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创始人王东升:企业不属于个人,而是社会的公器

京东方创始人王东升:企业不属于个人,而是社会的公器
2019年09月17日 11:41 经济观察报

原标题:京东方创始人王东升:企业不属于个人,而是社会的公器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不久前,京东方完成了新一届董事会换届选举,陈炎顺接棒王东升,成为新任董事长。至此这家世界级高科技企业顺利度过“交班”关,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站在此重要节点上回首,现年62岁的京东方创始人王东升曾在全球业内率先提出“半导体显示”的产业概念。由他首创的“显示行业生存定律”,被业界称之为“王氏定律”,成为行业公认的持续稳定盈利的生存法则。赫赫战绩背后,写满了一个企业家“工业报国”的理想。

本期《BOSS说》以《企业家经济时代》专栏为契机专访王东升,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之际,交接完毕的京东方是否真的已经准备好了?对于人生旅途的下一站,王东升又有着怎样的安排?

观点一:企业家要给社会留下一个能够永续经营的创造财富的体系

我们创业这么多年来,一直是观察和研究全球优秀企业他们是怎么成功的,我们通过分析,认为要成为优秀的企业,不断地可持续发展、永续经营、基业长存,必须具备三个基本的要素,或者说特征。

第一,每个发展阶段的战略是清晰的,坚持不懈的往这个方向走。第二,是创新驱动的,通过创新驱动技术是独立的,能够推出独特的令客户激动的产品和服务。第三,不是靠一个人,人治,是要靠团队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三者共同起作用,形成一个系统,又通过这样的系统去促进企业的自我纠错,自我发展,基业长存。松下幸之助先生走了,松下存在,成为了日本的一个发展的部分;乔布斯走了,苹果还在,这就是企业家精神的一种体现。

企业家要给社会、为人类留下一个能够永续经营下去的创造财富的体系。

观点二:企业不属于个人,而是社会的公器

我觉得我们的创业关、授权关两个关,我们应该是都过了,第三关我们的交班关开始了。我也不是说非得要给自己打分,因为这本身不是一个考试,我们只是作为经营企业的企业家的责任。

这个企业是社会的公器,不是个人的,企业是财富的创造体系,应该是属于社会的,作为企业家的责任,是创造社会上的这么一个系统是能够不断发展,不断地能够为社会做贡献的一套体系,与其说这是交班,不如说是实现我们企业发展理念的一种体现。

观点三:我的梦想是往返火星,在火星上退休

我觉得我的心理年龄也就是20多岁吧,28岁吧。我还是充满好奇心,充满活力,充满探索精神。

我最终还是有一个梦想,就是有生之年,能不能坐坐我们自己的航天飞机,飞行器,能够到月球、火星往返一次,到火星退休,这是未来我认为第四次产业革命以后的第五次产业革命,应该是航天的时代到来了,这个时代我们应该有机会再创造奇迹的。

没有探索和进取的精神,人类社会就不会进步,需要一代代探索,人类社会才能进步,就需要领头羊,企业家的角色是什么,他就把科学技术怎么转化生产力,把社会资源怎么有效地利用起来,能够更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力,造福于人类。

观点四:要全面化理解“创新”的定义

首先自主创新讲的是什么,不是自己创新,我讲的是技术独立,这个核心技术是让你的产品可以跟别人不一样,能够真正的为客户带来不一样的价值,更好的价值,更高的价值,要有这个核心的技术。

这个过程当中不是关起门来创新,应该是全球化的,比如和客户联合创新,怎么满足客户的需求,满足客户需求当中有不同的阶段,有的是客户已经存在的需求,有的是客户需求还是模糊的,要去引导他,要洞察和引导客户需求,还有跟大学的,研究院的,只要做好自己的价值最核心的部分,也要让人家的优势跟你的优势结合起来。实际上要找到核心的东西,但是什么都自己做,第一是不可能的,第二是到时候不可能做大,也做不强,叫术业有专攻,要有专攻的方向。

京东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