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思科技2019半年报:现金流充裕 主营稳健增长 业绩有望突围

蓝思科技2019半年报:现金流充裕 主营稳健增长 业绩有望突围
2019年09月10日 16:48 中投投资咨询网

原标题:蓝思科技2019半年报:现金流充裕 主营稳健增长 业绩有望突围 来源:中投投资咨询网

8月29日晚间,蓝思科技(300433.SZ)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7%,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7.56%,经营情况良好。

营收持续增长 盈利拐点显现

根据公告,报告期内生产经营总体平稳,其中,外销收入62.08亿元,同比增长1.33%,内销收入50.72亿元,同比增长32.15%。由于公司采取了积极的市场策略,带动了公司收入同比上升。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上半年国内品牌智能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蓝思科技作为国内品牌客户中高端产品的核心供应商受益较大,内销收入增长较快。

国海证券分析表示,预告低谷期已然度过,三季度有望迎来利润修复。二季末三季初以来,随着公司下游客户新产品与新工艺需求的不断增加,产线的不断优化调整,开工率已明显上升,安卓系客户在公司的整体份额和价值量快速增长,公司的盈利拐点已逐步出现。

现金流充裕 客户多元化成关键

报告称,现金流大幅增长主要因为报告期内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长。公司主要客户为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知名品牌厂商(如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特斯拉、亚马逊等),良好的管理及优质的客户资源确保了公司强大充裕的经营性现金流,使得公司可以更好地抵御财务风险、承接大量的业务订单,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再投资和技术研发等,助推公司发展壮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优势与投资价值。

中泰证券分析,根据行业整体情况来看,公司经营层面基本保持稳健。从单季度趋势来看,大客户在Q2 产品降价,对出货量有所拉动,展望下半年,大客户新机后盖工艺变化,ASP 提升明显,出货量有望恢复,叠加国内大客户受海外限制影响有所减轻,公司下半年旺季即将到来。

业内人士表示,公司的安卓系客户,从公司一季报所发布的数据与去年年报相比,HMOV的比重在快速提升。这几大方向的推动与改善将为公司带来立竿见影的影响,而随着安卓系一线品牌的占比逐渐提升,公司的整体销售增量提升已是必然。

5G驱动量价齐升 主营业务稳中提质

公告称,2019年,行业正处于5G时代来临的重要节点,5G通信技术在全球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加速大规模商用,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等市场将出现一轮巨大的升级换代需求。下游客户对本公司主要产品需求将显著增加,其他有赖于高速通信技术的新型智能终端也有可能实现市场突破,消费电子行业将迎来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

2019年以来,国内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以及已经进入市场的首批5G智能终端,都将消费者的注意力逐步转向5G。中国5G商用比行业预期整整早了一年,也意味着5G换机潮或将提前到来。5G 推动双面玻璃工艺升级,公司将迎来新一轮成长机遇。5G 时代受高频信号干扰影响,手机背板去金属化趋势明显,玻璃背板确定性高,防护玻璃也将迎来从单面到双面的升级。

国海证券表示,明年2020年客户将转向5G机型,市场均预计各家品牌客户的工艺规格将有明确变化,换机大年所直面的出货量也将明确提升,通过向安卓系产能均衡部署,将实现四季度预期平滑过渡,明年的预期也将能明确进入成长加速上升期。

智能穿戴、汽车等业务助力 成长动能充足

5G的落地与商用将带来更核心的变化——未来万物皆可成终端,蓝思科技产品的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也将得到更大的延伸与扩张。智能穿戴、智能汽车已然成为最新风口,各大厂商都在积极布局AIoT,智能汽车品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也将在年底正式投产。蓝思科技作为实现智能化生态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将不断推广自主品牌,从产品、渠道与服务、生态构建出发,力图实现再增长。

以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为核心的可穿戴设备经过多年潜心发展,是手机以外最大市场规模的智能设备。随着5G技术的快速发展,依托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应用,可穿戴设备行业将会迎来爆发式发展。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称,在2019年,全球可穿戴设备销量将会达到2.25亿,全球终端用户在可穿戴式设备上的支出额预计会达到420亿美元。其中,162亿美元将来自于智能手表,以蓝思科技为代表的头部品牌厂商和产业链企业未来有望瓜分更大的红利市场。

申万宏源分析称,蓝思科技是可穿戴设备陶瓷、蓝宝石结构件、汽车中控屏的核心供应商,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构建技术壁垒。2012年,蓝思分别成立子公司蓝思湘潭、蓝思华联研究蓝宝石加工技术、精密陶瓷产品生产,目前蓝思科技已具备成熟的蓝宝石长晶设备制造、蓝宝石生产、后段加工的全产业链生产制造能力。在陶瓷材料领域,蓝思科技是行业唯一一家囊括陶瓷粉体原材料控制及胚料制造、烧结、后段加工全流程生产制造能力的公司,是第一大客户陶瓷及蓝宝石结构件核心供应商,充分受益于销量增加以及新设计带来的单价提升。

蓝思科技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