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全新逻辑!贵州茅台大涨 原来还有这个原因

一个全新逻辑!贵州茅台大涨 原来还有这个原因
2019年09月18日 19:12 证券之星

原标题:一个全新逻辑!贵州茅台大涨 原来还有这个原因 来源:证券之星

9月18日,贵州茅台长阳干拔,大涨逾5%,再次逼近历史新高。

而仅仅在4个交易日之前,由于黄牛收购价暴跌传闻干扰,贵州茅台曾放量大跌,失守20日均线。一度引发市场的恐慌。

但是,股王就是股王,敢跌就有资金敢买。次日,贵州茅台强势反弹,今日再度放量大涨,距离历史新高就差1.02元。

茅台今日突然大涨,大家第一想法,肯定是从消息面去找原因,但是看下来,对于茅台股价有利的消息并不多,勉强找到了两条:

一是,茅台新车间试生产启动,预计2020年新增产能1500吨。市场对于茅台的需求很大,提高产能,对未来业绩的提升自然有帮助。对公司而言,自然是利好。

二是,茅台再出“降温”政策,下发通知经销商,提前执行四季度剩余计划和配售指标。此举还是为了稳价格,促进茅台良性发展。李保芳之前也说了,“茅台酒是拿来喝的,不是拿来炒的”。

但这真的是茅台大涨的原因吗?或许不全是。

盘后,对于茅台的大涨,看到一个全新的逻辑,很有意思——拉茅台就是为了保指数,对冲金融股的无能。

这个逻辑说得通吗?从今天市场的表现来看,还真有这么点意思。

今天上证指数涨幅0.25%,上涨7.54点,其中贵州茅台为大盘指数贡献的点数有多少呢?6.11点。另外一只消费股龙头海天味业,今天大涨4.17%,为指数贡献了1.08点。

也就是说,大盘今天涨了7.54点,茅台和海天就贡献了7.19点。一瓶酒和一瓶酱油,撑起了今天的大盘。

这应该是很多投资者之前忽视的,茅台股价的持续上涨,对于指数是有很大贡献的。之前,一聊到护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两桶油、工商银行中国平安等大金融、大蓝筹,并没有特别留意贵州茅台。以后大家可以多注意了。

当然,贵州茅台今日大涨,还少不了外资的参与。数据显示,9月18日,贵州茅台现身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位居沪股通港资成交额第1位,港资总计成交18.79亿。其中,买入11.69亿,卖出7.11亿,净买入4.58亿,净买入额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量的5.8%。

不过,据中国基金报消息,一个神秘账号,“某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交易所)”二季度大举减持了贵州茅台。该账号早在2013年底至2014年一季度开始悄然布局,初始投入资金预计在16亿到18亿之间。今年二季度减持535.84万股,减持套现近50亿元。这背后的资金肯定也是外资。

有买有卖,对于茅台,多空分歧一直存在。那么,又回到老生常谈的问题,贵州茅台贵吗?

此前,我们证券之星【证星观察】文章中,对贵州茅台的估值进行了测算:若按未来5年利润增速12%、贴现率9%进行折算,可以得出贵州茅台保守的现值在1.2万亿元。目前的市值是1.4万亿。这意味着目前贵州茅台的市值,已经反映了未来几年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每年12%的利润增速,是一个相对保守的假设,而且上面的测算,并未考虑产能扩大的因素。因此,目前来看,贵州茅台估值属于合理水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