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量再次跌破百亿,P2P“一息尚存”

成交量再次跌破百亿,P2P“一息尚存”
2019年09月16日 21:56 P2P观察

原标题:成交量再次跌破百亿,P2P“一息尚存” 来源:P2P观察

  上周网贷行业TOP100成交量为95.21亿元,相较前一周的102.64亿元,下跌了7.24%,下降趋势明显。

  上周,P2P网贷整治再度升级,清退工作开始延伸至相关的金融机构。

  继多家银行收缩网贷存管业务后,近日,包括北京地区在内的相关监管部门约谈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和银行,要求审慎开展或清退P2P支付结算业务,并提交相应的整改方案和清退时间表。

  监管部门特别强调,这个政策并非“一刀切”,而是为防范支付机构P2P业务违规操作,降低挪用备付金等风险,根据每家机构的具体情况处置方式也不同。

  目前行业究竟如何?平台现状如何?让数据说话,是比较客观的方式之一,大家先看看上周TOP100的P2P平台成交量概况(点击可看大图)

  上周TOP1平台是爱钱进,成交量为14.06亿元,蝉联成交量第一宝座。

  麻袋财富、微贷网、小赢网金、有利网分别以8.07亿元、7.74亿元、5.87亿元、5.28亿元与爱钱进一起,依次排名前五。

  上周TO5成交量为41.01亿元,占TOP100总额成交量的43.08%。相较前一周,占比小幅下降,且只有爱钱进的成交量在10亿元以上。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近8周前100家平台成交量、平均参考收益、平均出借期限等数据的变化,清晰了解前100家平台的动态。

  1、近8周TOP100成交量

  从上图可以看出,上周TOP100成交量为95.21亿元,相较前一周的102.64亿元,下跌了7.24%,呈下跌趋势。

  下半年以来,P2P网贷行业不断清出,其中不乏头部平台,TOP100成交量整体呈递减趋势。

  另外,“接入数据报送平台”成为网贷平台合规新门槛,部分平台在接入后,已取消向第三方机构报送实时数据,故周报统计中并不包含未揭露周数据的一线平台。

  2、近8周TOP100平均参考收益

  上周TOP100平均年化参考收益小幅回升,从前一周的9.59%升至9.61%。

  在网贷清退潮中,高息平台已初步清理完毕。近段时间,正常运营平台也在主动控制年化收益率,基本在9.6%上下浮动。

  3、近8周TOP100平均出借期限

  如图所示,上周TOP100平台的平均出借期限微微拉长了0.02个月,具体为10.07个月,呈拉长态势。

  平台的出借期限与资金流动性紧密相连,很多出借人会认为,出借期限长收益率更高,承担的风险越大;短标虽然收益稍微低一点,但流动性风险低。

  事实上,出借人在考虑资金配置问题后,无论选择长标,还是短标,风险都是一样的,投标期限的风险,与平台质量有相关。

  出借人在投资前,除了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配置资产、分散投资,更需要对平台进行充分尽调,并实时关注其舆情动态,甄别优质的平台,将自身承担的风险最低。

  4、上周热点事件

  “三降”当头,你我贷母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下降19.8%,转型金融科技有多难?

  作为2019年首支美股上市互金股,你我贷母公司嘉银金科,近期,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受网贷行业“三降”影响,嘉银金科二季度促成的贷款总额同比下降15.1%;营收同比下降6.6%;净利润同比下降19.8%。

  嘉银金科正蓄势待发朝金融科技突进,其二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加33.9%,研发费用率为7.9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自身信贷业务遭质疑,金融科技能否真的助力嘉银金科,迎接互金下半场挑战?

  广东多数P2P年底将清退,极少量P2P将申请监管试点

  据悉,按照国家三年风险攻坚战的要求,在明年年底之前,P2P行业除了少量严格备案的机构,其他的机构都应该制定退出计划。到底广东地区的P2P的监管情况如何呢?

  何晓军透露,从广东省的情况来看,希望今年年底之前多数机构能够做出市场退出清算的计划,还有一些极少量的P2P网贷公司会向国家互联网整治办公室申请监管试点。

  保险公司拒绝赔付P2P履约险,投资人投诉至银保监

  9月10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发布通报称,近日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上海厚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立案侦查,对该公司CEO陆某、副总裁佘某等2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此前,为厚本金融提供承保和赔付的中华保险不仅敦促投资人报案,并且以经侦介入处理为由,拒绝到期赔付上千份P2P平台履约险,似有“甩锅”之嫌。这场双方共谋的“真通道假保险”将要如何收场?

  5、上周部分平台舆情

  红岭创投:拟进行第19次兑付,仍有172亿待兑付

  9月9日,红岭创投在其官方发布通知,称平台拟于9月12日(周四)进行第十八次兑付,兑付金额为5000万元。此前,平台已实施十七次兑付安排,合计已兑付约11.5亿元。本次兑付万平台累计兑付月120114万元,剩余待兑付172.32亿元。

  加法口袋:增资至5亿,经营范围包含网贷业务

  近日,福建厦门市P2P平台加法口袋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公司名称变更及注册资本增资的公告”,称平台所属公司已于近日完成战略性增资,公司注册资金由9090.91万元增加至5亿元,且运营主体单位由原“问鼎财富(厦门)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问鼎财富(厦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并明确经营范围为: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其他未列明电信业务。目前以上信息已完成工商变更。

  证大集团:传新沪商联合会请求保释戴志康

  近日,一份《关于“证大案件”维稳处理的请求》在网上流传。文件显示,戴志康为上海新沪商联合会创始轮值主席,商会致信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请求政府对戴志康采取保释措施,一旦其出来主持证大集团工作,商会全体会员企业愿意发起5~10亿元援助基金,支持证大集团渡过难关。目前商会、证大、杉杉等相关方面对此均保持缄默。

  工场微金:披露逾期企业信息,以汇源果汁抵债

  9月9日,深陷逾期问题的P2P平台工场微金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消息,对外披露了平台四家汇源集团系借款企业的情况,这4家企业借款项目均已逾期,相关借款单位一直在积极地盘活、优化、变现闲置资产,在资金允许情况下,会优先处理解决。

  公司也表示有红酒、沙棘类、杜仲类、雪菊类等高附加值的产品,还有木耳、大米等有机农副产品,可以接受产品抵顶债权。平台还给出了以物抵债的产品清单及介绍,涉及汇源果汁等各类产品。

  荷包金融:9月11日开始第一次兑付,金额2000万

  9月10日,荷包金融在其官微发布第一次兑付的安排说明,称平台将于9月11日(即明天)开始第一次兑付,兑付金额为2000万元,根据大家的资产总额按比例进行兑付。平台系统会在9月10日随机筛选1万名出借人进行第一次兑付的打款流程测试。

  网信集团:公布第一期9家代偿逾期企业名单,涉11.71亿元

  9月10日,网信官微披露了第一期集团所属担保机构代偿逾期企业名单,涉及企业9家,代偿总额11.71亿元。相关企业/个人信息披露如下:深圳市广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力奥投资有限公;河南省大程粮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当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易所试网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江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宝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何珊。

  陆金所:旗下陆金所科技增资至9.19亿美元

  9月11日,国际金融报报道,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陆金所(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科技”)于9月10日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4.69亿美元增至9.19亿美元。对此,陆金所相关人士曾向记者回应称,陆金服P2P业务正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网贷业务正常运营,存量产品与客户权益不受影响。

  暴风金融:下线两产品,近期发布兑付方案调整稿

  近日,暴风金融发布动态通报显示,平台预计在2019年9月12日将“天天向上”、“快活宝”两款产品下线,届时投资资金将自动转入到余额户中。暴风金融还表示,近期正在通过官方QQ群收集投资人各种诉求,也正在积极梳理、汇总信息,将于近期公布兑付方案调整稿。

嘉银金科 爱钱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