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岩投资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刘明:布局S母基金 分享科创板红利

中岩投资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刘明:布局S母基金 分享科创板红利
2019年09月11日 20:35 中国财经时报网

原标题:中岩投资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刘明:布局S母基金 分享科创板红利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讲述者:刘明中岩投资副总裁、中岩投资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

刘明先生拥有近20年的企业管理和投资经验,精通私募股权基金的相关运作,与中、美多家金融机构完成过项目合作,管理资金规模超过100亿人民币。加入恒天前,曾任上海鼎问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等多项职位,熟悉股权投资、跨国并购、企业融资、上市发行、重组等投资银行业务。迄今为止,所投明星项目包括巨人网络(002558,诊股)、绿地集团、滴滴出行、小米、美团点评、澜起科技(688008,诊股)等。

过去一段时间,在经济周期相对下行的大环境下,中岩投资股权业务逆势而上、砥砺前行,向行业和客户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的成绩单。

究其原因,努力捕捉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这个大趋势下的投资机会,是中岩投资股权投资业务能够取得成绩的首要因素。

自2016年11月起,中岩投资以“新经济”为主题,先后成功发行了中岩股权母基金一期、二期、三期、中岩股权新经济母基金等多支优质股权产品,截止2019年7月,已投资优质子基金20支;覆盖企业209家,并与启明创投、达晨创投、经纬中国,真格基金等一众头部GP达成了紧密合作。截至目前,中岩股权母基金已经为恒天的高净值客户成功捕捉了点我达、Teambition、澜起科技、寒武纪、康希诺(HK6185)、甘李药业、小鹏汽车、哔哩哔哩((Nasdaq BILI))等诸多行业公认的独角兽企业,并陆续分红。中岩股权母基金始终秉持为投资者发掘市场上最优秀及最具潜力的基金管理人,通过对新经济领域赛道的纵向布局同时横向覆盖企业从初创期到成熟期的全部成长阶段与优秀的管理人共同捕捉稀缺投资机会。

2018年初我们开始探索S策略,S基金的交易模式,不仅可以从现有基金LP手中收购二手基金份额,直接受让基金持有的资产组合,可以整体受让现有基金完成对基金的重组,甚至还有针对特定行业,特定地区进行投资的专注型S基金。不论是整体投资期限较传统PE/VC基金有明显的缩短,还是大幅降低了盲池投资的风险,以及基金存续期内DPI表现突出,S基金都有明确的优势,因此具备长期持续发展的能力。过去20年,海外S基金的平均规模增长超过2倍,全球最大的S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200亿美元,全球S基金的资金募集规模超过2500亿美元,海外S基金的庞大的规模跟成熟的运作,是基于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兴起S基金至今20多年的发展,各大PE已经深谙其运作模式。在中国,S基金的兴起是近5年之内,募集规模也还不到300亿,也正是因为规模小,国内的S基金仍处在买方占绝对优势的市场空间,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判断S基金是对PE投资市场的流动性和投资配置多元化、风险管理重要补充类别,对投资者也蕴藏丰富的投资机遇。基于对S基金发展趋势的判断,同时反观我们的自身优势,中岩股权母基金在此时已逐步建立了自己的GP生态圈,对于优质GP的深度合作及广泛覆盖可以提升对底层资产的筛查效率及优质底层资产的丰富来源。2018年4月我们开始在母基金中为投资者布局S策略,并成功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收益。2019年8月,中岩股权母基金迎来的三大利好,都是通过S策略创造的。首先易久批获腾讯追加投资8000万美元,中岩股权母基金通过S策略投资华盖TMT基金覆盖的底层项目,目前公允价值上浮约58%左右;其次直客通获红杉等追加投资3亿人民币,中岩股权母基金通过S策略投资戈壁基金覆盖的底层项目,公允价值上浮近10倍;同样戈壁基金覆盖项目点我达现金退出已到账,中岩股权母基金二期近期会做新一轮现金分配。

随着今年科创板的推出,将有利于股权基金拓宽退出渠道、缩短投资周期、大概率提升收益率。对于股权投资机构来说,则能获得好的投资回报,打通“募投管退”闭环,更好地助力科创企业发展;科创企业也能有更多机会获取发展资金,市场最终将实现一个“投资——退出——再投资”的良性循环。科创板主要聚焦6大战略新兴行业,这和中岩股权母基金所布局的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新材料、医疗健康等行业比较吻合,而中岩的S策略延续中岩股权母基金对新经济行业的投资,并与中岩股权母基金生态圈资源的布局相吻合,从中选出符合S策略的优质基金、项目。

2019年初,中岩投资股权团队更是布局了S母基金,依托母基金一线GP生态圈、通过专业的估值体系、严谨的风控体系、以及过往对于S基金成功的转接经验持续发掘筛选优质S基金标的。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S基金市场也已经充分引起海外成熟的S基金管理人的关注,Coller Capital已经在香港成立针对亚洲市场的投资团队,并在近期专门招聘了两位面对中国市场的董事总经理,准备开展在中国的S基金业务。

虽然近两年资本市场风云变化,但无论外在的形势如何变化,中岩投资股权业务团队始终保持了科学、严谨的工作流程,严格的筛选机制和投决体系为股权母基金优中选优的功能发挥,提供了充分的保证。我们的每一个覆盖标的的最终落地,都要经过“立项、内审、投决、投后”等多重环节,以甚至略显繁复的程序,尽可能地保证着投资人的每一分钱都能带来优质、可靠的回报。这也是中岩投资股权业务的“匠心”所在,用最大的可能在纷繁复杂的资本市场里面,系统而精确地为客户捕捉到优质标的,为客户资产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

2019年,中岩股权母基金所投资的企业利好不断。Teambition被阿里巴巴成功收购;康希诺在港交所上市;超电文化完成现金退出。然而,最值得一提的还是澜起科技。2019年7月22日,澜起科技与其他24家企业一起,成为中国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2019年上半年,更有机器之心、麦飞科技、暗物智能、妙手医生、直客通等多家企业,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这些都是中岩股权母基金不追逐风口泡沫,不追求短期套利,而是深耕布局的最好回报!

对于2019,中岩投资股权团队充满了信心。特别是近期科创板的推出,为已经布局相关领域的中岩投资带来了新的契机。未来,中岩投资股权团队在顺应时代大势之下,将拥抱更加优质的行业和项目,为客户挑选出更加优质而具有未来的投资标的,为中国创投市场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母基金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