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徽酒半年报业绩分化严重,古井贡酒领跑,金种子酒掉队

四大徽酒半年报业绩分化严重,古井贡酒领跑,金种子酒掉队
2019年09月15日 17:17 金色光

原标题:四大徽酒半年报业绩分化严重,古井贡酒领跑,金种子酒掉队 来源:金色光

安徽作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酒企众多,酒文化渊源颇深,市场上也一直流传着“西不入川,东不入皖”的美誉。而在众多徽酒中,古井贡酒、口子窖迎驾贡酒以及金种子酒四家A股上市企业,又被称为“四大徽酒”,在安徽地区的白酒行业中举足轻重。

2019年8月31日,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金种子酒,证券代码:600199.SH)掐着中报截止日期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然而作为“四大徽酒”之一的金种子酒,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却出现了大幅的双降,似乎正在逐步掉队“四大徽酒”的行列。

(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反观另一老牌名酒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古井贡酒,证券代码:000596.SZ)则在上半年表现喜人,归母净利润大幅上涨近40%,无论在市场规模还是成长速度方面,都大幅领跑“四大徽酒”。其余两家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口子窖,证券代码:603589.SH)与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迎驾贡酒,证券代码:603198.SH)虽然业绩也有所增长,但显得表现平平。

金种子酒净利润亏损,逐渐掉队徽酒第一阵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金种子酒1998年成立于安徽省阜阳市,实控人为阜阳市国资委,属于中国大众名酒中的实力品牌,现有“金种子”、“醉三秋”两个中国驰名商标、一个“中华老字号”产品“颍州佳酿”,公司曾获得“中国名酒典型酒”、“苏浙皖赣沪名牌产品50佳”等荣誉,是国内柔和型白酒的代表。

2019年8月31日,金种子酒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据半年报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同比下滑7.80%,实现归母净利润-3178.3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29.21%。如此不尽如人意的业绩表现,不仅在“四大徽酒”中排名最末,在所有18家上市酒企中也是处于垫底地位,归母净利润亏损程度更是超过了已处在退市边缘的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简称:ST皇台,证券代码:000995.SZ)。

对于业绩下滑、归母净利润大幅亏损的原因,金种子酒在半年报中解释,主要是因为消费快速升级,市场消费主流价位产品上移,导致公司百元以下价位产品市场份额萎缩,销量下降;同时,公司主推产品金种子系列年份酒尚处于培育期,销售未突破放量且对公司整体业绩贡献度有限。

事实上,金种子酒增长的疲态早在2015年就有所显现。据此前公司年报披露,金种子酒2015年营业收入为17.3亿元,同比下降了16.83%,此后业绩更是一路下行,从2016年到2018年三年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4.4亿元、12.9亿元、13.1亿元,逐年缩水明显。其实对于金种子酒上半年的亏损,市场早有心理准备。在前不久披露的业绩预告中,金种子酒就表示上半年预计亏损上半年将预亏3000万至3600万元。

我们深入研读金种子酒的半年报发现,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或是因为公司旗下产品聚焦于百元以下的低端白酒,难以摆脱消费者对其低档酒品牌的认知,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受省内、省外其他中端白酒的冲击较为严重,市场份额被其他酒企逐步蚕食。据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2018年金种子酒的各类白酒销量都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低档白酒销量同比下降34.88%,销售收入为2.4亿元,下降23.43%;中高档白酒销量下降14.67%,销售收入为6.4亿元,下降9.78%。此外,低档白酒毛利率同比减少3.38个百分点。

尽管公司在近年来也不断尝试进军中高端市场,陆续推出十年金种子、徽蕴六年、柔和经典升级款等多款产品,但从最近的业绩表现来看,中高端产品的推广似乎成效甚微。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行业竞争已经进入了靠争夺存量厮杀的深水区,以往依靠区域市场就可以保护自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区域型的白酒企业将是未来被收割的主要对象。未来像金种子这种白酒品牌,如果不能实现产品升级创新及核心市场的打造,那么市场的前景将越来越暗淡。

古井贡酒继续领跑,但对赌协议或成潜在风险

与金种子酒的惨淡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古井贡酒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了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的双高速增长。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古井贡酒是中国老八大名酒企业之一,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家同时发行A、B两支股票的白酒类上市公司吗,公司实控人为安徽省亳州市人民政府。古井贡酒在行业内有“酒中牡丹”、“东方神水”、“中华第一贡”等诸多美誉。

据公司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19%;实现净利润12.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88%,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净额为10.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73%,全面完成公司年初制定的上半年经营目标。这也是公司自上市以来,首次中报净利润突破10亿元大关。

如此出色的业绩表现,或许连管理层都未曾想到。早在2019年4月公司发布的2018年年报里,公司管理层曾给出的2019年业绩估计,预计2019年公司营收增长18%,利润总额增长6%,如今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成长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初的预期。

我们研读公司的半年报发现,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提升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中高端品牌的快速增长以及对销售费用的调控。据披露,公司中端品牌黄鹤楼与古5已成为县级市场消费的主流,两者贡献了公司65%的收入,古8作为公司核心产品增速超过50%,次高端品牌古16、古20等也在迅速抢占市场,公司新推出的“年代原浆”或成为下一个业绩增长点。

销售费用方面,公司2019年上半年支出销售费用18.4亿元,占营业收入之比为30.7%。相对于上年同期的33.4%的销售费用,相当于少支出1.6亿元销售费用,一定程度上大幅提升了公司的利润水平。

此外,公司的资产质量也较为“硬核”。据披露,公司上半年总资产125亿元,主要为现金类资产与经营类资产,其中现金类资产约68亿元,存货24亿元,主要存货为基酒,厂房设备土地等经营资产33亿元。而负债方面,有息负债为零,近40亿元负债均为经营性预收账款和应付账款,整体资产质量较为健康。

然而,公司的半年报中同样存在一定的风险。据披露,公司2016年收购黄鹤楼酒业51%股权,和原实际控制人王天龙家族签有对赌条款,承诺2019年营收不低于13.08亿元,否则将收购的股权原价卖回给黄鹤楼酒业原实控人。据半年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黄鹤楼酒业的营收为4.58亿元,同比增长6.8%。按照承诺数据,下半年同比增长必须要超过50%,似乎有些困难。由于对赌协议中还要求标的公司每年的净利润率不能低于11%,因此让利销售突击收入的手段似乎也行不通。

如今黄鹤楼酒业旗下的黄鹤楼系列已经成为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无论在销售渠道还是下游客户方面都已经打通,古井贡酒自然不愿意“白干”四年,最后因为对赌不达标把如此优质资产原价转回。可如何让黄鹤楼酒业在下半年实现超过50%的业绩增长,着实给古井贡酒的领导层下了一道难题。

口子窖上半年增速放缓,股东疯狂套现约8亿

“四大徽酒”之一的口子窖2019年上半年也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双增长,但增长幅度较去年有所放缓。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口子窖为国家酿酒重点骨干企业之一,旗下拥有口子窖、老口子、口子坊、口子美酒等系列品牌产品,公司产品主要聚焦于高端品牌。

据2019年8月28日公司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口子窖实现营业收入24.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9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22.02%,但相较于此前的增速有所放缓。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96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3976.65%。半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内现金流大幅增长,主要系本期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加以及经销商提前打款所致。

从销售的产品来看,2019年公司上半年高端白酒实现销售收入22.82亿,同比增长11.7%,中档白酒实现销售收入6784万元,同比增长30.8%,低档白酒实现销售收入4660万元,同比增长21.3%,高端白酒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还是高达 95.2%,可见公司依然聚焦于中高端品牌。

据披露,公司于8月初推出了战略产品口子窖初夏珍储和中秋珍储,定价分别为268元与398 元,公司打算在原有经销商体系外重新招商,这是公司继口子窖系列后再次推出的次高端战略新品。据了解,当前安徽市场200元至300元价格的白酒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公司此次推出次高端新品有利于进一步开拓市场,有望成为未来新的潜在增长点。

此外,公司的不少股东都在2019年减持套现。2019年7月2日,口子窖创下67.80元/股的新高价格,此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口子窖五大股东拟合计减持87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45%。若按照前日最高价格计算,此次股东套现金额近5.90亿元。

据公司公告披露,因自身资金需求,刘安省拟自减持计划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480万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270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0.80%、0.45%。此外,孙朋东、张国强、赵杰和仲继华拟减持计划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3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上述股东近期的第一次减持。据公告披露,2019年3月,上述5位股东就已合计减持股份约500万股,合计套现超过2亿元。如此算来,短短半年内,公司股东合计套现金额达到了约8亿元。

迎驾贡酒二季度亮眼,但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恶化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迎驾贡酒是国家级绿色工厂中唯一的酒类企业,同时也是全国酿酒骨干企业和大别山革命老区支柱产业。据了解,迎驾贡酒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华老字号”等殊荣,迎驾酒传统酿造技艺也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9年8月7日,迎驾贡酒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据半年报披露,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8.82亿元,与去年同期17.33亿元相比,增幅为8.59%;归母净利润为4.45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的3.82亿元,增幅为16%。整体看来,公司业绩增长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成长较为稳定。

但值得一提的是,迎驾贡酒的业绩在今年第二季度可谓是表现出色。据披露,2019年第二季度,迎驾贡酒实现营业收入7.22亿元,与去年同期6.03亿元相比,增幅接近20%;归母净利润为0.92亿元,相较于2018年第二季度为0.58亿元,增幅约58%。我们研读公司的半年报发现,公司第二季度实现高增长的原因是由于旗下中高端品牌洞藏系列出现放量,增厚了公司的业绩水平。

至于下半年公司业绩能否持续第二季度的高增长,可能关键还在于洞藏系列是否能持续放量并形成趋势。据了解,公司经过几年的持续投入,省内消费者对洞藏系列的认可度逐步提升,但整体来看,在200元至300元的价格带上,公司与古井贡、口子窖相比,品牌力仍相对较弱,如何进一步加大品牌和渠道投入,提升洞藏品牌力或是公司发展的关键。

此外,我们发现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恶化。据半年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迎驾贡酒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6亿元,上年同期为-3476.21万元,在净利润上涨的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流出,对于一家上市企业来说恐怕不是一件乐观的事情。公司下半年经营性现金流能否好转,也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公司整体的运营情况。

看都看完了,还不点这里试试

金种子酒 古井贡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