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两融余额连续9个交易日减少

科创板两融余额连续9个交易日减少
2019年09月18日 22:16 大众证券报

原标题:科创板两融余额连续9个交易日减少 来源:大众证券报

截至昨日收盘,科创板两融余额48.22亿元,连续9个交易日减少。经济学者、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科创板从开市到现在已快两个月了,市场基本进入一个相对比较平稳的状态,这个时候如果没有重大利好或利空的情况下,那么通过融资或融券这种杠杆去做多或者做空,价值就不是非常大。所以科创板两融余额会连续几个交易日减少。

 

两融余额逐渐减少

昨日融资余额合计31.20亿元,融资余额前五名为中国通号澜起科技南微医学中微公司乐鑫科技。融资余额增幅较大的是心脉医疗航天宏图瀚川智能,环比上个交易日增加5.49%、4.60%、4.22%。

融券余额合计17.02亿元,融券余额前五名为中国通号、心脉医疗、沃尔德微芯生物虹软科技,分别达6.58亿元、9007.19万元、7516.52万元、7272.69万元、6711.99万元。融券余额增幅较大的是微芯生物、航天宏图、交控科技,环比上个交易日增加32.60%、29.84%、25.23%;降幅居前的为容百科技睿创微纳嘉元科技,环比下降23.18%、20.51%、18.64%。9月以来,科创板两融余额自9月3日达到63.31亿元高峰以后就逐日减少,已连续9个交易日减少。截至昨日收盘,两融余额合计48.2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72亿元。

市场已其本进入平稳状态

科创板两融数据显示,在科创板开市初期,科创板的融资融券买入比较火爆,两融余额迅速攀升。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易之后,两融余额不再增加,甚至略有下降。7月22日开市当天,科创板融资余额为12.75亿元,融券余额7.97亿元;8月20日融资余额为32.97亿元,融券余额为27.35亿元;9月3日融资余额33.26亿元,融券余额30.05亿元;截至昨日收盘融资余额31.20亿元;融券余额17.02亿元。

付立春昨日对记者表示,科创板两融余额减少了,这与科创板现在的发展阶段有较大关系。融券是科创板现有官方认可的唯一的做空机制,再加上A股融券机制优化,所以科创板的两融还是比A股两融有多的意义在里面。现在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并不是非常地集中,市场运行自从开市以后也是逐渐进入平稳的一个状态,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市场巨大的一个波动,大涨大跌,比如集中上市或者集中退市或者有重大的风险,这样的重大的利好或利空的情况下,那么通过融资或融券这种杠杆去做多或者做空,价值就不是非常大,这是非常重要的原因。这也印证了科创板从开市到现在已快两个月,市场也其本上进入了一个相对比较平稳一个状态,已经从最开始的火爆进入相对比较稳健的一种状态,这时候融资融券功能就没有那么强了,意义没那么大。

“还有本身两融业务之前要求的保证金比例还是比较高的,业务的开展也有自己的一些瓶颈,现有的客户、规则,包括券商、监管各方面的态度、供需状态等等,达成了一个相对比较均衡的一个水平,在这个基础、这种市场条件下,这几日的交易水平可能相对量级已经是一定程度上的平均值,或者是一个均衡值。但是它的变动相对比例,可能也没有那么大,其实也是市场自身的结果。”付立春表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