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秒自动变色、“月球车”电站巡检 工博会上航天科技接地气

0.1秒自动变色、“月球车”电站巡检 工博会上航天科技接地气
2019年09月17日 11:10 新民晚报

原标题:0.1秒自动变色、“月球车”电站巡检 工博会上航天科技接地气 来源:新民晚报

图说:智能太阳镜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此次工博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共有50多件展品亮相工博会,呈现了航天技术应用转化服务于智能生活的科技成果。

缩小版“月球车”电站巡检

“看!那个悠闲散步的小车是做什么的啊?有点像缩小版的月球车。”今天上午,在上海航天展台,一辆小车引发参展者热议。其实,这辆小车是用来代替人工的电力巡检 机器人

电力系统安全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对变电站的实时监控、检查和维护就尤为重要。传统变电站监控和巡视主要通过人工方式,但人工巡检存 在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检测质量分散、手段单一等不足,且在恶劣环境下有较大的人身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痛点,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805所自2018年8月份启动了 电力系统用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截至目前,已成功研制第一代机器人样机“智巡者”,并实现了第一代样机的两次迭代。智巡者的巡检任务主要包括变电站里的各类仪表 进行智能识别读数,对避雷器、刀闸、三相温差、绝缘子接头等仪器设备的智能红外测温。

别看小小的身躯,智巡者可是蕴藏了大大的能量。考虑到电站的地形可能复杂多变,设计人员在为智巡者设计底盘时,借鉴了在月球上表现优异的玉兔月球车的底盘结构——六轮主副摇臂式结构,这在市面巡检机器人中是首例,实现了航天技术的民用转变。另外,要实现自主移动,采用了激光定位与自主导航技术模拟人的方向感,利用智能图像检测、智能红外测温等技术模拟人的视觉和触觉来避障,实现无人值守或少人值守电站的全方位、全自主巡视和监测。除此之外,这款机器人还可以自我识别“饥饿状态”并主动“补充能量”,当检测到电量低的时候,自动无线充电功能可以使机器人到达指定的充电地点自动充电。目前,智巡者已完成所内园区自动巡视多次测试 ,产品的基本功能、性能、可靠性得到充分验证,准备入驻电站开展示范应用和入网取证。

据上海航天介绍,第一代智巡者已具备了电力巡检的基本功能,下一步计划是向更多领域进行推广和转化,衍生出不同系列的智巡者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

图说:智巡者

智能太阳镜0.1秒自动变色

“高大上”的航天工业竟然做起了太阳镜?上海航天811所下属产业公司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联手其他公司研制的智能太阳镜亮相2019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只需0.1秒钟便能变色”引发广泛关注。

811所太阳能公司工程中心系统组件部门主管魏敬华介绍,正常情况下,常规变色镜片需要几十秒钟才能完成变色过程,太阳能智能眼镜只需要0.1秒钟,变色的过程 几乎与光照环境的变化同步。佩戴这款太阳镜,没有阳光时,镜片颜色变浅;有阳光时,镜片从上往下变色。“该款太阳镜最神奇的地方,是它的线性无极变色功能,只有太阳光线出现,它就自动变色遮挡阳光,可以说是在不知不觉之中完成的,所以它的遮光效果特别好,视野特别清晰。”

“欧美日有几家公司在进行类似的研发,但我们首先取得突破并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在镜片的智能变色领域,我们联合制造的产品保持世界第一。”魏敬华说道。

智能的背后,是811所自主研发的先进核心技术。811所研制的高效微型砷化镓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微能源可穿戴产品,将这一技术应用在太阳镜上,高效且轻薄,密封且防水,同时具有较好的抗遮挡性期和优良的弱光相应,具有良好的环境适应性。

智能技术的应用,既可以高大上,也能接地气。“我们可以满足国内外多种应用需求,也能给普通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比如佩戴太阳镜开车,可以为驾驶员提供更 清晰的视野和更安全的保障。进入停车场或进入隧道时,再也不用摘下太阳镜,我们做到了让驾驶更方便,更舒适。”魏敬华表示。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巡检 航天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