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物业赴港上市获证监会放行,规模达行业第三

保利物业赴港上市获证监会放行,规模达行业第三
2019年09月18日 12:18 市场资讯

原标题:保利物业赴港上市获证监会放行,规模达行业第三 来源:人民号

  《棱镜》作者郭亦非

  保利物业距离赴港上市IPO近在咫尺。

  9月17日,央企保利发展控股(SH.600048)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保利物业,已于当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证监许可[2019]1669号)。

  根据该批复,证监会核准保利物业发行不超过153,333,400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保利物业可到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不过,距离真正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保利物业尚需取得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等核准。

  终止新三板挂牌上市后,2019年8月,保利物业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前文件。

  保利物业上市文件披露,截至2019年4月底,合同管理面积为3.7亿平方米,在管面积为1.98亿平方米;在全国管理817项物业,住宅及非住宅物业数量分别为549项、268项。

  从营收规模来看,保利物业2016年至2019年前4月,收入分别为为25.64亿元、32.4亿元、42.29亿元、17.18亿元,在上市物业公司中,仅次于绿城服务及碧桂园服务,排名行业第三。

  此外,净利润方面,保利物业上述对应时期的溢利分别为1.49亿元、2.25亿元、3.36亿元、2.25亿元。保利物业盈利能力逐渐提升,近年来毛利率从16.7%提升至24.9%,净利率分别为5.8%、6.9%、7.9%、13.1%。

  对此,中信证券研报称,毛利率提高最关键原因,是物业公司摆脱了地产公司成本中心的地位,房屋养护过程中的权责更加明确,这一变化几乎是所有公司独立上市前后的共同特征。

  从收入占比来看,保利物业依赖于母公司保利地产的物业开发,从2016年至2019年前4月,这部分收入占比分别达到98.7%、95.9%、88.6%、94.5%、84.2%。

  与此同时,保利物业的第三方外拓,则以非住宅项目为主。

  中信证券研报测算,2019 年 4 月,外拓非住宅占公司总在管面积的36.7%,如果加上保利开发的非住宅,则整体非住宅占到在管面积的39.2%,“我们认为,尽管过去保利物业以住宅为主,但非住宅市场足以成为新的增长赛道。”

  文件显示,保利物业的多元化管理物业,主要包括住宅社区、非住宅物业。其中非住宅社区则包括商业、写字楼,学校、产业园等公共及其他物业。

  不过,目前住宅物业依然在细分收入中占据主导。截止2019年前4月,保利物业住宅与非住宅物业收入分别为9.37亿元、2.73亿元。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