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还能挺多久?

泰禾还能挺多久?
2019年09月19日 18:37 地产资管界

原标题:泰禾还能挺多久? 来源:地产资管界

泰禾危机仍未解除,公司命悬一线,据传有融资方向泰禾总部派出监察人员后,泰禾又开始卖卖卖了。

挥泪大甩卖

今年初,泰禾引进战投失败后,不断抛售项目补血,先后把多个明星项目股权转让给世茂,套现77亿。

如今,泰禾再次开启卖卖卖的节奏。

继8月16日泰禾2.6亿转让湖南浔龙河泰维置业80%股权和债权后,仅过去了一个月,泰禾甩卖的大门又敞开了。

9月18日,泰禾发布公告称将杭州蒋村项目、佛山院子项目标的公司部分股权,再次转让予老朋友世茂,总交易对价约为6.2亿元。

据悉,早在此前3月22日,泰禾全资子公司杭州泰禾置业与上海世茂全资子公司上海煦晓签署《杭州泰禾蒋村项目股权转让协议书》,杭州泰禾向上海煦晓转让杭州泰禾持有的杭州艺辉51%股权,股权对价为3.8亿元。

泰禾杭州蒋村项目即为西湖区蒋村单元XH0605-18地块,是 泰禾集团 通过公司全资子公司泰禾永盛于2016年11月28日以14亿元竞得。

此次最新公告披露,经协商,杭州泰禾与上海煦晓于2019年9月18日签署《杭州泰禾蒋村项目39%股权转让协议》,杭州泰禾向上海煦晓转让杭州泰禾持有的杭州艺辉39%股权,股权对价为29亿元。同时,上海煦晓按股权比例承接杭州泰禾对目标公司、项目公司的债务1.1亿元,并以此抵消部分应付交易对价款。上海煦晓实际支付交易对价为1.8亿元。

也就是说,此次转让后,世茂旗下上海煦晓持有杭州艺辉90%的股权并间接持有项目公司90%股权,泰禾持有杭州艺辉10%的股权并间接持有项目公司10%的股权。

同一天,泰禾子公司与世茂子公司签署《佛山泰禾院子项目50%股权转让协议》,交易总对价为4.4亿元。该项目也是泰禾二度转让股权。

对同一项目的二度出让,可见泰禾资金链已经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高息美元债续命

除了出售项目解困外,泰禾还发行高息美元债券续命。

泰禾子公司于9月10日发行1亿美元债券的增发,该债券将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债券代码为XS2052134140,增发完成后,本次美元债发行总额为2亿美元。债券期限为364天,票面年息为11.25%,每半年支付一次。

此前的7月份,泰禾公告称拟发行4亿美元境外债,债券期限3年,票面年息高达15%。

高息美元债将让本已偿债压力巨大的泰禾雪上加霜。

财报显示,虽然2019年上半年泰禾通过加强销售回款、出售项目股权,积极融资等多种方式,偿还了较多债务,但总有息负债仍然高达1103.25亿元。其中短期有息负债为330.03亿元;手持现金为153亿,同比下降30%;现金短债比为0.46,手持现金无法覆盖短期负债。

除此之外,泰禾的融资成本进一步上涨,综合借贷成本上涨达9.3%,公司短期内带来的偿债压力将会更大。

表:泰禾2017-2019中期财务指标

融资方入驻总部监察

与之同时,相关的资管公司也加强了对泰禾现金的管控。有自媒体号从内部获取的的一则被泰禾严禁外泄的消息显示,已有融资方资管公司派出监察人员对泰禾总部进行监管。

“去年第四季度,中国DF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派遣人员进驻泰禾福州北京双总部监察监管,卖房等合同的盖章、所有资金的进出、银行Key等一律得经过DF资产审核同意,今年更是严格无比。”某业内人士透露。

据悉,2018年9月25日,泰禾控股子公司北京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泰禾)通过债权转让方式向中国DF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DF资产)融资,债权转让后北京泰禾对DF资产负有本金10亿元的债务,期限不超过2年。泰禾为上述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股权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