发展。”东北制药研究院院长刘素娜表示。

与此同时,东北制药还实施了骨干员工持股的股权激励计划,向254名管理人员定向发行限制性激励股票3761.3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6.60%。集团高管持股在100万至300万股,中层干部和骨干技术人员持股在几万至几十万股不等。

有为有位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今年以来,东北制药多位销售业绩好的二级单位一把手得到提拔,20多名想干事、能干事的人走上中层及以上管理岗位。

现在看来,大家已经司空见惯,但在最初却引起不小轰动。“在企业干了这么多年,如果论资排辈,像我们这样的地区销售经理,在过去根本不可能一下子被提拔到现在的位置,但混改后的新体制,真正做到以能力和业绩用人。”其中一位销售经理这样说。

混改后的东北制药,根据控股股东辽宁方大集团的建议,实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在用人机制上彻底打破“铁交椅”,敢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绝不论资排辈,真正实现干部能上能下。

让能干事的人上来,让不干事的让出位子,新的用人机制震动了公司上下,也赢得了广泛赞誉。曾经的条条框框被不断打破,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获得广泛认同。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人脱颖而出,走上中层及以上管理岗位。现在东北制药中层干部30%是80后。

干到给到

多劳多得,创造分享。为配套打造人才发展优越环境,东北制药千方百计提升人才的归属感、成就感和获得感。根据方大集团建议,东北制药围绕工作目标全面开展“赛马”,实行按绩提成,在既定目标完成后,拿出一定比例与干部员工共享。

“企业有温度,员工有干劲儿!”研究院制剂室研发员关瑞参加工作后不久就赶上了混改。提到混改,她说,“这一年,对我来说是拼搏的一年,同时也是充满收获的一年。就像每一个走上坡路的人,负重前行,终会进步。面对挑战,我学会了主动出击。在公司‘干到给到、多劳多得’的奖励机制下,最近几个月我就获得了三次奖励。”

正是与能力、贡献紧密相连的激励奖励机制,让每一个沐浴其中的员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而心怀感恩,真正从内到外做出改变,比拼“赛马”,按制度执行奖惩,加快建立“前有金山,后有老虎”的动力机制;全方位堵塞“跑冒滴漏”,深挖降本增效空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才依靠知识、技术“发家致富”。2019年1月至6月,企业累计奖励提奖3446万元,涉及采购绩效、生产绩效、销售绩效、科研成果、小改小革创新、降本增效等各个方面。

随着混改的进行,东北制药市场竞争力日益提升,干部员工队伍活力不断被激发,大家“哈下腰”真干实干,真正把企业当家,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不懈努力。

东北制药 人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