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市厅丨凭借“一瓶”酱油打下3000亿江山,这家公司市值碾压万科、交行、温氏... 养猪的也没干过卖酱油的

议市厅丨凭借“一瓶”酱油打下3000亿江山,这家公司市值碾压万科、交行、温氏... 养猪的也没干过卖酱油的
2019年09月16日 17:19 和讯股票

原标题:议市厅丨凭借“一瓶”酱油打下3000亿江山,这家公司市值碾压万科、交行、温氏... 养猪的也没干过卖酱油的 来源:和讯股票

有人说,猪肉价格涨不停,今年养猪的大赚特赚!不,我要说卖酱油的赚钱,甚至比所有地产商也不差,A股这家公司市值吊打所有地产商。卖几万块一平的房子,被卖6块8一瓶的酱油超过了!甚至比众所周知的交通银行中国联通还要牛,不信你看:

截止9月6日收盘,海天味业市值高达3049亿元。这一市值,已经超过工业富联3038亿元的市值,也超过了地产第一股万科A的2614亿元的市值,更超过了国内养猪龙头温氏股份的2142亿元的市值,排名所有A股的第20名。目前,海天味业市盈率达到了55倍,股价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高。

海天味业自上市以来,市值发展便一路高歌猛进。2014年2月,海天味业上市,当天市值仅为497亿元。万科则在1991年上市,到2014年,万科的市值为860亿元。彼时,一个万科的市值相当于两个海天味业。

2015年上半年,海天味业市值一度突破千亿元关口;2017年4月,海天味业总市值突破1000亿元;2018年5月,海天味业总市值达到2000亿元;2019年8月底,其总市值突破3000亿元。

消费股一波涨幅过于凶残,以至于市场上有人戏称卖酱油的比卖房更值钱,市值上看,现在海天、茅台早已超过万科、保利等地产公司。海天味业二级市场股价这样的走势,简直不要太“牛”哦!

今年在A股上,消费股一波涨幅过于凶残,先是白酒行业一波疯涨,茅台稳站千元大关,五粮液等白酒公司年初至今股价更是翻倍增长;啤酒板块也迎来高光时刻,青岛啤酒等年初至今涨幅也高达50%;调味品行业也丝毫不逊色,海天味业、天味食品也是涨幅喜人;什么助力了‘喝酒吃肉’的行情?

1、业绩是股价的支撑。

从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增速上也能发现问题,A股消费股公司的增速基本都在20%以上,除了业绩问题外,今年宏观环境也是吃肉喝酒行情的助推器。当我们从进一步分析每轮A股消费行情时,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消费股往往在震荡行情中的表现要明显好于牛市周期。可能由于消费风格本身的弱周期性与防御属性,其在牛市中的估值溢价并不明显,而在震荡市中却大放异彩。同时,从PE估值的角度来看,大多数情况下消费板块相对A股存在着50-90%左右的估值溢价,低于50%时则明显偏低,高于90%时则明显偏高。

2、避险情绪推高消费股估值。

2019上半年,贸易摩擦影响下,投资者纷纷涌入消费领域,以沪深300和恒生指数作为基准,上半年两市表现最好的板块均是消费行业,A股申万一级食品饮料行业上涨61.01%,而恒生消费品制造业上涨15.75%。贸易摩擦的避险情绪也是本轮吃肉喝酒行情的助推器。

对于其他行业,消费品行业受周期波动小,增长确定性强,不容易受到宏观环境影响,加上上半年这些公司业绩表现好,估值自然获得溢价。

海天味业的“护城河”

海天味业是全球最大的调味品行业生产销售企业,超额收益较为显著,2014年2月在上交所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70.37亿元(远超上市以来募资总额19.22亿元),给长线投资者带来丰厚的财务回报。从行业发展趋势、企业经营管理层面看,海天味业在调味品行业已构筑较宽厚的护城河,调味品产销量及收入连续多年名列行业第一,竞争优势突出、龙头地位稳固,对资本市场参与主体而言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产品力过硬。公司产品品类丰富,覆盖酱油、蚝油、酱、醋、鸡精、味精、料酒等多种调味品,其中:酱油、调味酱和蚝油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海天酱油产销量连续20余年稳居全国第一,并遥遥领先竞品;蚝油历史悠久、技术领先,销量处于赛道绝对领先地位,并呈现出从地域性向全国化、从餐饮端向家庭端延伸发展的势头;调味酱处于领先地位,品种众多、特色鲜明、货真价实,深受消费者欢迎。在生产工艺上注重传承再创新,将传统工艺技术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起来,公司生产工艺居于国内领先地位,部分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渠道力深厚。截至2017年底,海天已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营销网络。线下,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320多个地级市、1400多个县域市场,链接经销商2600多家、联盟商16000多家,直控终端销售网点50多万个,产品遍布全国各大连锁超市、各级批发农贸市场、城乡便利店、镇村零售店等终端业态,并出口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欧洲、北美、南美、东亚、东南亚等)。线上,海天(天猫)官方旗舰店2012年正式开业,迄今在B2C、B2B、新零售等各板块,已与京东、苏宁、唯品会、盒马鲜生、零售通等主流电商平台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积极适应互联网/移动端发展趋势,不断巩固海天在网络、流量和用户上的竞争优势。

海天味业的估值是否过高?

海天味业的高估值已不是第一次被质疑了。但是质疑也没影响海天味业“开挂式”的涨幅。数据显示,近两月涨幅已达17%,而同期申万调味品行业指数只上涨11%。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海天味业市值已经反超万科,但其营收却与万科相差甚远。但从二者披露的半年报来看,海天味业的营收净利却远不及万科。2019年上半年,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01.6亿元,同比增长16.5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亿元,同比增22.34%。酱油、耗油、酱三大核心产品不断拓展市场,进而抬升收入。上半年,海天味业的酱油、耗油、酱的收入增长分别为13.6%、21.13%、7.48%,市占率均排名第一。

万科作为中国地产行业标杆性的企业,通过领先的战略及管理水平、业务内生和进化能力,在行业内发展的风生水起,不断释放产业潜能。2019年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393.2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8.4亿元,同比增29.8%。

海天味业作为龙头享受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红利。也是券商一直看好公司的理由之一。凭借行业的水涨船高,以及自身在产品、产能以及品牌的布局,海天持续高速发展。但实际上,由于饮食习惯和口感偏好等差异,我国调味品行业地域分裂明显,呈现出区域集中态势。加之我国地域广阔,厂商较难打通全国市场,因此行业集中度提升本身难度就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普遍认为,目前海天味业多数产品均使用海天商标,这对品牌发展带来隐患。“年收入超过200亿元的体量,海天味业应该学习世界上的其他的知名企业,谋求多品牌发展,否则任何一个产品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都可能对海天品牌带来致命打击。”徐雄俊指出。在过去的二季度,海天味业的股东名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面孔。截至6月末,海天味业股东总数3.08万人(户),比一季度增加60%,人均流通股8.76万股,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投资人对记者表示,这说明有很多散户进场,这样一旦业绩增速不达预期就会引起机构出逃。

海天味业 万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