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比铜价多跌了近6成,日丰股份说“定价基于铜价”算不算

营收比铜价多跌了近6成,日丰股份说“定价基于铜价”算不算
2019年09月16日 18:17 金色光

原标题:营收比铜价多跌了近6成,日丰股份说“定价基于铜价”算不算 来源:金色光

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日丰股份,证券代码:002953.SZ)是一家自主研发并专业制造橡套类电线电缆,以电器设备和特种装备配套电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新晋上市公司。公司于2019年5月9日在深交所中小板市场挂牌上市,并于2019年8月22日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定期报告,2019年半年度报告。

据日丰股份2019年半年报披露,当期公司的营业收入为7.13亿元,同比下滑了9.29%;归属净利润为5492.94万元,同比上涨6.59%;扣非归属净利润为5334.50万元,同比上涨4.21%,涨幅都比较有限。当期158.44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中,有151.57万元来自于政府补助,占非经常性损益之比达95.66%,是导致当期归属净利润同比增幅高于扣非归属净利润的主要原因。

如此经营业绩,只能说是差强人意。但是经过深入研究,我们发现,日丰股份在半年报中对营收下滑的解释,与营收下跌的真实情况不相符合,信息披露中出现了驴唇不对马嘴的情况;2019年上半年,当期销售费用中的物流费用和汽车费用的变化也与当期营收明显不匹配;主投项目“高端装备柔性电缆及节能家电环保配线组件项目”截至期末投资进度为零,难说半年报预计该项目达到可用状态的日期,到底可靠不可靠?

说好的“定价基于铜价”,为什么营收跌幅大了那么多?

如上所述,2019年上半年,日丰股份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近10%,跌幅不小。

据2019年半年报披露,日丰股份的营业收入按产品来分,可以分为空调连接线组件、小家电配线组件、特种装备电缆和其他业务收入四个部分。当期公司的空调连接线组件、小家电配线组件、特种装备电缆和其他业务收入金额分别为3.91亿元、1.45亿元、1.66亿元和1157.83万元,占当期营收之比分别为54.85%、20.30%、23.23%和1.62%,具有较为明显周期性的空调连接线组件和小家电配线组件业务收入合计占比达75.15%,而周期性较弱的特种装备电缆业务收入占比近1/4,其他业务收入占比较小,收入也不稳定。

从业绩成长性来看,2019年上半年,日丰股份的空调连接线组件、小家电配线组件、特种装备电缆和其他业务等四类营收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6.78%、-2.47%、14.44%和-49.58%,其中除了特种装备电缆业务以外,其他三类业务收入出现了全面下滑。除了主要由销售废品获得的其他业务收入之外,周期性较为明显的业务收入出现了显著的同比下滑,而周期性较弱的业务收入则出现了明显的同比增长,那么导致公司当期营收明显下滑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来自宏观经济层面。日丰股份的2019年半年报中,也提到了“中国经济承压前行,……,给公司的经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可是,在解释日丰股份营收同比下滑9.29%的主要原因时,2019年半年报给出的答案却是“公司产品定价基于铜价基础进行调整”。据日丰股份招股书披露,报告期末的2018年度,当期公司主营成本构成中,直接材料占比达87.27%,其中铜材占比高达60.30%。因此公司的产品定价采取“成本+目标毛利”的定价模式,主要是铜价联动,即产品价格在合同约定的定价原则基础上,定期根据铜材等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并考虑加工成本、运费以及适当的利润水平,对产品基准价格进行相应调整。

按理说,如果日丰股份严格执行铜价联动的定价模式,那么公司的产品定价理应大体上跟随铜价的变动,然后考虑其他成本、费用发生小幅度的调整,于是公司营收的变动幅度与铜价的变动幅度也应该相互匹配,不存在明显的差异。

可是,据日丰股份2019年半年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铜均价较上年同期下跌5.81%”,比当期公司的营收同比跌幅9.29%,低了3.48个百分点,营收比铜价多跌了近6成,营业收入与铜价的变动明显不相匹配。

到底为什么日丰股份的营收同比跌幅为什么比铜材价格降幅高了那么多呢?有待上市公司打个补丁,把真实的原因解释清楚。

单位营收相应的运输费用逆势大涨

2019年上半年,与营业收入同比下滑近10%相应的,却是日丰股份销售费用中,与运输有关的物流费用和汽车费用两项合计出现了同比上涨,与营收的变动明显不相匹配,似乎不太合理。

据日丰股份2019年半年报披露,当期日丰股份销售费用中的物流费用和汽车费用分别为1254.04万元和67.47万元,合计为1321.51万元;2018年上半年,这两项费用的金额分别为1230.10万元和83.52万元,合计为1313.62万元,2019年上半年两项费用合计金额同比小幅上涨了0.60%,与同比下滑近10%的营收变动明显不符。

另据2019年半年报披露,当期日丰股份营收为7.13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7.86亿元。经过简单计算可得,2018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单位营收相应的物流费用和汽车费用合计分别为0.0167元和0.0185元,同比上涨了10.91%,涨幅比较明显。

主投项目还没投钱,能按时完工吗?

除了营收下滑的真实原因不清不楚之外,日丰股份半年报中披露的主投项目投资和预期建设进度,也不太匹配。

据日丰股份2019年半年报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申请IPO的主投项目“高端装备柔性电缆及节能家电环保配线组件项目”的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为2.71亿元,截至期末(即2019年6月30日)累计投入金额为0.00元,投资进度也为0.00%。据半年报给出的预计,该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应为2020年6月30日。换句话说,也就是期后一年以内,可以完成该主投项目的建设。

乍一看,或许没什么大问题。但是深入一研究,问题就来了。

据日丰股份招股书披露,高端装备柔性电缆及节能家电环保配线项目的建设周期确实是12个月。但是根据招股书给出的进一步解释,上述建设周期是从设备开始订购起,直到项目的试生产结束,确认产线达到预期性能后才告终结。

按制造业企业建设生产线的流程惯例,其建线的过程通常要先完成项目规划,然后投入建筑工程建设,此后尽快开展设备采购,设备采购到位后再进行设备安装,在配套要素到位后才能进行试生产。按时间先后顺序,日丰电缆要依次支付规划设计费用、建筑工程费用、设备购置费用、安装工程费用以及其他生产要素相关的费用。也就是说,投资进度为零,钱都还没有投入,怎么按时进入设备订购?那就更不用提后续完成试生产了。如果招股书中给出的建设周期比较可靠,那么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该主投项目于2020年6月30日达到可用状态的预期,只能只是一个美好而不切实际的愿望罢了。

看都看完了,还不点这里试试

铜价 日丰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