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证券上半年净利润逆市下滑投行业务收入骤降七成

华林证券上半年净利润逆市下滑投行业务收入骤降七成
2019年09月20日 14:54 投资时报

原标题:华林证券上半年净利润逆市下滑投行业务收入骤降七成 来源:投资时报

A股36家上市券商上半年仅有两家净利润缩水。其中,华林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1.83亿元,同比下滑1.39%

  现年56岁的林立尽管位列胡润百富榜第25名,坐拥670亿元人民币身家,但怎奈入股了16年的华林证券(002945)一直业绩平平。“以华林证券为平台,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愿景言犹在耳,为此林立忍不住从幕后走向台前,卸任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立业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正式出任华林证券CEO。

  今年1月17日,华林证券终于如愿登陆A股市场,但其交出的首份半年度成绩单却在同行一派涨势中显得格外暗淡。中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下滑8.74%;实现归母净利润1.83亿元,同比下滑1.39%。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今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回暖,证券公司业绩表现亦水涨船高、喜报频传。统计显示,36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92.13亿元,同比上升43.08%,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52.01亿元,同比增长58.86%。36家券商中仅有华林证券和天风证券两家净利润逆市下滑,自然引发市场的侧目。

  对于业绩下滑等问题,《投资时报》向华林证券发送沟通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投行业务收入大幅下滑

  受上半年A股市场震荡回升的影响,华林证券的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收入增长明显,分别为1.81亿元和0.54亿元,同比增长25.13%和21.6%。同时,信用业务和自营业务却同比下滑36.07%和8.19%。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近年来华林证券营业收入主要贡献者的投行业务,上半年遭遇滑铁卢。该项业务收入同比降幅高达七成,仅为0.38亿元,占总营收的8.44%,在各项业务中垫底。相比之下,2015至2018年间,投行业务占华林证券总营收的比重均在20%以上,2018年上半年也占到26.2%。

  具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华林证券完成并购重组项目1个,ABS项目1个,财务顾问项目4个,新三板定增项目4个,新三板财务顾问项目1个。截至6月30日,公司在会项目7个,其中IPO项目5个,可转债项目2个。今年以来,华林证券尚未有保荐企业在A股或者科创板过会。

  对于投行业务大幅下降的原因,华林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0.6%,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80.92%,主要是受保荐承销业务减少影响。今年以来,投行业务分化趋势愈加明显,向大型券商集中,中小券商竞争难度加大,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此外,近几年来华林证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连续下滑,自2015年华林证券的营收和净利攀升至16.69亿元和8.16亿元的高点之后,2016至2018年均连续三年下降。其中,营业收入同比降幅分别为20.99%、19.05%和6.22%,净利润同比降幅则为27.8%、21.38%和25.58%。

家族管理模式惹争议

  除了业绩下滑外,裙带关系也一直让华林证券颇受争议。

  在上市之前,华林证券股权结构较为简单,为三家法人机构持股,其控股股东为立业集团,持有其17.4亿股,占总股本的71.62%;深圳市怡景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希格玛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希格玛)分别持有其19.95%和8.43%的股份。林立持有立业集团99.67%的股权,为华林证券实际控制人;钟菊清持有立业集团0.33%的股权,钟菊清与林立为母子关系。希格玛则由林立的表兄弟钟纳及其妹妹钟蔓持有,持股比例分别为86.81%和13.19%。

  华林证券上市后,立业集团持股64.46%,景怡食品持股17.96%,希格玛持股7.59%,立业集团仍处于绝对控股的位置。今年5月,华林证券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林立又走到台前,亲自担任CEO并代任合规总监。

  在林立上任之前,华林证券原首席执行官陈永健因个人原因主动辞职,原合规总监、董事会秘书赵嘉华也在之后因个人原因请辞。值得注意的是,据此前华林证券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林立和现任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潘宁系夫妻关系,与监事会主席钟纳系表兄弟关系。

ABS业务领罚单

  今年5月15日,华林证券还因ABS业务违规被黑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该警示函显示,华林证券作为红博会展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计划(下称红博CMBS)管理人因存在对特定原始权益人、担保人的尽职调查不到位,对相关主体内部控制、关联关系、担保人的债务结构等情况尽调不到位。另外,华林证券作为资产计划管理人,对存续期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及时,对专项计划的部分风险防范措施、增信措施落实不到位,风险监测不及时,披露不充分。

  据悉,红博CMBS设立时间为2017年9月29日,是当时国内首单获批的上市公司主体CMBS,管理人为华林证券、托管人为渤海银行,募集规模为9.5亿元,其中优先级募集规模为9亿元,次级募集规模为0.5亿元。计划的原始权益人为哈尔滨工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现为*ST工新(维权),600701.SH),基础资产为厦门信托——红博会展单一资金信托信托受益权,目标物业为红博会展购物中心。

  但到了2018年9月20日,*ST工新却发布公告称,由于资金流动性存在较大困难,该信托第三、四期应付本息为7410万元人民币,但截至目前尚余6510万元未能按时足额归集,已触发“违约处理”约定条款,厦门信托宣布该信托贷款于9月18日提前到期,并要求于当日向其归还全部未偿还贷款本金及相应利息。

  信托产品的违约进而也影响到红博CMBS的兑付。2018年10月11日,计划管理人华林证券发布公告称,红博CMBS专项计划账户内资金余额不足以兑付当期应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实际上,早在2018年4月*ST工新就曝出相关债务风险,而作为红博CMBS担保方的哈尔滨工大集团亦卷入债务危机中。有专业人士指出,发行人与增信主体有着高度的关联性,同时发生信用风险事件概率较大,这会间接导致增信效力下降,值得管理人对尽调过程进行反思和警示。

华林证券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