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票据是否带追索权?赛托生物收半年报问询函

相关票据是否带追索权?赛托生物收半年报问询函
2019年09月11日 23:30 新三板在线

原标题:相关票据是否带追索权?赛托生物收半年报问询函 来源:资本邦

9月11日,资本邦讯,赛托生物(300583.SZ)发布半年报问询函。

公告显示,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半年报审查过程中发现如下问题:

1.报告期末,公司包括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在内的应收款项余额3.76亿元,公司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提供最近两年又一期的前五大欠款方名称、应收账款余额、目前回款情况,并说明其是否与上市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期末公司已背书或贴现且在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到期的应收票据金额为1.94亿元,相关票据是否带追索权、公司对其的会计处理。

2.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1,446.75万元,同比增加65.87%,其中利息支出1,255.16万元,同比增加142.21%。公司说明在有息负债(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规模较期初未出现大幅变动的情形下,利息支出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3.报告期末,公司应付票据余额1.42亿元,同比增长106.70%。说明报告期内公司采购业务的结算模式是否重大变化,如是,说明变化的主要原因,并说明应付票据余额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4.公司子公司上海赢琅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赢琅实业”)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持续亏损,近三年营业收入持续同比增长。结合赢琅实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产品价格及成本变动、毛利率变动、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具体情况等详细说明其收入增长的情况下仍处于亏损状态的原因及合理性。

5.公司子公司山东斯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瑞生物”)近三年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2016、2017净利润连续亏损,2018年净利润扭亏为盈但2019年半年度亏损,结合斯瑞生物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产品价格及成本变动、毛利率变动、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具体情况等详细说明其收入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6.公司于2017年12月4日、12月5日分别披露了《关于向控股股东借款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和《关于向控股股东借款暨关联交易的补充公告》,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山东润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润鑫”)借款不超过5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借款利率为山东润鑫实际融资利率,不高于年利率6%,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的24个月内循环滚动使用。公司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说明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借款而非直接向其他金融机构融资的原因及合理性;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向控股股东借款的实际累计发生额及余额,所涉及借款的还款计划、每年需承担的财务费用,测算此次交易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

结合公司业务发展情况测算营运资金需求,说明公司货币资金水平与资金需求是否匹配,以及近三年来负债不断攀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商业逻辑。

7.公司于2019年6月28日披露《关于收购境外公司股权暨增资的公告》,公司指定全资子公司及其下属特殊目的公司以自有资金向交易对手方支付8,800,000欧元及向LaboratorioItalianoBiochimicoFarmaceuticoLisapharmaS.p.A.(以下简称“标的公司”)增资2,000,000欧元,合计间接持有标的公司83.08%的股权。2018年及2019年1-3月标的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68.76万欧元和-148.69万欧元。

创业板管理部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根据公告披露,标的公司与AlexanderPharmaLtd.(AP公司)存在重大争议和诉讼事项。补充披露过渡期及收购完成后,上述涉诉事项可能对上市公司造成的最大损失,以及是否会对标的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补充说明本次交易公司是否与交易对手方签订明确可行的补偿协议,如是,补充披露业绩补偿协议的具体内容,如否,补充说明未与交易对手方签订业绩补偿协议的具体原因,拟采取的保障上市公司利益的措施;

结合本次交易作价、标的公司资产情况和盈利能力、交易对手方所作的业绩承诺(如有)等,核实说明公司支付的交易作价与所获利益是否对等,是否会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结合标的资产财务数据、业务发展情况、主要产品等详细说明标的资产的主营业务利润来源,并按照业务类型补充披露标的公司各项业务营业收入金额及占比、毛利率等情况;结合标的公司所处行业发展状况、已取得的相关业务资质等,说明标的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并充分提示风险;

补充说明对标的公司评估采用的估值方法、预估金额及计算过程、采取的估值假设和主要参数,并说明主要参数的选取依据、合理性及可实现性;

补充说明标的公司是否存在对核心团队的依赖情形、本次交易是否会导致标的公司核心人员变动、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稳定核心团队的具体措施,并充分提示风险;

标的公司为境外资产,补充说明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为有效控制标的公司拟采取的措施和整合计划;

是否对收购净利润为负的境外标的履行了审慎的尽职调查程序,是否存在尽职调查受限的情形。同时,结合标的公司业务开展情况,补充说明标的公司与上市公司是否存在显著的协同效应,并进一步说明收购境外资产的必要性;

对照境内外相关监管规定,补充说明本次交易尚需取得相关主管部门核准或备案程序的具体情况,截至目前的进展及后续时间安排,是否存在实质性法律障碍,并作出充分的风险提示。

图片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赛托生物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