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美国5万人集体罢工,通用工厂紧急裁员吓唬谁?

刚刚!美国5万人集体罢工,通用工厂紧急裁员吓唬谁?
2019年09月20日 00:03 新财迷

原标题:刚刚!美国5万人集体罢工,通用工厂紧急裁员吓唬谁? 来源:新财迷

  最近,有一部中美合拍、前总统奥巴马投资的纪录片非常火,名字叫《美国工厂》。影片讲述中国玻璃制造商福耀集团,到美国俄亥俄州代顿投资,重新启用前通用汽车组装厂作为玻璃工厂的故事。

  纪录片一经问世,有关中美文化差异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其中有个镜头是这样的,有人问“福耀美国”的美国工人,说“你怀念过去的通用汽车,还是满足当下的福耀美国”,这位美国工人叹了口气,说到“通用汽车的工资接近现在的2倍,但是它最终还是搬走了”。

  曹德旺事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美国工人的高福利思维,才是导致美国工厂迷失的原因”。事实上,在美国这个国家,工人们真的非常在意自己的工资和福利,他们认为资本家是罪恶的,只有把钱都发给工人才是好的老板。

  《美国工厂》放映不过足月,很巧合的事情发生了,美国通用汽车的全体约5万工人,爆发了12年以来全美规模最大的一场罢工,从上个星期六以来,通用汽车在美国的所有工厂,都陷入了停工的状态。

  作为曾经连续77年全球销量第一的通用汽车,工人们觉得工厂肯定赚了很多钱,所以过去的每次谈判中,都会希望工厂发放更多的薪水和福利。上个星期,通用汽车管理层尽管同意了增加福利,但是工人们却不满足,认为通用给的钱还是太少了,必须坚持斗争,直到大家都同意才才行。

  美国工人罢工才不到1个星期,通用汽车加拿大分公司,就以“得不到美国工厂的零件,工厂经营放缓”为由,决定裁员1200人。通用汽车可能是看加拿大工人没有闹腾,赶紧先裁员1200人,未来如果美国工厂还继续闹下去,也会进行类似的大裁员。

  美国工人虽然身体已经到了21世纪,但是“梦”还停留在上个世纪。一边是工人想要更好的薪水和福利,一边是工厂想要赚更多的营收,这样的困局,恐怕还会带领美国走很久很久吧。

裁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