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持续承压 古鳌科技拟4.16亿元高溢价收购翔晟信息

业绩持续承压 古鳌科技拟4.16亿元高溢价收购翔晟信息
2019年09月12日 22:36 大众证券报

原标题:业绩持续承压 古鳌科技拟4.16亿元高溢价收购翔晟信息 来源:大众证券报

  近日,古鳌科技(300551)公布重组预案,拟作价不超过4.16亿元,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组合方式收购翔晟信息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而自重组预案公布以来,公司股价波动明显。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古鳌科技自2016年上市以来,业绩一直处于承压状态,前不久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古鳌科技仍然亏损417万元。

净利润亏损股东频频减持

  古鳌科技前不久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古鳌科技实现营收9394.49万元,同比增长81.25%;净利润-417.58万元,同比增长78.55%。

  古鳌科技解释称:受金标政策全面执行影响,公司上半年发货量及在手订单增长,销售额增加。但与此同时,采购支付的现金较多于去年,上半年古鳌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6亿元。另外,公司根据坏账政策对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增加计提坏账准备金350万元,同时上年同期公司收到集中销售某银行长账龄质保金到期,款项收回相应冲回原计提的坏账准备金综合导致报告期内古鳌科技计提资产减值632.4万元,同比增长1724.87%。

  实际上, 为国内外金融领域提供智能清分、智能自助、货币反假、货币安全、金融信息化系统等服务内容的古鳌科技,自2016年10月登陆创业板上市以来,业绩表现一直就不太理想,净利润更是处于连续下滑的状态,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古鳌科技分别实现净利润3801.49万元、1491.47万元、1265.43万元,同比减少25.02%、60.77%、15.16%。

  另外,今年以来古鳌科技股东、高管减持动作频繁:其中合计持股5%的大股东鼎锋久成、鼎锋久照及其一致行动人李霖君在今年1月7日至5月29日期间频繁减持19次,合计减持78.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随后公司董事侯耀奇又于今年7月3日以16.5元/股的均价减持了2.63万股。

  除此以外,据数据显示,今年10月18日,公司将有4491万股首发限售股即将解禁上市,占公司总股本的39.87%。

拟高溢价收购翔晟信息

  在低迷的业绩面前,近日,古鳌科技公布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作价4.16亿元,收购杨子晋等45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翔晟信息100%股权,并向不超过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配套资金,翔晟信息承诺2019年到2021年其归母扣非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01亿元。

  据了解,翔晟信息曾于2016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而截至2018年底,其资产总额仅7175.2万元,资产净额为6729.02万元,此次收购溢价超4.5倍,另外在同比增幅超过40%的情况下,翔晟信息2018年的净利润也仅1809.5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 古鳌科技公布重组预案后,公司股价一度出现明显波动:8月30日古鳌科技股价大跌,盘中更一度触及跌停,最低价仅16.42元,而根据预案披露,本次重组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部分拟发行价格为17.09元/股。9月2日,公司股价则大幅上涨7.6%,更是以盘中超过15%的振幅,登上当日龙虎榜单,而9月3日古鳌科技股价波动依旧明显,涨幅超过9%,换手率超过16%。

  就此,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E向古鳌科技提问:“公司自复牌以来换手很高,但放量滞涨,公司以4.5倍溢价收购三板公司会不会估值过高导致资金外逃?公司出于什么考量才会几倍溢价收购公司,毕竟有前车之鉴,商誉爆雷的公司也远不止十家,而且大股东马上解禁,公司市值如此之低在创业板大幅反弹之际也继续低迷,管理层是不是该出些政策提振股价?”

  对此,古鳌科技回复称:“公司与收购标的翔晟信息将会在技术、客户资源等多方面产生协同作用,既可嫁接标的公司信息安全产业技术,优化自身智能自助设备等产品的信息安全性,又能借助标的公司在电子招投标等电子政务领域的行业优势,协助拓展非银行类客户。同时,还将丰富公司收入结构,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有效提升公司可持续盈利能力与股东回报。”

  大众证券报记者也就重组标的收购价以及重组预案公布后公司股价大幅波动等问题向古鳌科技发去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翔晟信息 古鳌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