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产业圈层 神州高铁与北京公交集团携手拓展大轨交业务版图

突破产业圈层 神州高铁与北京公交集团携手拓展大轨交业务版图
2019年09月16日 10:35 利好

原标题:突破产业圈层 神州高铁与北京公交集团携手拓展大轨交业务版图 来源:利好

神州高铁(000008)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成功牵手北京公交集团,双方拟共同投资设立北京公交城轨技术有限公司,开拓有轨电车及轻型单轨领域的智能维保市场。

作为国内轨道交通运营维护领军企业,神州高铁2015年就完成了车辆、线路、信号、供电、站场五大专业全产业链维保装备平台布局,并以此为依托,向轨道交通整线智能运营维保服务商进军。神州高铁业务覆盖高铁、货运铁路、普速铁路、地铁、低速磁浮等领域,本次与公交集团合作切入有轨电车和轻轨市场,将进一步拓展公司的业务版图。

轨道交通制式众多,相较于大规模建设发展的高铁,作为大轨道交通行业里的小众市场,国内的有轨电车和轻轨项目建设尚在起步阶段。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内共有15座城市开通运营了29条有轨电车线路,运营总里程329.97公里;已有15座城市在建15条轻轨线路,总里程达到212.3公里。考虑到项目投资额较小、快捷实用等诸多优点,有轨电车和轻轨发展空间广阔,业已成为许多重点景区铺设轨道交通的首选,待路网初步形成规模后,其运营维保将形成百亿级市场。

北京公交集团负责北京和雄安地区的公共交通、有轨电车、轻轨线路以及有轨电车崇礼线的运营管理,拥有北京有轨电车西郊线的实际运营业绩。作为全国最大的公共交通运营管理企业之一,北京公交集团提出了结合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实现立体交通运营管理的战略发展方向,并有志于进一步拓展在国内其他地区的业务。

神州高铁作为国内高铁和地铁领域运营维保的领军企业,与北京公交集团形成了良好的互补协同效应。神州高铁的智能化装备能够帮助北京公交集团迅速提升公共交通系统运营管理和维保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此外,神州高铁在轨道交通行业二十余年的产品、技术、经验和人才积累,将为公交集团切入有轨电车和轻轨运维提供有力支撑。对神州高铁而言,北京公交集团的市场资源、特别是西郊线的运营业绩,将成为公司进入有轨电车和轻轨运维领域的“通行证”,公司将借助北京西郊线项目形成示范效应,对公司全面推动轨交整线智能运营维保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双方将在公共交通及轨道交通智能装备产品研发、有轨电车和轻轨整线智能运维、技术咨询及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加强国内轨道交通智能运营维保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有轨电车和轻轨智能运营维保项目标杆。

神州高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