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匹凸匹实控人鲜言A股炒作故事后续来了!领完34亿罚单又获刑5年还有超千万罚金

原匹凸匹实控人鲜言A股炒作故事后续来了!领完34亿罚单又获刑5年还有超千万罚金
2019年09月17日 18:05 金融界网站

原标题:原匹凸匹实控人鲜言A股炒作故事后续来了!领完34亿罚单又获刑5年还有超千万罚金 来源:金融界网站

继2年前收到证监会34亿元史上最大罚单之后,原匹凸匹实控人鲜言又迎来了自己的一审刑事判决结果。

2019年9月17日上午,上海一中院依法公开宣判鲜言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操纵证券市场案,鲜言因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操纵证券市场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4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合计1180万元,同时追缴违法所得。

公开资料显示,鲜言曾于2012年-2017年间先后掌控匹凸匹(原多伦股份)和慧球科技2家上市公司,多次因资本炒作“本领“在资本圈名声大噪。其中,在担任慧球科技实控人期间炮制的“1001项议案”事件曾震撼整个证券市场。

多伦股份改名匹凸匹背后:曾浮盈3亿 也曾领过34亿元顶格处罚

判决结果显示,2013年7月至2015年2月,鲜言利用担任上市公司A公司及其子公司B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及实控人的职务便利,采用伪造B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分包商林某签名、制作虚假的资金支付申请与审批表等方式,以支付工程款和往来款名义,将B公司资金划转至该公司实际控制的林某个人账户、相关房产项目部账户,再通过上述账户划转至鲜言实际控制的多个公司、个人账户内,转出资金循环累计达人民币1.2亿余元。

其中,2360万元被鲜言用于理财、买卖股票等,至案发尚未归还,且部分资金已被结转至开发成本账户。

2015年间,鲜言作为A公司的实控人、董事长兼董秘,个人决定启动公司名称变更程序。A公司更名为C公司过程正处于互联网金融题材大热期间,鲜言控制信息披露节奏的同时发布误导性的公告。在公司网站正在筹备、尚未开始运营的情况下,公告却称“可以使公司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处于领先的竞争优势”,具有明显的操纵意图。

上述A公司正是因改名“匹凸匹”一夜成名的多伦股份,C公司则指向改名后的匹凸匹。

2015年4月30日至5月11日间,鲜言通过其控制的证券账户组,买入多伦股份公司股票共计2520万余股,买入金额2.86亿余元。5月11日,多伦股份有关名称变更的公告发布后,股票连续涨停,11个交易日就实现了股价翻倍,鲜言也因此一度浮盈近3亿元。

早在2017年3月30日,上海一中院对刘斌等14名投资者诉被告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及实控人鲜言等证券虚假陈述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宣判,支持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判决鲜言对原告方的投资差额、佣金及印花税损失、利息损失等赔偿233万余元。

同一日,证监会对鲜言操纵“多伦股份”股价作出“罚没金额高达34.7亿元,并终身禁入证券市场”的处罚决定。

在鲜言被证监会顶格处罚出局后,匹凸匹更名为“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岩石(维权)”),业务与新金融或财富管理联系密切。根据天眼查资料,目前ST岩石主要从事大宗商品贸易、商业保理、融资租赁、不动产运营管理及白酒销售,今年上半年公司类金融业务业绩有所下滑。

鲜言A股故事:从多伦股份到慧球科技 “惊人”的“1001项议案”

公开资料显示,1975年出生的鲜言做过律师、干过投资,当过董事长,出事时是一名证券事务代表,其与A股之间的故事也频频上演。

离开多伦股份后,鲜言还曾试图入主上市公司慧球科技,但因交易问题等未能成功。在鲜言与慧球科技原实控人的股权争夺战中,ST慧球曾一天内发布1001项议案,引发证券市场极大混乱的同时也遭到证监会介入调查。

2017年5月19日晚间, ST慧球和*ST匹凸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高管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ST慧球公告内容长达27页,涉及证监会作出的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主要涉及问题包括上述“1001项议案”。

证监会指出,“1001项议案”包含了大量矛盾、无法实现的虚假信息。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月2日,慧球科技时任董秘陆俊安根据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证代鲜言指使,经与鲜言、慧球科技时任董事长董文亮等人讨论,起草了1001项议案,其中《关于坚持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议案》不应由董事会审议。慧球科技董事会审议《宪法》作出明确规定的事项的行为,严重超越法定职权。

有报道显示,从匹凸匹“功成身退“之后的鲜言从2016年4月起开始暗中操纵ST慧球,其利用证代身份在ST慧球的资本运作、内部管理、体制运作等多方面制造混乱,自己趁机谋取私利。

ST慧球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