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策医疗——还有比它更有效的医疗服务模式吗

通策医疗——还有比它更有效的医疗服务模式吗
2019年09月11日 07:34 脉动子时

原标题:通策医疗——还有比它更有效的医疗服务模式吗 来源:脉动子时

来源:雪球App,作者: 脉动子时,(https://xueqiu.com/4466680930/132645379)

#做多中国#

“痛则不通,通者不痛”,这是中医的一句精髓。虽然属于本人臆想,并非公司注册时的本意,但描述通策再合适不过了——通策、“疏通”之策。

核心竞争力:

1. 激发了医生(核心员工,即核心资产)的自主积极性。“医生持股自然分蘖”可以充分调动医生的自主积极性。这对于医生(医生和教师都是需要用“心”产生价值的,有心没心的工作效果天壤之别,他们除了金钱满足之外,更需要尊重和人文情怀,让医生成为公司的主人——股东是一个再适合不过的方案)尤其重要,为中国产生“医疗界的华为”,奠定了基础。

2. 管理模式正确、高效。医生是非常专业的工作人员,更需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的工作。而“CM经理”制,使医院管理者“为客户和医生服务,优化医生的时间成本,提升诊疗效率;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提高患者治疗需求挖掘”。医院管理者“为客户和医生服务(而不是像某些传统医院,医生讨好院长模式)”,非常切合现代企业管理理念,韦尔奇和比尔•盖茨都是这一理念的倡导和受益者。

3. 人力资源使用高效。年轻医生和专家医生相结合的CM(Case Manager)团队接诊模式,各尽其才、各尽其用,快速成长。使每一个层次的员工都能发挥其最大功效,持续服务于客户、满足于客户的需求,实现最大化的客户满意度。

4. 平台模式的自组织规模化发展。即便是医疗服务非常成熟的欧美国家,专科医院大多都是以专家医生为中心的“小而美”的医疗诊所,少有大型医疗服务集团。大多都是因为大型组织无法满足这些专家医生的物质、尤其是精神需求,无法提供医生需要的服务。而通策医疗通过集团高校合作模式,为集团医生建立一个高技术、为公司建立一个低成本、为高校科研提供一个高效快速推广平台;“区域总院+分院”的发展模式,模式中区域总院平台对医生医疗服务技能、学术地位形成支撑,并在区域内形成品牌影响力,分院作为总院的“护城河”可将品牌影响力快速推开,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化及患者就诊便捷,在较短时间内积累客户资源、获取市场份额。再加上医生持股模式,是医生集团平台上可以快速、高效产生服务,实现自身价值;如果离开这个平台,虽然也可以活的不错,但是想要更大的发展、更有效的实现自身价值,却不容易。是公司“自然分蘖式”的规模化扩展奠定的坚实的基础。

5. 真正的“学习型组织”——学院制模式。公司在学科发展和医院管理上推行学院制。每个区域医院集团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重点专业方向,鼓励每个医院至少在一个领域追求领先优势;通策商学院做后备干部培训,建立价值观和归属感,提倡丰富的案例分析研究、分析和评比,打造360度学习型组织。既有常年活跃在一线资深医务工作者,又有特聘教授专家及行业权威。通策牙学院的培训板块覆盖集团内部标准化培训、知名专家教授大型论坛和精品操作课程、西湖国际口腔论坛及疑难病例研讨会、医师助理及专科护士实训等方面,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确保学院培训的高质量及实用性。为公司的“基业长青”奠定了基础。

通策医疗的年报,看这几页基本就可以定性这家公司了——优秀!有积极主动的员工、有先进有效的管理理念,只要做到“说行合一”,公司的业绩不好都难。通策医疗的投资者,可以不需懂管理、知财务,只要“享受”一次通策的医疗服务,就可以决策。对于那些无法实地调研和不需要“享受”服务的投资者,则需要通过简单的财报来核验是否“说行合一”。

公司的人力成本占总成本的50%以上,说明公司确实在想方设法的提高员工的积极向;非常符合服务型公司——“以人为本”的理念。

通过一个简单的“主营业务分析”,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大于公司营业成本的增长,说明公司在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保证并提高着公司的发展质量;公司营业收入增长31%的情况下,管理费用才增长11.89%,恰好说明公司管理模式“合理、高效”;还有一个难能可贵的是销售费用,公司规模的快速扩张反而销售费用是降低,这说明公司的口碑好,说明公司提供的服务是实实在在患者需求的,而不是靠“打广告、买流量”实现。在当前社交网络、自媒体如此发展的今天,再大规模的做广告推广,实在不是明智之举,不如通过切实的服务,口口相传,以至将来的“名满天下”。

公司的治理结构。这有点像阿里巴巴,一个具有人文情怀(不但从个人履历上可以看出,甚至公司的年报都富有人文理想)的董事长,领导一群具有高深专业技术能力的专家。虽然董事长可能不懂医疗技术,但是它更有可能尊重这些专业技术人才,充分信任和放权,让他们一展所长。同时,董事会及高管团队年龄大多在五十岁上下,对于核心管理团队来说,正是事业发展的黄金时期,通策医疗的未来是比较有保障的。但也容易“说到做不到”,所以必须关注是否能“说行合一”!

当前:

需要明确一个问题——医生持股情况。通过年报,无法看出公司有多少医生持有股票、占医生总数比例是多少、所持股票占医院股票总数比例是多少。医生持股是通策医疗一个核心竞争力,是“自然分蘖”自组织的基础。如果这个问题不明确,执行不好,会严重影响公司的发展壮大和公司的凝聚力。

需要关注一个风险——参与公立医院改制。公司年报里提及的其他风险不算风险,但是这个风险应该得到投资者关注。诚然,通过公立医院改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行整合,达到快速发展的目的。但是很多公立医院可能存在这样的问题——服务精神不够,积重难返的利益纠葛,如果解决不好,会为公司未来的绩效产生严重影响。

最后,再看看公司历年整体财务数据和股价走势。通策医疗借壳ST中燕于2007年完成股改,所以2007年之前财务数据不堪入目,是正常现象。2012年完成积累后公司的盈余公积和累计收益之和呈指数级提高,同时股价更是“坐火箭一样蹿升”(再次印证A股适合价值投资,只是优质标的太少导致股价过高),尤其是2019年以来直线拉升,公司的业绩发展再快(何况现在公司的增长速度没有超过50%)也难以跟上当前公司股价拉升速度。尤其中小投资者,需要严密关注公司股价回调风险。

尤其是公司股东人数和股价同时升高时,中小投资者更的严重关注,不要为他人“做了嫁衣”,尤其是那群比你更有钱的人。作为独立分析师,做多企业,帮助企业成长,但根据自己的理解和经验“看空股价”——不拿佣金,我自由! $通策医疗(SH600763)$ $爱尔眼科(SZ300015)$ #医药股投资攻略#@今日话题

通策医疗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