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医疗资料整理

鱼跃医疗资料整理
2019年09月16日 13:58 价投求索者

原标题:鱼跃医疗资料整理 来源:价投求索者

来源:雪球App,作者: 价投求索者,(https://xueqiu.com/3895344567/132855057)

一、 行业:不具备明显周期性质

医疗器械行业产品品种繁多,制造技术涉及医药、机械、电子、塑料等多个技术交叉领域,企业生产规模大小不一。

行业门槛:医疗器械行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资金密集型的高技术产业,进入门槛较高。医疗器械行业的主管部门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我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的思路和模式借鉴了国际上通行的方法,对医疗器械的生产采取生产许可证与产品注册制度。 ISO:13485 认证、美国FDA注册、欧盟CE认证和日本 SG 认证等。

竞争格局:国内医疗器械市场中,高端医疗器械占整体市场的25%,基础医疗器械占整体市场的75%。全球高端医疗器械市场基本由美国、 德国、 日本公司的产品占据着统治地位,其他欧洲公司只是在一些专业项目上有一定优势。我国除在超声聚焦等少数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外,多数关键技术被发达国家大公司所垄断,国产高端医疗器械产品技术性能和质量水准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10年左右。

技术:医疗器械行业大量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涉及光学、电子、超声、磁、同位素、计算机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包括人工材料、人工脏器、生物力学、监测仪器、诊断设备、影像技术、信息处理、图像重建等多种科技在医疗器械产品中应用;是一个国家制造业和高科技水平的标志之一。

上下游:上游行业的科技进步将直接影响到医疗器械的技术走向,国家的基础工业,如材料、电子、机械、有色金属等上游行业加工制造能力决定了原材料或半成品的质量、技术水平和成本。下游行业如医疗组织的水平、社会对医疗服务的需求等都与医疗器械事业的发展有密切的联系。

二、 股东:自然人控股民营企业

实际控制人为吴光明,占比44.57%,自然人控股,民营企业。

三、 品牌

鱼跃品牌主要用于制氧机、电子血压计、呼吸机等家用器械产品;“华佗”品牌主要用于针灸针等中医器械;“金钟”品牌,主要用于医用手术器械产品;“安尔碘”、“洁芙柔”已成为国内医院感染和控制领域的第一品牌,“安尔碘”更是成为国内医疗行业皮肤消毒剂的标注术语之一;“Primedic普美康” 在医疗急救领域拥有40余年的经验,在全球医疗急救行业具备较高的知名度。

四、 产品

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呼吸供氧、血压血糖、康复护理、医疗急救、手术器械、中医器械、药用贴膏、高分子卫生敷料及提供医院消毒感染控制解决方案等领域。

康复护理系列包括血压计(汞柱式、表式、电子) 、听诊器、雾化器(压缩空气、超声波) 、吸引器、吸痰器、轮椅、防褥疮床垫、牵引器、手杖、助行器、座厕椅、床边桌、保健盒、急救包等。

医用供氧系列包括制氧机、供氧器、超轻微氧气阀、氧吸、氧气袋等。

医用分子筛制氧机以沸石分子筛为吸附剂,采用物理变压吸附法将空气中的氧气与氮气进行分离,并滤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从而获取符合医用氧标准的高纯度氧气,是一种可移动式的小型医用制氧设备,主要用于医用吸氧和家庭保健吸氧。

雾化器能将药液雾化成极微小的雾粒, 作为气雾被病人直接吸入治疗或用于表面病灶喷药治疗,是鼻炎、咽炎、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肺部或皮肤感染等有效的给药仪器。

血压计用于测量人体血压,根据血压测量数据显示方式分为汞柱式血压计、表式血压计(血压表)和电子血压计三类。

听诊器是用于听诊人体的心、肺、脉等器官的声响变化一种诊察仪器,根据听头形状可分为扁形听头听诊器、钟形听头听诊器和表式听头听诊器。

轮椅车是用于残疾人和老年人康复护理的重要助行工具。本公司轮椅车包括手动轮椅车与电动轮椅车。

五、 销售

销售方式:国内销售:根据医疗器械行业的特点,公司采取以经销商销售为主、直营为辅的销售模式。公司主要通过经销商覆盖医院与药店等销售终端,部分集团客户和重大政府采购项目由公司直接销售。国外销售:公司对美国与欧洲市场主要采取 OEM 和 ODM 方式;在其他国际市场,部分产品以自有品牌销售。

销售渠道:在家用医疗系统,公司拥有400多人的营销团队,1个全球客户服务中心,八个区域服务中心和1200多个终端服务网点,公司在各主要电子商务平台均设立有品牌旗舰店,且各旗舰店营销推广均在行业领先地位。在医用临床系统,医院感染控制、手术器械、中医器械、AED急救器械等领域由500多人营销人员或售后工程师共同构建,覆盖全国主要医院。线上线下、院内院外营销系统的不断完善,让鱼跃的体系要素更加健全,系统优势更加明显。

结算回款:公司根据区域销售目标定期对销售商进行评估, 并根据评估结果调整销售回款政策;针对不同经销商采取款到发货、货到付款、最长90天帐期控制等不同方法,保证公司销售应收款总帐期在3个月以内。公司给客户的信用政策是按客户全年采购金额及全年回款考核,即公司根据客户上一年度评级结果给予相应的赊销信用额度,年末按客户全年采购金额与全年回款情况重新对客户进行评级并在次年给予其享受相应的销售折扣。

六、 业务数据

1. 营业收入

公司营业收入从2008年的4.01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41.83亿元,营收增速较快。考虑2010年定增募集2.68亿元,2015年对上械集团收购,2016定增募集25.6亿元收购上海中优,2017年收购曼吉士Metrax和美诺Amsino Medical,实际上公司内生成长性并非数据上那么高。

2018年末康复护理系列营收15.34亿元,医用供养系列营收13.19亿元,医用临床系列营收10.28亿元,三者为公司主要营收来源,占比较高,主业集中。

七、 财务

1. 资产负债简化

应收账款+票据+预付账款金额为18.23亿元,数额较大,且存在贴现未到期票据行为,实际上应收款数额较大。表明企业对下游经销商议价能力不强,收入的现金含量较低,或存在应收款回收风险。

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金额18.16亿元,在建工程金额5.8亿元,主要为丹阳医疗器械生产基地项目(二期),未来产能或有所提升。

公司商誉余额为7.36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比重为10.65%,减值准备余额为0元,其中主要是来源于收购上海中优医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生的商誉。若收购资产未能实现预期盈利水平,或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负债以经营性应付为主,有息负债金额较小,公司整体负债率不高,财务杠杆上较为稳健。

2. 利润表简化

营业收入基本来源于主营收入,除营业成本外,主要费用为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营业外的收支金额较小。2018年:营收较2017年增长18.10%,净利润增长22.80%。

实际所得税率在11-13%之间,源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带来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此外公司还享受增值税出口退税等优惠,相关政策或认定资格的变化会对公司税负造成一定影响。

3. 主要财务指标

营业收入从2008年4.01亿元增长至2018年41.83亿元,增幅9.43倍;净利润从0.62亿元增长至7.27亿元,增幅10.72倍。

净资产收益率:2008-2015保持在18%以上的较高水平,2016年随着定增、收购的增加,公司的营收和利润规模增长,但是净资产收益率下降,实际上股东回报下降。医疗细分行业较多,单个品类规模不大,并购是打开天花板的主要途径,但是并购标的盈利能力不佳,或者支付对价过高,公司整合能力不足,业务协同性不足等因素都会导致优秀公司归于平庸,关注公司对并购资产整合的结果。

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呈现上升趋势,毛利率从2008年的29.37%提升至2018年的41.11%,净利率由2008年的15.45%提升至2018年的20.52%。产品利润率提升,权益乘数变化不大,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由1.11下降到0.62是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未来营销与渠道推动营收的增长是提高盈利能力的关键。

公司长期累积经营活动现金流略低于净利润,主要是由于应收款以及存货的增加,收益现金含量略有折扣。

八、 估值

1. 历史估值

历史市盈率区间在24.03-133.51倍之间,平均市盈率47.91倍,目前市盈率30.68倍,分位点6.91%,历史上只有6.91%的时间市盈率低于30.68倍。

@今日话题 @雪球达人秀 $鱼跃医疗(SZ002223)$ $乐普医疗(SZ300003)$ $迈瑞医疗(SZ300760)$

鱼跃医疗 医疗器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