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制造业大会为何缘定于此?产业兴企业强合肥用实力回答

世界制造业大会为何缘定于此?产业兴企业强合肥用实力回答
2019年09月20日 11:23 万家热线

原标题:世界制造业大会为何缘定于此?产业兴企业强合肥用实力回答 来源:万家热线

  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的余温尚存,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的脚步已达。

  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世界制造业大会的到来,激活了合肥制造基因的彼此碰撞与交融。九大产业齐头并进、企业丛林郁郁葱葱,为中国制造注入创新力量的合肥用实力回答:世界制造业大会为何再次“花开”这里!

  产业如此多娇竞得无数目光聚合肥

  37个工业行业,200多个工业门类,2000多种大宗工业产品,合肥作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拥有不俗的“家底”。实施“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战略,合肥推动优势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工业已成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工业总产值连跨5个千亿元台阶并于2016年突破万亿大关,合肥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始终保持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2017年4月,合肥正式跻身中国制造“国家队”。

  一批又一批大项目落地生根,一个又一个产业开花结果,合肥制造正迈向更广阔、更高端的平台。九大产业中,装备制造、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4个产业产值相继突破千亿元,新型显示、太阳能光伏、新能源汽车、公共安全等新兴产业在全国确立了先发优势。

  家电产业之于合肥工业,是起点,也是荣耀。

  第一台窗式空调,世界第一台VCD、第一台仿生洗衣机、第一台变容式冰箱……合肥的家电研发历史也是中国家电的历史,这片热土上诞生了中国家电产业的多个第一。不仅荣事达、美菱、天鹅等多个本土知名品牌扎根崛起,海尔、美的、长虹、格力、尊贵等企业纷纷在肥投资建厂。如今,合肥家电不再只满足于“制造”,它将更多的目光放到了“智造”上,各产业集聚区构成了智能家电产业集群。自2011年起连续8年蝉联冠军榜,合肥已成为中国家电的半壁江山。

  “人有我优”,这是合肥智能语音产业的“最好修辞”。

  科大讯飞,这家坐落于合肥大蜀山脚下的智能语音企业,不仅在世界大赛中频频夺魁,更是将智能语音的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国人的手中。

  中国声谷,全国唯一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在已构造的智能语音技术和产业优势上,抢抓人工智能的发展机遇,布下“人工智能”一盘大棋。

  随着高新区智能语音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成立,合肥开始探索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试点。与此同时,合肥已描绘该产业7年规划――到2025年,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互联网产品用户达到15亿户,中国声谷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

  装备制造业是合肥市第二个突破千亿元产值的产业。

  合肥的工程机械、大型成套装备的部分产品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并拥有安徽叉车、日立建机、应流集团、合肥锻压、天威合变等优势企业集团,以及东华工程、水泥研究院等成套装备研发和生产企业。

  在智能制造业领域,合肥已形成了从核心零部件制造到应用的产业体系,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的重大智能制造装备实现突破。从机器人生产线到3D打印机到无人驾驶汽车,领先的智能设备为合肥制造业发展端出了一份智能“大餐”。

  向太阳借能,合肥光伏产业领跑全国。

  志在打造中国光伏应用第一城的合肥,光伏装机规模位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用真金白银“实补”,为推广应用“助威”,合肥开辟了向天借能的扶贫新时代。2016年,合肥在全国率先出台节能交易办法,允许光伏发电自用部分参与交易获取收益。

  为太阳能光伏应用开疆拓土,合肥将“目光”转向了粮仓、公共机构、工业园屋顶等,成为全国首个集中在公共机构屋顶试点光伏电站的城市。今天的合肥,目光所及之处便有光伏应用的踪迹。

  中国芯、合肥造,这六个字足以说明合肥集成电路产业的辉煌成就。

  在全国率先出台扶持政策,组建总规模200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并购基金,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合肥已被列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布局城市。在芯片的“蓝海”中,合肥成为国内少数几个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全产业链的城市。

  剑指驱动芯片“国产化”,合肥已集聚各类集成电路企业百余家,拥有晶合晶圆、联发科技、杰发科技、群联电子、兆易科技等一批业内知名企业。

  瞄准全球显示产业及技术发展动向,全球首条10.5代线在肥诞生。彩虹、乐凯、康宁、三利谱等百余家上下游企业形成了涵盖上游装备、材料、器件,中游面板、模组以及下游智能终端的完整产业链,合肥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新型显示面板生产基地。

  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合肥有“舍我其谁”的底气。

  “一号工程”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聚能,无数合肥造新能源汽车驶向全国、驶向世界;

  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意文化产业已跻身第二批省级战新基地,合肥战新产业再添创新动力;

  京东方的壮大,助力新型显示产业打破“缺屏之痛”;晶合的发展,推动集成电路消除“少芯之难”……紧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合肥聚焦资源,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与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上持续发力。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截至目前,6个省级产业基地集聚行业重点企业101户,比2015年增长158.92%。今年上半年,6个省级战新基地共引进重点项目155个,投资额超400亿元。

  冠军企业如繁星合肥智造正全球“漫步”

  企业是制造业发展的小分子,企业多而兴,城市制造业方能活力四射。

  高铁“跑”到哪儿,“合肥制造”全程“服务”。目前,国内大部分高铁所用的保温材料均“出产”于合肥,这块不起眼的高效保温材料内含世界级尖端技术,生产材料的安徽万诚达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系世界少数拥有此项技术的企业。

  木塑行业标准始于“合肥标准”,“安寨”合肥市包河工业园区的安徽国风木塑科技有限公司以行业“领头羊”的身份,主持制定了国内第一个木塑行业标准。2007年,数万吨合肥生产的木塑“搭乘”列车前往北京,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过硬的质量和技术使之声名大噪,合肥也成为国内最大的木塑基地之一。

  拉开任意一款品牌冰箱的门,超六成概率会触摸到合肥造冰箱密封条。扎根经开区的万朗磁塑专注冰箱密封条二十余年,并成为业内数一数二的冰箱产业上游配套企业。

  “安利合成革,全球都在用”,这句广告语并非一句空话。安利合成革直接出口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出口额最大且出口发达国家最多的合成革企业。

  “全球每销售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是合肥制造的。”作为全球消费电子制造领域的领跑者,联想畅销全球82个国家的秘诀是时刻保持创新的态度。它首创性地将低温焊接技术在PC产品中应用,对整个行业产生变革性的深远影响。

  ……

  举不胜举,无需赘述。

  引进来、走出去,优秀企业历久弥新,合肥智造正在全球“漫步”。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