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盛石化(002493)坚定产能扩张战略,进一步增强一体化与低成本优势

荣盛石化(002493)坚定产能扩张战略,进一步增强一体化与低成本优势
2019年09月20日 10:09 中金公司

原标题:荣盛石化(002493)坚定产能扩张战略,进一步增强一体化与低成本优势 来源:中金公司

公司近况

荣盛石化 与 恒逸石化 于2019年9月18日晚间同步公告了拟通过子公司浙江逸盛新材料有限公司(荣盛和恒逸各持50%股权)投资建设“600万吨/年PTA工程”,项目分两期实施,预计总投资67.31亿元。同时,荣盛石化公告了拟通过子公司逸盛大化有限公司(荣盛和恒逸各持59.2%和25.4%股权)投资“100万吨/年多功能聚酯切片项目”,预计总投资25.17亿元。

评论

PTA项目有望与现有中金石化芳烃装置发挥协同效应,增强一体化优势,降低单位成本。根据公告,600万吨/年PTA工程项目与荣盛石化子公司中金石化芳烃装置(年产160万吨PX)在地理上链接。我们认为,PTA项目建成后有望1)通过管输的方式,完全吸收中金石化160万吨PX原料,大幅降低目前PX通过车船外运的运输成本,提高公司整体效益;2)充分依托中金石化现有公用工程,大幅降低建设成本,提升公司整体成本竞争优势。我们测算,该项目单吨投资仅为1,122元,远低于行业1,500-2,000元/吨的平均水平。考虑到项目分两期实施,我们预计一期300万吨/年项目最快于明年年底投产、二期或于2021-22年期间投产。

聚酯切片项目有望与现有逸盛大化PTA装置发挥协同效应,增强一体化优势,或部分面向出口市场。根据公告,100万吨/年聚酯切片项目与荣盛石化子公司逸盛大化600万吨/年PTA装置在地理上链接。我们认为公司选择投资聚酯切片而非涤纶长丝项目,主要考虑到近年来国内聚酯切片效益随替代性需求提升较长丝有更好更稳定的盈利,同时面向欧洲市场也可能存在较大的出口潜力。我们预计该项目最快有望于今年年底投产。

一体化与低成本优势或为此轮产能扩张周期的关键。站在当下时点,我们已经可以比较清晰的预判未来2年,以PTA为首,聚酯全产品链将进入一轮产能扩张周期。然而我们认为,此轮周期与上一轮(2012-14年)扩产周期最大的不同是,扩产主要由具有一体化、规模化以及低利率贷款优势等龙头企业主导,鲜有新晋者。我们判断,未来两年行业整合有望加速,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估值建议

维持盈利预测和11.50元目标价(15倍2020e市盈率),较当前股价有4%上行空间。维持中性。股价现交易于14.4倍2020e市盈率。

荣盛石化(002493)坚定产能扩张战略,进一步增强一体化与低成本优势

荣盛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