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智慧金融要实现健康发展需要处理好六大关系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智慧金融要实现健康发展需要处理好六大关系
2019年09月17日 20:44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智慧金融要实现健康发展需要处理好六大关系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9月17日在“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上海)峰会”上表示,5G时代信息的渗透性增加,我们在享受技术带来便捷的同时,也面临较多的新挑战,尤其是还没有完全妥善解决好现实社会与网络社会两类角色和差异引起的冲突,金融创新必须遵循安全稳健的发展思路。智慧金融要实现健康发展,需要深入认识并稳妥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多主体服务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关系。将来的金融服务很可能是多个机构合作提供的金融服务,流程更复杂,服务的主体变得多元。金融与非金融业务的边界变得模糊,金融消费者在获取更加便捷高效金融服务的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随之变得更加突出。金融承担着对经济和公共服务的社会职能。金融提供者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本着以人为本,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和科技公司等机构协同服务,充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二是处理好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的关系。金融科技跨界到多个生态和场景,传统的金融服务流程穿透多方提供商,金融服务的价值链被重新构造。过去的金融监管着重于金融机构监管,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参与到渗透到金融领域,需要注重金融服务的功能性监管,保证金融创新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

三是处理好数据开发应用和客户隐私保护的关系。

四是处理好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的关系。智慧金融是金融与科技高度融合下的业务形态。要创新监管的手段,规范对从事金融属性业务的公司提供特定金融服务的监管,金融机构既要吸收借鉴互联网企业的决策机制、人才激励机制,加快内部的创新,将科技应用的能力转化为金融竞争力,也要加强与科技公司的合作,进行充分的融合与协同,通过创新与共享优化金融供给。

五是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的关系。金融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给金融发展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风险。需要特别重视科技方面的风险,包括数据安全、网络攻击,以及其他输入性的风险。防止风险快速传播产生累积和放大的效应,发展金融科技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建立风险防控的体系保障金融安全。

六是处理好科技性与普惠性的关系。科技进步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经济金融和社会活动,使技术有门槛。金融创新过度强调技术也可能给金融服务带来门槛,金融科技性的强化有可能让有技能的有经济的人群专享高科技的金融服务,某些弱势群体可能会无法获得较优的金融科技服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处理好金融的科技性与普惠性的关系,促进社会公平、公正。

“当前建设银行正发力推进金融科技战略,开启第二发展曲线探索新金融,面对5G时代我们更加需要关注的是客户体验和消费者的选择权利,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机融入到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过程中,加快自身的改革,不断推进智慧金融发展。” 纪志宏说。

智慧金融 中国建设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