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传闻引发贵州茅台股价大跌,千元茅台的价格拐点出现了吗?

一纸传闻引发贵州茅台股价大跌,千元茅台的价格拐点出现了吗?
2019年09月12日 06:51 郭施亮

原标题:一纸传闻引发贵州茅台股价大跌,千元茅台的价格拐点出现了吗? 来源:郭施亮

这些年来,价格表现最亮眼的行业板块当属白酒板块。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莫过于贵州茅台。多年来,贵州茅台实现了股价与业绩齐升的发展状态,即使股票价格迭创历史新高,甚至突破了千元大关,但因贵州茅台业绩持续好转、净资产收益率持续高企,反而导致贵州茅台的估值长期处于低估的状态,这也是长期投资贵州茅台股票的魅力所在。

事实上,对于如今的贵州茅台,已经超越了饮用价值本身,而收藏价值、投资价值甚至超过了饮用价值。受此影响,随着茅台酒价格的水涨船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囤积茅台酒,用作收藏投资的人群也持续攀升。多年来,茅台酒的供给反而呈现出持续紧张的状态。在这些年来,茅台酒价格水涨船高,甚至获得了高端酒的价格定价权,而贵州茅台股票价格也随着茅台酒的持续涨价,出现了迭创新高的表现,市场对茅台的投资需求似乎处于持续旺盛的状态。

近日,贵州茅台股票价格却出现了单日大幅下跌的走势,9月11日贵州茅台股票价格跌幅更是接近了5%。究其原因,主要来自于一纸传闻,即传出了部分市场茅台酒出现了大幅降价的表现,甚至在短时间内出现了20%的降价走势。

一直处于需求旺盛、供给紧张的茅台酒,无疑成为了茅台酒持续涨价,股票价格水涨船高的重要根基。然而,一旦向来定价高端、需求旺盛的茅台酒,也出现了降价抛售的表现,这对贵州茅台来说,无疑也是一个沉重的冲击。由此可见,虽然传闻并未有效证实,但市场的反应却是非常敏感的,股票价格大幅下行也是市场信心动摇的真实写照。

鉴于这一纸传闻消息,实际上仍处于探讨的阶段,虽然存在局部降价的可能,但未必会像传闻所述的降价幅度。

事实上,长期以来,虽然茅台酒都会存在市场指导价格,但反映到终端市场上,却很难找到处于市场指导价附近的茅台酒。即使比指导价格高出一定幅度的茅台酒,也会容易遭到抢购,无论是零售价格、还是批量采购价格,都基本上处于长期远高于市场指导价格的水平。

对于降价的传闻,或许与近期贵州茅台“严查令”有关,加上渠道整顿以及节假增加供给的因素,却成为了价格波动的导火索。至于市场传闻的降价幅度,却仍处于有待证实的状态,但不排除存在利空消息放大化的表现,实际价格降幅并未如市场传闻那样明显。

2600元附近的茅台酒,确实存在着价格虚高的可能,但因需求一直存在,一旦价格回归至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却很容易成为茅台酒的价格支撑位置。不过,在严查令、渠道整顿以及供给增加的预期影响下,难免会对茅台酒的价格构成压力,而股票价格出现大幅下跌的走势,或许也反映出市场担忧的情绪。

对于贵州茅台而言,价格局部降价,或许不是价格拐点的开始。但是,如果市场对茅台酒的收藏投资定位发生了改变,或茅台酒的库存一下子大幅增加,市场供需关系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那么在那个时候可能就是贵州茅台股票价格拐点的标志性信号。

由此可见,就现阶段内,对于局部降价的茅台酒,供需关系是否一直处于紧张的状态,这可能会影响到后续价格的承接能力。与此同时,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消费者,仍需要鉴别出茅台酒单瓶价格或多瓶茅台酒价格的价格表现,若因局部降价或节假日效应,反而未必真实反映出茅台酒的价格运行状态。因此,对于茅台酒价格的走势,仍需持续观察,需求是否持续旺盛、供需关系是否持续紧张以及价格定价主动权是否牢固等,将会影响到未来茅台酒以及贵州茅台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不过,站在二级市场的角度思考,经过了近年来价格的大幅上涨,如今贵州茅台的估值水平也显得并不便宜。截至目前,贵州茅台动态市盈率33.67倍、TTM市盈率34.11倍,从近年来贵州茅台的估值表现分析,现阶段内仍处于中等偏高的估值状态,而影响未来贵州茅台的估值表现,一是看茅台自身的持续盈利能力,只要盈利增速持续保持稳健增长,估值也会随之降低;二是要看贵州茅台自身的定价与定位是否牢固,拥有定价权的贵州茅台,始终具备了核心竞争力,市场需求也会一直存在;三是在未来渠道整顿、严查令以及增加供给等因素影响下,将考验到茅台酒自身的价格承受能力,市场供需关系会否处于持续紧张的状态,这或多或少影响到茅台的需求与价值。

这些年来,市场对贵州茅台价格拐点的讨论一直存在,但贵州茅台却依旧保持长期独立上涨的姿态,其多年来的价格表现确实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不过,这也与贵州茅台的定价与定位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长期处于供需紧张状态的茅台,却逐渐成为消费者以及投资者心目中的液体黄金,而这一特殊定位却让贵州茅台的身价处于水涨船高的状态。

贵州茅台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