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刚满三年 达志科技实控人“跑步”离场为哪般

上市刚满三年 达志科技实控人“跑步”离场为哪般
2019年09月17日 22:03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上市刚满三年 达志科技实控人“跑步”离场为哪般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与其他“易主”的公司相比,达志科技的实控人似乎有些“性急”,刚过解禁期就准备将公司控制权转手他人。与其他“易主”的公司相比,达志科技的实控人似乎有些“性急”,刚过解禁期就准备将公司控制权转手他人。

9月16日晚间,广东达志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达志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蔡志华、刘红霞夫妇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持有的16.68%股份转让给湖南衡帕动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衡帕动力”)。参考停牌前的股价,双方确定以29.1元/股转让,交易作价5.13亿元。

此外,双方还约定,自股份过户登记之日起,蔡志华、刘红霞夫妇将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永久放弃行使占上市公司41.2%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本次股份转让及投票表决权放弃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受此消息影响,9月17日,达志科技复牌后一字涨停,股价收报32.11元。

实控人“跑步”离场

公开信息显示,达志科技成立于2002年,致力于新型环保表面工程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业务涵盖电镀添加剂、电镀中间体、电镀特殊化学品、PCB化学助剂、电子化学品、涂料添加剂、聚碳酸亚酯多元醇等化学品及配套环保设备。2016年,达志科技成功在创业板上市。

IPO日报注意到,达志科技带有家族企业的标签,持股比例较为集中。蔡志华、刘红霞夫妇共持有上市公司66.72%股权,是公司实控人,此次转让完成后,两人持股虽有所下降,但仍超过50%,在股权结构上占据主导地位;另外,蔡志华兄弟蔡志斌目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2016年7月上市时,蔡志华夫妇曾作出36个月之内不得转让股份的承诺。就在今年7月份,两人过了三年的限售期。IPO日报根据每股29.1元的价格计算,此次股权转让蔡志华夫妇或套现5.13亿元。

为何刚过解禁期,公司实控人便着急“让出”控制权?

达志科技方面表示,实控人此次交易的目的是“为上市公司引入新的有实力的投资者,优化上市公司股东结构和治理结构,以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

一位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对IPO日报表示,“实控人或意识到自身产业发展受限,并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无法扭转,所以采取这种方式。”

那么达志科技的业绩表现又如何呢?IPO日报翻阅公司财报后注意到,近三年来,公司收入虽在增加,但整体增长较为缓慢。

根据公开数据,2016年-2018年,达志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35亿元、1.4亿元、1.83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7624.08万元,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30.8万元,同比下降35.9%。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公司表示,因继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增长。此外,公司2018年6月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在本期摊销的费用对本期净利润有一定影响。

当然,相比过去的业绩,市场更关心的可能是,在“卖身”后,达志科技未来将如何发展?“新主”有何打算?

欲“借壳”?

早前,达志科技曾发布停牌公告,表示公司实控人蔡志华、刘红霞筹划将股份转让给第三方投资者,或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公司股票于次日起停牌。

在昨日的公告中,达志科技披露了更多的细节。

IPO日报注意到,此次交易的接盘者是刚刚成立不到2个月的衡帕动力。天眼查信息显示,衡帕动力主要用自有资金进行新能源科技投资、电池科技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业务,其法定代表人为凌帕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经过多层股权穿透后,衡帕动力背后的公司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威马汽车”)。

需要指出的是,与采取委托表决权来变更控制权不同,此次实控人蔡志华、刘红霞决定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永久放弃行使相应的表决权,表现出了强烈的“退位”决心。

公司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衡帕动力,实际控制人将由蔡志华变更为王蕾。

据悉,王蕾为威马系的核心人物之一,持有威马智慧出行11.73%的股权,而威马汽车是威马智慧出行的孙公司。此外,王蕾还担任威马汽车的监事一职。

公告中还披露,衡帕动力实控人将选择合适的时机将旗下控制的新能源动力电池资产按照规定的程序注入上市公司,并充分借助其平台对优质资产进行整合。同时,蔡志华夫妇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继续减少所持股份。

那么,上述举动是否是释放了借壳上市的信号?

对此,IPO日报向达志科技发去了采访函并致电了董秘办,负责人员表示“先查收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暂未回复。

另一相关方威马汽车则对IPO日报表示,“衡帕动力与威马汽车属于两个独立的公司,威马不参与和影响其日常运营决策。收购达志科技属于凌帕新能源科技的独立行为。”

当被问及是否有借壳上市的打算时,威马汽车明确对记者表示,“(威马汽车)不会通过达志科技借壳上市。”

对于此次交易,蔡志华夫妇还作出了业绩承诺:2019年-2021年,达志科技净利润需不低于3000万元。从公司近三年的财务状况来看,完成此项业绩承诺似乎不存在太大难度。根据公司财报,2016年-2018年,达志科技分别实现净利润4807.81万元、5411.9万元、5687.76万元,均高于3000万元的目标。

达志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