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叉车锂电 东旭光电发力石墨烯基大动力电池应用

进军叉车锂电 东旭光电发力石墨烯基大动力电池应用
2019年09月16日 10:10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原标题:进军叉车锂电 东旭光电发力石墨烯基大动力电池应用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日前,国内首款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由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0413,下称东旭光电)控股子公司上海碳源汇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碳源汇谷)在上海发布。东旭光电是中国石墨烯产业化应用龙头企业之一。

据悉,该款石墨烯基大动力电池主要应用于叉车等动力机械中,具备满足叉车等工业车辆需求的大倍率充放电性能、循环使用性能和安全性能。因此被石墨烯业界视为又一次重要的产业化应用实践。

国信证券等券商认为,碳源汇谷此款产品的发布及市场拓展,有望将石墨烯电池的发展引入正轨,并使石墨烯的制备正式进入工业化阶段。

同时,东旭光电董事长王立鹏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基于叉车锂电池市场的广阔市场需求及东旭光电自身成熟的石墨烯制备技术,本轮发布的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有望成为东旭光电石墨烯业务下一轮增长的新引擎。

石墨烯电池应用突围

石墨烯作为一种新型纳米材料,以其特殊的二维单层延伸碳结构、出色的导电性、导热性、韧性及强度等优异性能,在功能材料、能源等多个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其中,石墨烯在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优化改进方面受到了人们的重视,将石墨烯材料用作电极材料或与其他材料的复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优势,对电池性能的提升有较为明显的效果。

而据碳源汇谷首席技术官(CTO董新华介绍,碳源汇谷所生产的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其正极材料为磷酸铁锂,用石墨烯包覆正极后再进行混料压片,和目前磷酸铁锂采用石墨烯作为正极导电剂完全不同。

据了解,正极材料颗粒内部电阻是无法改变的,但外阻是可以改变的,石墨烯包覆颗粒后可以在颗粒之间形成三维结构,降低外阻,增加倍率。

据悉,此前,碳源汇谷成功实现了高品质石墨烯的规模化制备,即可以制造纯度达到99%的单层石墨烯材料。在此基础上,碳源汇谷陆续发布“烯王”一代、“烯王”二代充电宝类产品,成功实现15分钟快充。打破了在石墨烯基快充锂离子电池领域技术为零的局面,也验证了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在消费类数码产品领域的快充能力。

然而,15分钟快充并未完全契合用户痛点,较高的价位也影响了销售。但碳源汇谷在大动力电池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叉车。

据悉,本轮推出的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是碳源汇谷在动力电池领域的首次应用。产品设计之初,公司考虑到叉车的大动力需求,将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制备技术由小型圆柱电芯扩展到大型方形电芯,并根据实际使用场景做了诸多迭代。

然而,从小动力电池到大动力电池并非只是单纯电池容量的改变,背后需要攻克诸多技术壁垒。例如,小动力电池生产工艺上串并组合少,因此电池管理复杂程度低,而大动力电池复杂程度高很多,因此大动力电池在BMS电池管理系统上有更高要求。

进军叉车锂电蓝海

碳源汇谷表示,相比新能源汽车,公司选择工业车辆叉车作为“烯王”大动力电池的应用突破口,是经过充分的技术论证与市场调研的。

据董新华介绍,新能源汽车领域用的是高能量型电芯,叉车锂电池需要高倍率电芯,而“烯王”大动力电池的石墨烯基锂离子电芯恰好具备快充快放高倍率特性,并且具备安全和循环寿命长的特性。因此生产出契合叉车使用需求的、具备快充功能的大动力电池BMS,从而在叉车领域实现了商业化推广和应用。

天风证券指出,叉车领域有望成为东旭光电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放量的最重要环节,如果叉车可以顺利切换为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有望为石墨烯打开广阔应用场景。石墨烯的制备有望正式进入工业化阶段,从而降低石墨烯的制备成本,为石墨烯其他应用场景打开大门。因此,在电动叉车上的应用,有可能将原本尴尬的石墨烯电池引入正轨。

而碳源汇谷瞄准的叉车锂电市场的确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从行业数据看,锂电叉车和二级维修市场需求将拉动锂电池市场快速增长,预计到2021年叉车锂电池销量将达到21万块。按照叉车锂电池出货量预测,未来市场规模将达近百亿元。这些都将为叉车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此外,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无人操控叉车、AGV和机器人成为未来叉车发展的新方向,锂离子电池满足智能叉车技术的轻便、安全、环保等发展需求,具有可持续延展的未来。

因此东旭光电董事长王立鹏指出,此次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的发布,是东旭光电石墨烯业务二次腾飞的起点。未来,公司将依靠自身优秀技术团队、成熟产业经验和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水平等优势在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领域持续深耕。

动力电池 石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