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银亿再签以资抵债协议 危局走向仍拭目以待

ST银亿再签以资抵债协议 危局走向仍拭目以待
2019年09月18日 20:27 电缆网

原标题:ST银亿(维权)再签以资抵债协议 危局走向仍拭目以待 来源:电缆网

9月17日 ST银亿 公告称,公司再度与银亿控股签署以资抵债框架协议,以解决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不过,ST银亿近日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银亿系”危局将走向何方仍拭目以待。因流动性风险触发的“银亿系”危局仍在蔓延,今年6月,银亿控股及银亿集团已申请破产重整。目前,重整风险尚未波及“银亿系”旗下的上市公司,正因此,ST银亿、 康强电子 以及 *ST河化 成为“银亿系”着力保全的关键。特别是,ST银亿作为“银亿系”的核心上市平台,获得了更多资源的加持。

ST银亿公告称,鉴于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对公司的占款尚未偿还完毕,为控制资金回收风险,公司与银亿控股、如升实业和熊续强签署了《以资抵债框架协议》,熊续强控制的如升实业拟将其持有的山西凯能股权转让给公司,用以抵偿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对公司的占款。

据悉,山西凯能的主要资产是通过其全资子公司灵石国泰控制的5家煤矿企业,灵石国泰分别持有宝华煤业、南河煤业、鸿利煤业、红岩煤业、亨元顺煤业5家煤矿企业100%、51%、60%、80%、100%的股权。资料显示,上述5个煤矿的主要产品为原煤和铝矾土,总设计产能为300万吨/年,各矿合计储量为1.61亿吨,目前已开采448.9万吨。同时,5个矿区已有3个分别完成铝矾土资源勘查、初步探明储量约5000万吨,下一步计划取得铝矾土探矿权和采矿权。

虽然资源储量可观,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山西凯能持有的灵石国泰100%股权以及5家煤矿企业的相应股权已被质押,5家煤矿企业的采矿权也已被抵押。此外,山西凯能持有的5家煤矿企业相应股权也被冻结。根据协议,此次以资抵债拟由如升实业将其持有的山西凯能股权转让给ST银亿,ST银亿应支付的股权转让价款抵偿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应向ST银亿清偿的占款。ST银亿表示,以资抵债事项将有助于尽快解决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山西凯能股权从而间接拥有煤矿资产,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

2017年以来,民企债务危机日益严峻,其中山东、浙江地区的情况最为严重。就浙江而言,盾安、新光、银亿,以及近期债券违约的三鼎等,相继出现了资金链断裂情况,各自负债规模往往高达数百亿,令市场震惊。

银亿集团位于浙江宁波,实控人为熊续强。官网信息显示,公司创立于1994年,是一家以制造业、房地产、贸易为主的综合性集团。企查查显示,银亿集团旗下有16家子公司,其中银亿控股是主要的股权平台之一。官网显示,银亿集团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783亿元、利税40多亿元,曾一度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61位”。

2014年以来,银亿集团在维持地产等传统业务的同时,还大举向国际高端制造业进军,先后收购了美国ARC汽车公司、日本ALEPH公司、比利时PUNCH公司等。同时,银亿集团还在资本市场大展拳脚,除借壳上市的银亿股份外,银亿控股还于2014年通过收购成为了康强电子的大股东;2016年,银亿控股又拿下了河池化工。

然而,就在企业大力扩展的同时,风险也在迅速累积中。2018年下半年,银亿集团及其控股的上市公司风险开始陆续暴露:银亿股份2018年三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减少近7成;2018年11月,中诚信认为银亿股份的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货币资金下降,将银亿股份、及15银亿01等相关债券列入了观察名单;11月中旬复牌后,银亿股份股价在两个月内腰斩;2018年12月,银亿控股宣布将银亿股份5%股权转让给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所得10.34亿元用于归还借款本息。2018年12月底,银亿股份宣告15银亿01债券未能偿付3亿元回售款,债务危机就此爆发。

在2019年年报中,ST银亿专门提示公司面临着行业竞争、战略实施以及流动性三大风险。针对流动性风险,ST银亿称,目前公司已出现多起债务违约的流动性困难局面,新增融资大幅减少,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并表示,将加快销售和项目周转、加快盘活和处置存量资产,从而加快资金回笼;积极与金融机构沟通争取新增融资,以及与相关债权人沟通争取展期;同时,积极督促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归还占用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