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基大动力电池首次商业化应用 东旭光电启动新引擎

石墨烯基大动力电池首次商业化应用 东旭光电启动新引擎
2019年09月17日 10:39 金融界

原标题:石墨烯基大动力电池首次商业化应用 东旭光电启动新引擎 来源:金融界

近日, 东旭光电 携子公司上海碳源汇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碳源汇谷”)在上海发布首款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新品,即“烯王”大动力电池,实现石墨烯基大动力电池首次商业化应用。

此外,碳源汇谷还分别与深圳虹天扬、益创新能源、上海渊 深科技 签署了《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产品销售与合作协议》,涉及预销售总量不低于3000台(套),预计销售额过亿元。

此次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的发布,是“烯王”在大动力电池领域的首次应用,其核心是在公司独有的单层石墨烯包覆技术基础上,成功开发了石墨烯基快充倍率电芯。

该产品具有充电速度快、循环寿命长等优势,且配备了专门开发的智能电池管理系统、能动的可变功率输出系统,并首创电池减震悬挂系统,采用领先的热管理技术及创新的装甲式外挂配重设计。

从小动力到大动力,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经过了长达数年的发展期。

2016-2017年,东旭光电先后成功推出“烯王”一代、“烯王”二代石墨烯快充移动电源的超级快充技术,并在小动力电动工具和电动自行车等产品上成功实现了石墨烯基小动力电池的应用。

在技术上,东旭光电成功实现了高品质石墨烯的规模制备,即可以制造纯度达到99%的单层石墨烯材料。

此次的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从单层石墨烯材料到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再到石墨烯基倍率动力电芯,一直到系统集成,都是由东旭光电自行研发。

东旭光电副总裁、碳源汇谷董事长冯蔚东表示:

首款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的问世,为石墨烯行业增添了一款具备快充功能和高安全性能的石墨烯基大动力电池产品,丰富了石墨烯基动力电池产品的应用场景,实现了首次商业化应用。

对于石墨烯基大动力电池未来研发路径,冯蔚东表示:

一方面将向AGV叉车和 机器人 (行情300024,诊股)叉车等工业车辆领域发展,另一方面则向电动物流车和电动大巴车等商业车领域发展。

未来,我们将充分利用自身的高科技基因和产业协同性,在上述领域充分拓展,深耕蓝海市场。

碳源汇谷方面表示:

公司计划2019年年底实现首款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产品的批量上市,分期分批完成产品交付。同时,公司还与工业车辆制造商进行了产品的深度定制,并将于2020年实现产品批量上市。

叉车锂离子电池是锂电行业的一片新蓝海。

据东旭光电和中介机构市场调研的数据,2021年中国电动叉车的销售将达到30万台。

其中,10万台将使用锂离子电池,届时叉车新车和车后市场的锂离子电池需求量将达21万块,市场规模在50亿元左右。

在东旭光电董事长王立鹏看来,此次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的发布,是东旭光电石墨烯业务二次腾飞的起点。东旭光电将石墨烯作为公司重要发展战略的方向没有变,而且是持续在加力。

东旭光电在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业务上坚持“小步快跑”的发展规划。

东旭光电副总裁、碳源汇谷董事长冯蔚东博士介绍:

第一步,是开发高品质的(石墨烯基)正极材料;第二步,是在3C、小动力工具上做技术验证和应用;现在推出叉车电池,在工业车辆上实现商业化,是第三步;最终的目标是在商用车、AGV、机器人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正在结合自身的产业优势,加速构建从石墨烯材料的制备到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闭环。

除产业闭环外,公司将以内生和外延的方式加强石墨烯产品的研发,结合已有的高工艺智能制造和集成营销的优势,推动石墨烯业务与其他业务形成产业协同。

公司已经明确“电灯热芯”高附加值产业化应用发展的实现路径。

“电灯热芯”分别对应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石墨烯节能照明、石墨烯热管理和悬浮石墨烯传感芯片四个重要产品,而悬浮石墨烯传感芯片正是东旭光电与曼彻斯特大学合作的新“结晶”。

“产学研”正成为东旭光电在石墨烯领域的护城河。

王立鹏表示:

公司与曼大正协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的事宜,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将有助前端科研成果产业化加速落地,(合资事宜)年内应该会有结果。

除曼大、上海交大外,东旭光电还与江西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在石墨烯领域达成合作。

东旭光电还将目光投向了科创板。

王立鹏称:

国家鼓励科创的发展,我们也在积极研究科创板的政策,充分利用好政策。这也是东旭人多年所秉持的“实业报国,科技强国”理念。

石墨 动力电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