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首富”古稀之年再掌舵,福成股份因“税”被查

“燕郊首富”古稀之年再掌舵,福成股份因“税”被查
2019年09月12日 00:46 云掌财经

原标题:“燕郊首富”古稀之年再掌舵,福成股份因“税”被查 来源:云掌财经

作者:云掌财经 火星财汇

福成股份于2019年8月27日披露中报,公司2019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2亿,同比增长2.5%;实现归母净利润8671.9万,同比增长1.5%;每股收益为0.11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34.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2.6%,基本维持上年同期水平。

公司2019半年度营业成本4.7亿,同比增长1.6%,低于营业收入2.5%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上升0.5%。期间费用率为19.2%,较上年升高0.9个百分点。

中国牛王

福成集团成立于2006年6月,据介绍,创业伊始,福成集团仅仅是一个养牛场,也就是福成集团的前身三河兴隆庄福成养牛场,这是李福成在1987年贷款5000元创办的一家民营企业。

现年73岁的李福成曾经对外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他说自己是放牛出身,14岁开始创业,第一笔生意是小磨香油,后来他发现做香油产出的麻酱渣能拿来喂牛。

随后,他拿到无息贷款创办自己的养牛公司,1994年,李福成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养牛状元”称号。到1996年底,其固定资产达到5000万元,出栏肉牛3.2万头,存栏8000头,被外界称为“中国牛王”。

之后,福成集团继续扩张自己的业务板块,目前已经形成以农牧业综合开发、食品加工、餐饮服务、房地产开发、农村建设和改造、金融、商贸、物业管理以及其它项目的资本投资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

旗下的公司包括了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福成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三河福成酿酒有限公司、兴隆县福成水泥有限公司、三河市润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三河金鼎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三河福成商贸有限公司、福成澳大利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数十个分支企业。

2004年,福成股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以养牛、宰牛、卖牛肉为主业,2013 年,福成股份完成了对福成餐饮的并购重组后主业增加了餐饮服务,这也是其畜牧养殖产业的延伸。

殡葬第一股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殡葬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福成股份一直都有坐实“殡葬第一股”的想法,但是理想与现实之间,隔着政策天花板,变数仍在。

2014年再次对大股东旗下宝塔陵园实施并购,公司业务内容中增加了经营性墓地,至此公司形成了畜牧养殖及屠宰、食品加工行业,餐饮服务行业,殡葬服务行业的多主业格局。福成股份就此成为A股唯一一家拥有殡葬资产的上市公司。最近几年,殡葬业已成为公司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殡葬业务是福成股份收入的一个重要支撑点。根据审计报告,宝塔陵园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8亿元。而2017年全年,福成股份净利润为1.57亿元,这意味着殡葬业务贡献了上市公司利润的一大部分。

然而,殡葬业务收入占上市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却并不高。根据此前公布的财报,2017年福成股份殡葬业务收入为2.27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为16.7%。殡葬业务收入总额不仅低于肉制品业务,也低于餐饮服务和牛肉业务。

殡葬业务占收入的比例低,但贡献的利润却非常大,这意味着该业务的利润率很高。根据去年的数据,福成股份殡葬业的毛利率高达86.8%,净利率高达69.2%。

随着殡葬业务发展走上快车道,福成股份未来的业绩增长有着很大程度的保障,预计业绩与股价将维持双收益的格局。

燕郊“首富”

作为土生土长的廊坊市三河人,得益于先天区位优势,李福成是最早一批在燕郊房地产行业捞金的人。

早在2002年,福成房地产公司便已经成立,总开发面积达到850万平方米,其中绝大部分楼盘都位于燕郊地区。

如福成公寓、福成一期、福成二期、福成三期、福成上上城、福成青年社区、福成理想新城、福成锦绣华庭等等。只要进入燕郊地界,每隔不远,都可以见到福成房地产开发的楼盘,甚至距离燕郊火车站两公里处,还有一条以“福成”二字命名的道路。

他当时提出“只要有北漂,我就一直盖房子”的口号,相继开发了尚品福成、上上城,上上城青年社区等项目。

主打低价的大盘项目上上城获得了市场认可。2014年,上上城凭借其靠近北京,又比同距离的北京大兴、房山、昌平等区域价格便宜的突出优势,7000套房源短期内几乎销售一空。

在当地居民的口中,常以“燕郊首富”、“李半城”来称呼李福成,2016年胡润富豪榜中,李福成家族以66亿元身家位列三河市第一。

疑涉案半年

天眼查显示,2019年1月31日,福成房地产所持有的河北联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遭衡水市公安局冻结,冻结金额为对应2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或其它投资权益。

资产遭冻结并不是十分少见的事,但冻结方为衡水市公安局而且股权全部冻结,这却隐含着极其重要的含义。

其一,公安机关冻结资产可参考《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适用查封、冻结措施有关规定》(下称“《规定》”),根据规定,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公安机关有权根据《刑法》及相关规定,扣押、冻结犯罪嫌疑人对于财务。

业内人士解释,如果是警方出面对相应资产进行冻结,那基本涉及到了刑事犯罪,且如果是冻结如此多资产的话,应该是经济类犯罪。如果只是民事纠纷,冻结令的发出方一般都是法院。

截至目前,福成房地产股份、权益被冻结到底所谓何事并未有相关披露,而根据《刑法》等法律法规可知,经济类犯罪有数十种之多,其中与税收相关的罪名最多,大概有十多种,如常见的逃避追缴欠税罪、抗税罪、骗取出口退税罪。此外还有行贿、受贿、贪污、非吸、走私、违法放贷等。

天眼查信息,在2016年4月份和2016年6月份,福成房地产曾因涉及偷税漏税被三河市地税局进行行政处罚,2017年1月份,福成房地产子公司联福地产也因税务事项被三河市地税局行政处罚。

其二,福成房地产注册地址为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冻结方却为河北省衡水市。由异地公安机关经办,这又意味着什么。

负面缠身

除了今年3月网传福成集团因旗下福成地产逃税漏税问题被查,有关李福成家族的负面传闻还有很多。

2017年5月,一篇消息源为“千龙-法晚联合报道”的文章称,燕郊理想新城小区多名业主因不满小区物业将部分绿地铲掉换成车位,进行了维权。但此后这些业主要么被打,要么家中大门上被喷油漆进行“死亡威胁”,有家不敢回。公开信息显示,该小区开发商、物业公司属于福成集团旗下。

2014~2016年,河北官场发生“地震”,均被指与燕郊房地产有着密切的关联。又如2009年轰动一时的燕郊枣村土地招标事件,据中国网等媒体报道,其中存在违规招标、村民权益被践踏等行为,最终竞得方为当年11月突击成立的联福地产。

近日更是传言“福成股份控股股东福成集团及关联地产企业涉税问题”。9月9日,河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回复称,这个案子目前由省纪委在牵头调查。与此同时,三河市税务局相关人士也表示,该案影响大,国税总局那边都“挂号”了。

据外界传言,李福成、李高生也曾被相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后进行了取保候审。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相关部门证实。

福成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