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A股公司上半年近九成盈利 支柱产业公司表现不俗

深圳A股公司上半年近九成盈利 支柱产业公司表现不俗
2019年09月16日 06:51 证券日报

  来源: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披露收官,深圳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上半年,注册地在深圳的292家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1456.51亿元,同比增长13.01%;净利润为2566.25亿元,增长幅度达22.40%。其中,259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88.7%。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深圳上半年GDP增速达到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辖区内近九成上市公司盈利,证明了深圳的经济活力。在深圳营造的经济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环境中,上市公司也在这当中寻求自身业绩增长的路径。”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A股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的前5名分别是中国平安工业富联万科A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分别实现营收6391.55亿元、1705.08亿元、1393.20亿元、1383.01亿元和678.29亿元。

  从营收变动情况来看,有193家公司营收同比增长。其中,增幅超过50%的公司多达28家。*ST美丽(维权)增幅最大,同比增长339.72%。

  此外,今年上半年共有259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近九成。净利润最高的5家公司分别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万科A和中信证券,净利润分别为976.76亿元、506.12亿元、154.03亿元、118.42亿元和64.46亿元。上述5家公司合计净利润占深圳上市公司净利润的比例为70.91%。

  数据显示,共有23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这些公司主要分布在金融、房产、电子、电力和医药等行业。分行业来看,其中金融行业的6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762.37亿元,排在榜首,房地产行业以251.13亿元的净利润排在行业第二位。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认为,“金融业作为深圳的支柱产业之一,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取得较好效果。此外,从房地产行业来看,华南市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会还是有很多,虽然今年的市场出现降温,但房地产业仍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创意、高新技术、现代物流和金融四大支柱产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十分亮眼,增势显著。《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23家上市公司中,处于上述四大支柱产业范围内的企业达12家,占比超一半。这12家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实现增长。

  这12家公司分别为:迈瑞医疗华润三九立讯精密中兴通讯汇顶科技等5家高新技术企业;现代物流公司顺丰控股;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等6家金融企业。

  其中,迈瑞医疗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2.06亿元,同比增长20.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9亿元,同比增长26.57%。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增长,有力验证了我们对于未来十年的发展要靠‘创新成长红利’的判断。在自主研发驱动的内生增长之下,公司产品的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国内、国际营销拓展和本地化体系日臻完善,使得公司有效实现了客户群突破,促进了公司在国内及海外市场的销售持续增长。同时公司加强内部管理,改善经营效率,经营业绩持续呈现健康良好的增长态势。”

  李文楣表示,“深圳长期以来都高度重视工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真抓实干,对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非常到位,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多年来,深圳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在医疗器械、创新药等细分领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