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汽车欲两年内扭亏 罗思博:PSA不会离开中国市场

神龙汽车欲两年内扭亏 罗思博:PSA不会离开中国市场
2019年09月12日 00:04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神龙汽车欲两年内扭亏 罗思博:PSA不会离开中国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神龙的重生之路,必然是一场持久战。”罗思博在2019成都车展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岗位任职已有半年时间的罗思博,和已经担任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8个月之久的李军,被业内称为“罗李配”。在长达半年的磨合中,这个新的经营团队似乎找到了神龙汽车的症结。

  不过,在“罗李配”搭档的半年之中,神龙汽车的表现并不好。数据显示,今年1~7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约为7.4万辆,同比下滑56%,仅完成23.5万辆年销目标的三成左右。在过去的18个月内,神龙汽车累计亏损约62亿元。

  不仅如此,神龙汽车还因为裁员、协调产能等负面消息被频频推进舆论漩涡。种种迹象表明,神龙危局已迫在眉睫。已经意识到问题的神龙该如何破局,这场“重生”的长征到底应该怎么走?

  在2019成都车展开幕前一天,神龙汽车拿出了一套新方案。9月4日,神龙汽车公布了以“元”为名称的复兴计划,并将通过培元、固元、拓元三个阶段,实现整体销量40万辆的目标。

  “到2020年,我们将通过一系列开源节流的改革,争取神龙整体改变,实现盈利。”李军表示。

  欲以销量规模带动盈利

  两年内扭亏为盈,等待神龙汽车的或许是背水一战。据了解,“元”计划将分三个阶段实施推进。2019年为“培元阶段”,神龙从开源节流两方面多措并举,构建20~30万辆规模的新的组织机构和运营模式,集约化整合工业资源,扭转销量下滑势头,使公司的盈亏平衡点下降至18万辆以下,并积极改善现金流,力争自由现金流为正。

  2020~2021年为“固元阶段”,通过处置部分闲置资产,提升组织和人员效率,进一步将盈亏平衡点降低至15万辆以下,并逐渐恢复体系能力,将销量逐步提升到25万辆水平,实现稳定的盈利。  2022~2025年为“拓元阶段”,通过密集投放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的新产品,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支持营销实现突破,努力使销量达到40万辆水平,进而实现复兴。

  或许在外界看来,40万辆的目标略显保守。要知道,在神龙汽车的巅峰时刻(2015年),神龙的全年销量曾突破70万辆。但是,“务实”显然是神龙眼下的关键词。“神龙需要一个务实的计划,通过一个新的起点,把所有的工作拉回正常轨道。”罗思博表示。

  “神龙此前一直在改革,但改革不够彻底。”李军坦言,现在神龙要做的就是彻底地变革,运营更高效,反应更敏捷,更加以业务为导向,更加以客户为中心,以全新的状态面对2020年,以实现盈利目标。

  按照规划,神龙将在未来三年内针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需求投放14款全新车型。这也意味着,神龙旗下每个品牌每年都将有新车型推出。针对现有车型,神龙将根据消费者反馈,按照车型“1+N”策略,推出个性定制版和专属版车型。

  此外,PSA集团全球战略车型项目E43也将在神龙投产,神龙将成为E43车型的唯一生产基地,真正实现“中国造、供全球”。

  “不追求销售多少,而是要以销量规模来盈利,这是我们正在努力的事情。”罗思博强调,通过结构的调整和新产品的投放,神龙有实现盈利目标的信心。

  不放弃中国市场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东风公司计划出售PSA股份。“8月初,东风公司官方已经回应,出售PSA股份为不实信息。”李军再度就此事作出正面回应,东风汽车和PSA的联盟关系是一种深层次的合作,这种关系只会加强,不会改变。

  在罗思博看来,东风公司出售PSA股份、PSA将离开中国市场等传言是无稽之谈。“首先,PSA和东风有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其次,我们和华为等其它领域的企业有大量合作,并且这些合作都是在支撑汽车产品发展;第三,PSA会在中国生产供应全球的车型;第四,我们会在广州车展全球首发东风标致新一代2008;第五,PSA在上海的研发中心拥有700多名员工,这充分体现了PSA留在中国市场的意愿。”罗思博表示。

  虽然神龙对中国市场抱有势在必得的决心,但在车市下行、车企间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背景之下,神龙想要快速反弹难度不小。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量约为156.4万辆,同比下降9.9%。

  这意味着,要想重回赛道,神龙必须做好万全准备。除了产品投放,渠道建设对神龙来说也极为重要。“在新的规划中,神龙计划以双品牌互补的方式,全面覆盖国内乘用车主流细分市场。渠道方面,我们正在推进双品牌协同策略。”据李军介绍,目前神龙已经启动双品牌协同计划,预计今年建设60到80家双品牌协同店,通过双品牌协同降低经销商运营成本,进而提升经销商盈利能力。

  此外,据李军透露,神龙已经于今年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按照规划,2020年之后,神龙上市的所有新车型都将同步推出新能源版,覆盖纯电动、PHEV、微混等多领域。其中,2020年,神龙将密集投放4款新能源车型,包括东风雪铁龙天逸PHEV、东风标致4008 PHEV、东风标致508L PHEV和东风标致新一代2008的纯电动版。

  目前留给神龙汽车“自救”的时间已不多,以“元”为名称的复兴计划能否助神龙汽车打好这场翻身仗,业内将拭目以待。

神龙汽车 神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