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工智能切入录音笔领域 科大讯飞加强C端布局

用人工智能切入录音笔领域 科大讯飞加强C端布局
2019年09月11日 18:29 时代财经TF

原标题:用人工智能切入录音笔领域 科大讯飞加强C端布局 来源:时代财经

“对于产品的布局我们才刚刚开始,在人工智能录音笔的这个领域,我们刚刚进入探索阶段,”9月10日,在科大讯飞新品发布会后,科大讯飞副总裁兼消费者BG副总裁李传刚在接受包括时代周报等媒体采访时透露道。

9月10日,科大讯飞发布全新智能录音笔SR301青春版新品,这是继SR701旗舰版和SR501标准版后,专为青年学生群体打造的支持语音转文字的智能录音笔,定价999元。

有数据表明,2015年全年中国的录音笔销量是425万台,2016年是431万台,2017年是432万台。从数据增长可以发现,录音笔销量基本趋于饱和,进入增长迟缓的状态。从去年以来,科大讯飞确立了“To B+To C”双轮驱动战略,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上的C端产品便是录音笔。

科大讯飞2019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To C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31亿,同比增长41.3%;To C业务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36.21%。而2018年,To C业务营业收入为25.17亿,同比增长96.54%,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到31.80%。

人工智能的产品载体

为此,时代周报记者就录音笔行业目前的行业现状采访李传刚,李传刚对此解释称,录音笔行业现在是持平的,功能机会越来越少,智能机的出现会是一种新趋势。“新技术的出现到了能商用以后,生产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且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解决很多录音笔行业中的痛点,消费者就会逐步选择人工智能产品。”

但同时,李传刚表示,人工智能是赋能这个产业,并不是抢夺这个行业,抢占这个行业的份额。

除了赋能行业,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解决用户痛点将是科大讯飞未来在录音笔行业坚持去做的事情。而解决痛点是当天李传刚向外界不断传递的最主要的讯息之一。

“整个行业需要突破的问题其实是81%的人实际需求是文字,而不是录音,行业的痛点就在这里。当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解决了这个问题,这81%的人就会购买。”

为增强在C端市场的能力,科大讯飞2019年上半年连发多款产品。仅5月21日,就对外连发包括讯飞翻译机3.0、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转写机、讯飞超脑学习机和iFLYOS2.0等。

针对科大讯飞集中爆发式发布新产品这一举动,李传刚回应称“简单来讲,我们想建立一个生态,这是所有大公司想做的事情。当有了生态,智能硬件有了一定的规模后,自然就会探索出其他的增值服务和内容。”

计划年底开设2500家零售店

“在宣传方面,我们明年会加大市场的宣传,这是录音笔行业的一个战略方向。”李传刚称。

此前,针对翻译机等产品,科大讯飞做了很多综艺节目的广告投放和植入等,比如《带着爸爸去留学》,《中餐厅》等,包括最近吴磊的代言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所以未来仍然会持续投入加大推广。

在9月10日发布会当天,科大讯飞与联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讯飞智能录音笔产品上展开多项合作。

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李传刚表示,“跟联通的合作,当前阶段主要是渠道方面的战略合作。接下来也不排除会在产品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比如使用他们的云存储等,这些方面都是可以进行探讨的。”

据李传刚介绍称,下半年科大讯飞会有规模地进行渠道的拓展。除了与运营商进行合作,线上方面,10月份科大讯飞将会入驻天猫,未来京东、一条、小米有品等也会大规模地展开。

但是其主要投入还是在市场营销推广上,据悉,目前科大讯飞线下已经进入一千个零售店,且都是较为高端的零售店。比如苹果授权店、机场店、shopping mall、国美苏宁等。未来还将继续拓展线下零售店。预计到年底,“我们会有2500个零售店,每个零售店实际就是一个广告位,人工智能产品最核心的是要体验。”李传刚称。

科大讯飞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